[清明征文]四月念君

王建平

<h3><br></h3><h3> </h3><h3> 过了阳春三月,又是诗意四月。如果说三月是春暖花开,是春之序曲。那四月完全是春花烂漫,昭示着春天的成熟,而若是没了四月,春天怎会完整,因为四月,才是真正的春和景明。</h3><h3> 四月:"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自从林徽因执笔轻吟:"你是爱,是暖,你是人间四月天"的倾世锦句,文人墨客无不对四月充满了憧憬情怀。</h3><h3> 四月一到来,气温骤升,冬衣束之高阁,这刻完全与春暖相拥。在剡溪小筑桃花始盛开的田坎地头,杏,李,梨,玉兰,樱花,以及不知名的漫山小野花,竞相开放,好生繁华,争芳斗艳,沉醉双眼。</h3><h3> 四月暖阳,岀外踏青,“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四月春风,吹面拂襟,闻花香芬姿,听流水潺潺,观蓝天白云,拍燕子呢喃。</h3><h3> 靓丽恋人幸福同行,万绿丛中相对细语。采茶村姑相视青山,桃红柳绿氤氲徐徐,轻盈花儿随风飘,落红成地毯,春不醉人人自醉,春花瓣里听春风。</h3><h3> 花开几多落,粘泥更惜春。看人之事十有八九不如意,只言其中二三,也是笑语晏晏,时间是苦涩的"过滤器",面对大地,不叹息,不惆怅,挺一下就会过去,苦尽甘来。人生何其短,对每人都很公正,"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岁月静好,每人战胜自己的懒惰,战胜人性的怯弱,不抱怨,不泄气,砺砺前行,不忘满志。</h3><h3> 擦肩而过的行人赏花者何其多,多一份理解,懂得,包容,珍惜,一切随缘。在花海中找一找最初的理想,念一念曾经的自己,思一思开始的行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h3><h3> 钟情四月,许是因为那是我生命开始的季节,每年的生日,都在“清明"前一二日,我为出生于这般春花烂漫的时节而感到欣慰,因为我是春天的孩子,在春日播下希望的种子,待秋来收获硕硕果实。</h3><h3> 以前的时光是慢慢的,慢的可以感受时光的指尖穿梭的步履,静的可以不关矮门,拿着羹架锅盖去溪滩洗涮回来,任邻舍出入老台门,听收音机里播放出来的曼妙越剧唱段。而今,重拾这旧日时光,旧,没有什么不好,偶衔回来一轮水波粼粼,就着回忆的穿针引线,重回天真无邪的岁月,踽踽而行寻迹依旧的那青山,那绿水,以及留在记忆深处的远去的那些人们。</h3><h3>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四月的"清明",追思念远,缅怀先烈,祭拜逝世的亲人,更加珍惜当下的日子。四月的心事都随桃红零落,逆流成河。满眸春光,感受人间的那份美好,阡陌红尘,随遇而安。</h3><h3> 四月也是平凡的,平凡如我凡尘俗辈,徜徉书里字间,思索沉吟,提笔成块,日子平常且清澈,时光不老人心越明。倾听四月的声音,盛载水沫雨色的小木舟,愿四月时光静好,心自安然,闻香识“艾",念“君"常驻。"君”,是我,是你,更是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