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一声清脆的哨声

虫一

<h3> </h3><h3> 或许,青葱岁月里,有些人我们从来不会忘记,却只是静静地留在心底,不去打扰。有的故事,我们不必执着于所谓的结果,美丽的,是故事里的我们,和那些带给我们成长的经历。</h3> <h3> 整个高中阶段,郭卫红是我们学校女生中最张扬的,她经常穿着奇装异服走在校园里,引得身边的同学一阵阵狂叫。每每这时,她就一脸得意,在众目睽睽下一甩长长的马尾辫,手指迅速在嘴唇上一捏,吹出一声尖利而嘹亮的口哨,赢得如雷掌声。</h3><div><br></div><div><br></div><h3> 那时的我可能是班上唯一讨厌她的人吧,我觉得她像个哗众取宠的小丑。她长得还算漂亮,皮肤白嫩,矮墩墩的,大家叫她"铁蛋子",虽然成绩一般,但能歌善舞,在这所两千多人的大校园里,早已“声名在外”,她有什么必要再引起轰动呢?特别是她吹出的尖利口哨声,更让我反感。一个女生吹口哨,这成何体统?</h3><div><br></div><div><br></div><h3> 我是大家眼中最“正规”的学生,身边的同学都叫我“正派乖乖男”。不过我从不认为我的循规蹈矩有什么不好,学生嘛,以学习为主,干嘛要用怪异的行为引人注目呢?</h3> <h3>  我对铁蛋子的讨厌或许她也感觉得到。有一次,我刚走到教室门口就听见她大声说:“虫一这家伙眼睛长在头顶上了,看见我居然视若无睹,气死了” “你太美啦,光芒四射,虫一他是睁不开眼睛。”一个女生劝慰道。“我知道,他就是看不起我成绩不如他。"</h3><h3><br></h3><h3><br></h3><h3> 铁蛋子怒气不减。“我们的成绩都不如他,肯定不是看不起你啦。”女生继续劝慰。“哼!虫一,你是世界上最坏的坏蛋!”铁蛋子杀猪般地嚎叫起来。</h3><h3><br></h3><h3><br></h3><h3> 我走进教室,瞥了一眼正脸红脖子粗嚎叫的铁蛋子,想笑又忍着没有笑出来。突然看见我,她一脸尴尬,窘迫的表情倒是很可爱,脸涨得红红的,像抹了胭脂,五官一时间仿佛凝固住了。 <br></h3><div><br></div><div><br></div><h3>  教室里顿时像一锅煮沸的粥,哄笑声四起。只见她急急地对身边的女生说:“不跟你们扯啦。”然后转身以最快的速度跑出教室。而我则面无表情地开始做我的数学题,根本没去理会大家。</h3> <h3> 学校一年一次的艺术节来临了,各班的同学又开始忙碌了。这次老班蒋林奇老师想让我和铁蛋子表演小话剧,剧本是我写的。</h3><h3><br></h3><h3><br></h3><h3> 蒋老师要我当导演,我红着脸一个劲地拒绝。女主角是当仁不让的铁蛋子,我哪能调动她?可我没想到,她居然一下课就来找我,直截了当地问我是不是因为她才不愿意当导演。</h3><div><br></div><div><br></div><h3> “你是本色演出,根本不需要我导演。”我淡然地说。我写那篇小说时,确实是以她为人物原型加工塑造出来的女主角。铁蛋子听见我的话后,诧异道:“你真的是专门为我量身打造的吗?”大概是因为兴奋,她脸上泛起一圈红晕。</h3><div><br></div><div><br></div><h3> 看过剧本后,铁蛋子又来找我。那天傍晚放学后,同学们都走了,她突然跑过来冒出一句:“虫一,你的剧本得修改一下,有些情节不对。”“是吗?哪些情节?”我漫不经心地问。</h3><h3><br></h3><h3><br></h3><h3> “性格叛逆张扬和父母的婚变不能完全等同,比如说我吧,我爸是祁阳师范的副校长,我妈在XX工作,家庭很幸福,可我天生就喜欢瞎嚷嚷,喜欢成为焦点,这也不算叛逆吧?还有吹口哨有什么不好?怎么在你文章中,会吹口哨好像就是不良少年了。这你根本不了解,吹口哨……”铁蛋子口若悬河。</h3><div><br></div><div><br></div><h3> “青春多短暂,我不趁大好年华开心地笑,以后这样的日子就一天比一天少了。吹口哨就是开心的表现。你会吹口哨吗?