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电影去旅行-2018摩洛哥行

Malena

<h3>  从马拉哈什到撒哈拉沙漠甚是遥远,我选择在非洲好莱坞-瓦尔扎扎特住一晚。</h3><h3> 沿N9公路前行,大阿特拉斯山脉一路相随。</h3> <h3>  大阿特拉斯山是北非的最高山脉,被当地柏柏尔人称为“群山之山”,它西靠大西洋,北至阿迪加尔,从摩洛哥东北角延伸至西南角,纵贯1000公里,将南边的马拉哈什团团围住。侏罗纪时期形成的锯齿状山峰成为一道天然屏障,将北部温和的地中海气候与南部炎热的撒哈拉气候隔开。</h3><h3> 在高海拔地区,9月至次年5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下雪,河水全年奔流不息,往北流向马拉哈什,滋润了一大片山谷。</h3><h3> 来之前的一周,包车公司还发下大雪的视频给我,说已经在路上8个小时了,叫我做好心理准备。</h3><h3> 我觉得只要心诚,老天会眷顾我的。这不,你看,此情此景,不用我多说了吧。</h3> <h3>  越走越感觉像阿尔卑斯,后面从菲斯出来,走过小阿特拉斯后,这种感觉越发强烈。我百度了一下,还真是阿尔卑斯山系的一部分,最高峰4167米,位于摩洛哥西南部。</h3> <h3>  美景怎么多数都在司机这边?我不得已要隔着他去拍,他开始一脸严肃,被我拍多了,偶尔也会腼腆的笑。我们的司机就这样粉墨登场了。</h3><h3> 订了车以后,包车公司一直给我推荐再要一个中国导游,价格居然和车加司机一个价,每天1500人民币。导游,你们懂的,所以我坚决不要,我只要求要一个英文好的司机。他们说,司机都是讲阿拉伯语的,我说我不管。在我的强硬态度加绝不妥协下,他们派了这个黝黑帅哥。</h3><h3> 前面我也说过,他言语不多,不拘言笑,开车不是一般的慢,处理事情还很笨。但几天相处下来,感觉他特有礼貌,上车会先给我开门,车上也整理得干干净净,交代的分外的事也办得很好,完全和你电视新闻里看的、你心中想象的穆斯林不一样,也不像混旅游的。</h3><h3> 于是,我开始和他聊天。</h3><h3> 第一个问题,直截了当,为什么不熟路?为什么这么多旅行团必到的地方都没有来过?为什么会英文?哈哈,三个问题了哈。</h3><h3> 他说,他是给老板开车的,老板只往返卡萨布兰卡和马拉哈什。</h3><h3> 我猜对了吧,这么笨,开车这么慢,肯定不是开旅游车的。</h3><h3> 第二个问题,你老板中国人吧?(因为他们把我拉进一个5人群,全是让我讨厌的中国员工,一个个向我推销中国导游、中国餐厅、中国超市,甚至换汇都不想放过!全部被我否了。)</h3><h3> 老板是广州人,也去澳洲。</h3><h3> 你老板移民澳洲了?你老板还会英文?</h3><h3> 不会。那你和老板怎么交流?(老板肯定不会法语,更不会阿拉伯语,这都不用问。)</h3><h3> 他的回答太让我吃惊了!他天天给老板开车,他们居然靠翻译器交流。他老板除了中文,狗比语都不会!应该也是预料之中,中国做生意的老男人都差不多这德行。</h3><h3> 他是按天拿工资的,每天400摩洛哥迪拉姆(兑人民币0.73左右),老板不在摩洛哥的时候,就不用上班,也没有工资。英文好是因为出生在沙特阿拉伯,他说他有沙特阿拉伯和摩洛哥双重国籍。我不知道出生在沙特是不是享有国籍,但为什么要离开富得流油的沙特来摩洛哥开车?并自嘲沙特王子在为我们开车。他说他爸解除沙特的工作合同了,原来他爸也只是在沙特开车。