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总是见到你——陈英

任素芳

<h3>  </h3><h3> 醒了,知道又是再做梦。</h3><h3> 你走了很久很久,可与你相处的时日里总是浮现在眼前。</h3><h3> 我们初识在1977年的秋天,那是叫“七.二一”工人大学,地址是现在的大同煤矿职工技术学院,大同矿务局在这里为培养写作人才,举办了一期名为写作班的培训班。我们分配在同一间宿舍,写作班第四组。</h3><h3> 在这里我们开始了相处。当我知道你是大同矿务局长的公子时,我一个从采煤一线走来的铲炭工,心中自有一种敬畏之心,可你却是那样的朴实,那样的平易,那样的真诚。我们宿舍在底楼,潮湿,阴暗,不见阳光,多的主要是蚊子。</h3><h3> 记得你写了一篇日记《打蚊子》,我从心里佩服着,与蚊子作战如一场战斗,情节入胜,场面活跃。校园里的草很高很高,蚊子确实折腾人,刚躺下,耳边便嗡嗡地骚扰声便响起,没有蚊帐,盖得严实了,抚得难受,露出来的地方,就是蚊子美餐地。李海宾的脑门上让蚊子盯起了鸡蛋大个包。</h3><h3> 处久了,我们便少不了私聊。记得那时矿务局现在的大商店一侧有个小饭馆,两个人一瓶葡萄酒,一个过油肉,一盘土豆丝,四个馒头,不到两块钱,喝得头昏脑胀。我知道,你曾在电厂团委,当时只有一个电厂。你说,你一生中最佩服一个人,就是你的那个团委书记。在哪里,你有过一次生命再生的经历。</h3><h3> 炎热的夏天,你和同事在电厂的涼水池里游泳,技术不过关,一不小心游到了深水区,正要换口气,人就开始往下沉,你一下子心慌了,在水里开始卟愣,一露岀头,大喊救命,一喊就往下沉,来回几次,你着怕了。</h3><h3> 就在你无助之时,你的书记游了过来,将你挟住游上了岸,你喝了很多水,意识模糊。</h3><h3> 你说,事后知道是团委书记救你上岸。你当时以为在水里喊有人听到,实际上是你一露眼就喊,嘴还在水里,一张口一喊就是一口水呛进肚里,上边的人根本听不到你喊,是团委书记见你沉入水底,知道不妙,及时游到你身边。</h3><h3> 你说你敬佩这个书记不是因为有救命之恩,而是这个书记的人格魅力,谦虚不失热情,低调而不失威信。说这个人说话总是和谒商量的语言,对别人的尊重就是无形中树立着自己的威信。</h3><h3> 你说,你外出学习,他给你写信,总是用您称呼,从字里行间能感受到他的亲切。你说,把他作为榜样去学习。</h3><h3> 你很孝顺,你有一个年近九旬的奶奶,你说从参加工作起,每月开资都给奶奶五元钱。当时,人们普遍是二级工,每月三十九元八角,这是煤矿,其他行业的二级工还没有这么多,但大多数二级工都要养活四五口人。这五元钱是一种中华民族传承下的孝道。</h3><h3> 你有一个生活细节印在了我脑子里,就每次吃水果,你总是将果核一并嚼着咽了,我还问你,你不嫌苦,你说就几颗仔,沒觉得苦。要知道,你贵为局长之子。那个时候的局长,也是供应制下生活,并沒比普通人家生活优越。 </h3><h3> 那年,我调入了报社,你在党办,你促膝与我彻夜交谈,你知道我耿直,让我平时多个心眼儿,别总是把心给别人,引来麻烦。</h3><h3> 有时过节,你把我领到家里改善一下。</h3><h3> 你总是骄傲地和我说起你的儿子,每天一回家自觉地去完成作业。当有客人时,孩子便出来打个招呼,客人走时,孩子出来说声再来。孩子上大学,从一入学第一学期,就拿到了奖学金,当时,矿务局正值不景气时,百分之六十五的工资,在这困难时候,孩子的努力给家里减轻了不少压力,孩子懂事,本分,从不悬耀,用自己的实力全系第二名的成绩,毕业后被国家机关选中。</h3><h3> 那天,我从街道领了结婚证,路口遇到了你,在我的婚姻的事情上,你沒少着过心,当我告诉你,我领证了。你高兴地把我叫到家里,斟上小酒为我开心地祝福。</h3><h3> 不管任何年头,求人是最难的事。你总是热情地问我,你那个事办了吗?不行我给你找找人。想起来,我都很感动呢。</h3><h3> 最后见你是在医院门口,我领着放学的儿子,见你脸色发黄,面容憔悴。你说刚输了液。你硬是把一把香蕉给我,让我给孩子吃。谁知?这竞是我们的最后一面。</h3><h3> 以后,与朋友们相聚,总是提到你,都说你是好人。</h3><h3> 真的,也许就是因为善良,因为是好人,你被时代的恩怨牵连。给你的心里带来了无限的伤害,当时的明眼人都知道,可你硬是自己压着,憋着,不想给家人,给父辈添麻烦。也不想让这种恩怨漫延扩散,就到你终止。</h3><h3> 你病了,你心里难过。你是个有抱负的人,你总是拿出撰写的企业文化论文让我看,你总畅想着生命的价值观。</h3><h3> 梦里,你收拾着屋子,拾掇岀一些书籍让我挑选。说到病时,你说调理的很好。你说,你正思考着改革开放和调整整合的辨证关系。说改革开放中,一些问题也在显现,这就需要调整整合。如一些闲置资源的利用,下岗闲散人员培训后再创业等等。</h3><h3> 梦里,一切清晰可见。</h3><h3> 梦醒时,与你交往的点滴让我内心难以平静。</h3><h3> 好人,从善的人也许生不逢时,也许不该从事不该做的事。上帝的不公,让你英年早逝。但你修得了好妻好子,你让人们永远的念着好。</h3><h3>陈英,我的挚友,我的同学。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