要不我教你……”她似乎忘记了我们之间其实并不合拍,她一兴奋起来,居然跑到我身边,捏着她的樱桃小嘴,吹出了一声嘹亮的口哨,那声音脆如空谷破竹。</h3><div><br></div><div><br></div><h3> 那是我们第一次单独在一起,第一次聊了很多话,我居然还接受了她的建议,把剧本作了修改。看着盈盈浅笑的郭卫红,我忽然觉得,她其实不那么讨厌。</h3><div><br></div><div><br></div><h3> “虫一,我觉得你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是太冷淡了。十几岁的外表,几十岁的心。”她犹豫了一下,还是说出了这些话。</h3><div><br></div><div><br></div><h3> 我诧异地望着她,难为情地问:“在你们眼中,我就那么不堪呀?” </h3><div><br></div><div><br></div><h3> “你那么优秀,怎么会不堪呢?只是心太老,没激情。其实班上的同学都很喜欢你,就像喜欢我一样喜欢你。”铁蛋子嫣然一笑,然后脸涨得通红。</h3><div><br></div><div><br></div><h3> 看着眼前一脸娇羞的女生,我突然感觉以前那样对待她确实不应该。</h3> <h3> 艺术节的表演如期举行,我们73班的小话剧大获成功,大家都乐得合不拢嘴,不过最开心的还是主角铁蛋子。看着同学们那一张张开心的脸,我也受到了感染。其实,和铁蛋子那次交流后,我觉得她说得对:青春那么短暂,我们应该让自己每一天都快快乐乐的。</h3><h3><br></h3><h3><br></h3><h3> 铁蛋子在偌大的校园里就像一个明星,走到哪都会赢得众多的注目礼,她很享受这样的礼遇。她依旧在校服里面穿着色彩绚烂的衣服,一下课就脱了校服在走廊上招摇显摆,一开心就吹一声嘹亮的口哨。这些外在的形式,她一点都没有改,她喜欢这样,改变的只是她的学习态度,她再没有以“六十分万岁”为目标了。</h3><div><br></div><div><br></div><h3> 我的口哨已经吹得很好,虽然哨声不及她嘹亮,但铁蛋子说我可以出师了。班上的每个同学都会吹口哨,可是在我的记忆中,只有她的哨声最嘹亮了,那仿佛是青春岁月里的一声欢呼。</h3> <h3> 暑假过后我就上大学了,父母让我报考了衡阳的一所师范院校。离开之后,我很遗憾没有跟班上的同学告别,也很后悔当时没有向他们要电话号码。至于郭卫红,我更是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了。</h3><h3><br></h3><h3><br></h3><h3> 很多个月光如水的夜晚,我的思绪总会回到从前,想起那些与她相处的片段。其实我们之间真的没有什么交往,但彼此间又相互影响了对方。</h3><div><br></div><div><br></div><h3> 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那个日落的黄昏,我们仅有的一次单独交谈。她盈盈的笑脸、不停摆动的马尾辫都那么清晰。想起她显摆漂亮的衣服、那些“哗众取宠”的行为,突然觉得她那么真实可爱……那些琐碎的往事堆积起来,渐渐还原了那个仿佛从漫画中走出来的美少女。</h3> <h3> 时光荏苒,曾经的校园生活也在流光飞逝中渐行渐远。那些属于青葱岁月中的记忆,也永远地锁在了校园内,从此两隔。<br></h3><h3><br></h3><h3><br></h3><h3> 如今的我们,只能不时回味着那些曾经的美好过往。那些幼稚的疼痛、那些纯粹的快乐、那些简单的得失,从此再不可求,而她瞬间的灿烂,将永远藏在我们心中,丰富着生活旅途的风景,美丽着人生路上的心情,装点着平凡简单的人生!</h3><h3><br></h3><h3><br></h3><h3> 想到这里,我不由自主地嘟起嘴,伸手夹住嘴唇,吹出了一声清脆的哨声。我想如果郭卫红听得见的话,她一定会惊呼:“这哨声太嘹亮了!”</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