</h3><h3> 他今年28,有一个来自梅克内斯的建筑设计师女朋友,26,还没结婚,因为没有钱。</h3><h3> 每天400迪拉姆,还不是每天都有,即便女方家什么都不要,也没法结。他说女方家还是要彩礼的。</h3><h3> </h3> <h3>  落地的第一天,一上他的车,我就看见我给他的行程纸上,在今天这个地方写了shopping,他真的把我们带来这里买阿甘油什么的了,大概是公司交代,我不知道来这里是不是顺路的,所以,肯定不会买。只是下车尿尿、拍照,哈哈。</h3> <h3>  从马拉哈什沿N9经过两个小时来到提什卡垭口,它连接着马拉哈什和南部的绿洲。站在垭口,回看我们来时的路,心情舒畅!</h3> <h3>  在我两个小时循循善诱的引导下,这个腼腆穆斯林小伙也开始笑了,甚至主动要求和我们合影,还偷偷的小心翼翼地竖起了大拇指。</h3> <h3>  离开垭口,又开了一个小时,便到了世界遗产埃本哈杜古城。整座古城由泥土堆砌,早期是摩洛哥原住民柏柏尔人的村落。</h3><h3> 它背靠阿特拉斯山,面向沙漠绿洲,至今仍维持着11世纪作为穆拉比特王朝商队驿站时的模样,被誉为摩洛哥最美的古村,为拍好莱坞电影进行过修整。</h3> <h3>  这些是在这里拍过的电影,电视剧,自己看,我就不一一列举了。</h3> <h3>  谁用中文加上了《红海行动》。</h3> <h3>  《权力的游戏》中的奴隶湾东岸渊凯城,渊凯城招募奴隶军向龙妈宣战,龙妈征服了渊凯城,继续向弥林进军。</h3> <h3>  一下车就有讲英文的帅哥导游来找你,一个小时才100迪拉姆,干嘛要带着个中国导游天天跟着,带你去买东西,还天天伺候她吃住呢?再次证明了我的英明决定是对滴。</h3> <h3>  对照上面照片,《角斗士》拍摄地。</h3> <h3>  背靠雪山。</h3> <h3>  我要做柏柏尔儿。</h3> <h3>  带着焦糖和太阳气息的柏柏尔火烧画。</h3> <h3>  现在这里还住着10几户柏柏尔人,以前他们就是喝这个水,现在河水都差不多干枯了。</h3> <h3>  修了这座桥后,大部分柏柏尔人都住去河对岸了,有自来水,里面的柏柏尔也要来这边取水。</h3> <h3>  新居民楼挺不错啊,为什么还要住里面这么不方便?</h3> <h3>  柏柏尔人也有玛尼堆。</h3> <h3>  上到古城的最高处,白雪皑皑的大阿特拉斯山仿佛触手可及了。</h3> <h3>  占据有利地理位置的瓦尔扎扎特不是一个凭风景取胜的地方,它靠的是智慧。几百年来,各路商人都汇聚到这里的一个城堡做生意,20世纪20年代,法国在此建立了一个现代驻防城镇,20世纪50年代法国人离开后,电影业逐渐繁荣起来,瓦莱坞电影制片厂修建了一大批逼真的异国风情电影拍摄基地,许多背景设置在西藏、古罗马、索马里和埃及的电影都是在这里拍摄完成的。</h3><h3> 这里是阿特拉斯电影公司制片厂,是首个瓦莱坞电影制片厂,北非第一家影视基地,占地150公顷,《角斗士》、《亚历山大》、《尼罗河宝藏》、《天朝王国》、《波斯王子》和《小活佛》等近百部电影在此拍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憨豆系列。</h3> <h3>  我们自然要在这里凹一下造型。</h3> <h3>  《越狱》。</h3> <h3>  这个城堡就是几百年来各路商人汇聚于此做生意的陶里尔特城堡,简单土房子和锯齿形塔楼,以前曾是皇宫,之所以没像其它城堡一样变成一堆残垣断壁,因为它的另一个身份是好莱坞电影的摄影棚,《遮蔽的天空》、《角斗士》、《波斯王子》都曾在此拍摄。</h3> <h3>  内殿进行过仔细修复。</h3> <h3>  沿迷宫楼梯上到顶层,可以俯瞰瓦尔扎扎特镇景。</h3> <h3>  今晚选了一个艺术酒店。</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一进门一个小院子,一张桌子,一个小哥帮我们办理入住。只两层楼,没有电梯,小哥还一件件帮我们搬行李。</h3> <h3>  小哥把我的行李放在二楼的第一间房,我看了一下,好小,门上写着角斗士。</h3> <h3>  小哥说,我们另外一间是这间,门上写着劳伦斯。这间大一些,我的行李已经在角斗士那间了,我当然是住小的那间。富婆看了一下这间后,过来问我要住哪间?我说我的行李都在角斗士了,我就住那间吧。富婆说这间花洒不能挂起来,冲凉要手拿着,不方便,要看看我们这间。我们的花洒倒是可以挂起来。她说要去换,我说和她换吧,她又说不要,因为这间确实比那间小很多,洗手间也小。我吃惊的,她才进去那间瞄了一眼啊,就知道花洒不行了?</h3> <h3>  她下到一楼找小哥,小哥说一楼只有一间房,隔壁是个酒吧,但今天晚上只有我们四个住这酒店,不用担心吵。</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她看了马上就说要住这间了。我好奇地下来看看,原来这间叫亚历山大啊,The Great嘛!我同房另外一个富婆进她洗手间看了看,说,咦?这花洒也不能挂啊,你不介意了?富婆没有吭声。</h3> <h3>  我重新上到二楼,问同房要不要换去她们不要的劳伦斯?她叫我把二楼的房间都看看。推开这间,居然没有锁门。哇,塞,我觉得我们就是这间了,别的都不用看了,再看门上的字,哇,埃及艳后啊!套房,你懂的,埃及艳后是这个艺术酒店的总统套房啊!我得去找小哥!</h3><h3> 这时隔壁房的门开了,一个很帅的男人出来了,吓了我一跳。小哥不是说今晚就我们四个中国女人吗?怎么住个男的!我直接问这个帅男人,他说他是经理。哈,那我不用找小哥了,我说我要住埃及艳后,他说那间价格不一样,我说反正就我们四个,她们两个今晚都称王了,我今晚也要称后。帅男人笑了,说我好厉害,就是埃及艳后。</h3><h3> 我怎么觉得他的笑容这么迷人呢?哈哈。</h3><h3> </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们把行李小心翼翼地搬进埃及艳后,我一再交代同房千万千万不能让楼下富婆知道。</h3> <h3>  花洒可以挂高高,哈哈。</h3> <h3>  客厅,带阳台。</h3> <h3>  阳台外的镇景。</h3> <h3>  楼下的游泳池,哈哈,富婆肯定不知道这酒店还有游泳池。</h3> <h3>  这是餐厅,但晚餐我们没在这吃,第二天一早的早餐在这里吃的,还是那个小哥做的,怎么什么都是他一个人干?</h3> <h3>  这是我精心选的餐厅,占地900平方,能满足对《一千零一夜》中场景的全部幻想。</h3><h3> 本来只叫司机把我们送来,到了后发现回去的话打的很困难。司机说他留下等我们吃完送我们回去,就说请他一起吃了,再付他加班费,他很高兴,但也很会做,点了比较便宜的,我叫他点个贵的,他执意说就吃素的。</h3> <h3>  像不像埃及艳后,我怎么觉得还是像劳伦斯多一点呢?哈哈,开心。</h3><h3> 所以,划重点了哈,不要和我争房!嘘。她们还不知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