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绍兴而想起鲁迅

行摄客

<h3>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h3> <h3>就我个人来说,对鲁迅的了解知之甚少。只是年轻时从教科书上读过他的几篇文章而已。小时候就没读懂鲁迅,虽然后来又陆续的看了一些鲁迅的文章和有关鲁迅的书,遗憾的是:到老了,可还是没有读懂。慢慢的,也就淡忘了。</h3> <h3>这一次去浙江游览古村镇,途中来到绍兴。重点看了“鲁迅故里”和“仓桥直街”。真得感谢绍兴人,不知道是他们爱护保存的好,还是他们打造的煞费苦心,反正你一走进“鲁迅故里”景区,你就感到你走进了历史。</h3> <h3>站在鲁迅故里景区前面,不由得你不浮想联翩。</h3> <h3>似乎你也融进了这历史街区之间。</h3> <h3>鲁迅故里景区。看着这街区,不由得勾起了头脑中仅有的关于鲁迅先生的点滴。</h3> <h3>鲁迅究竟是怎样一个人?毛主席评价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也被人民称为“民族魂”。毛主席还说:“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世界上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和军事家并不少见。但作为一个作家如此伟大实在是凤毛麟角。</h3> <h3>1927年春,鲁迅委婉的拒绝了诺贝尔奖的提名推荐。他说:“诺贝尔赏金,梁启超自然不配,我也不配,要拿这钱,还欠努力。世界上比我好的作家何限,他们得不到(这赏金)。你看我译的那本《小约翰》,我哪里做得出来,然而这作者就没有得到(这赏金)。”</h3><h3>。他还说:“我觉得中国实在还没有可得诺贝尔赏金的人,瑞典最好是不要理我们,谁也不给。倘因为黄色脸皮人,格外优待从宽,反足以长中国人的虚荣心,以为真可与别国大作家比肩了,结果将很坏。”这已足显鲁迅的人格所在。</h3> <h3>鲁迅有自己的思维方式,那就是“正面文章反面看”。他在自己的杂文《小杂感》中写到:“自称盗贼的无须防,得其反倒是好人;自称正人君子的必须防,得其反则是盗贼”。这简直深刻到了极点,即使在今天也有其强大的现实意义。</h3> <h3>鲁迅的座右铭: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告诉了我们一个爱憎分明的鲁迅。</h3> <h3>鲁迅先生在自己的作品中描绘了许多中国人物的形象,其中也不乏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比如孔乙己,祥林嫂,阿Q和闰土等。虽语言尖酸刻薄,字里行间却不乏同情之心。</h3> <h3>阿Q旅行生活馆。</h3><h3>鲁迅笔下的阿Q把精神胜利法用到了极致。他受尽欺凌,反而自我安慰。被人打了一巴掌,反而觉得:你的手打了我的脸,我的脸也打了你的手。我的脸疼你的手也疼。甚至在他无缘无故的要被人处死的时候,他还觉得自己是胜利者。</h3> <h3><h3>咸亨酒店里唯一一个穿长衫却站着喝酒的孔乙己。深受封建文化、科举制度毒害的下层穷知识分子。他不肯脱去那件又脏又破的长衫,满口“之乎者也”以炫耀他的读书人身份。</h3><h3>他的善良,迂腐,穷酸,被鲁迅描绘得淋漓尽致。</h3></h3> <h3>孔乙己给小孩子们分茴香豆,并教他们“茴”字的四种写法。足见孔乙己的善良一面。</h3> <h3>鲁迅笔下的祥林嫂是一个顽强而不容易被摧垮的女人,面对着封建礼教和封建迷信的重重打击,她不断的挣扎与抗争。由于历史的局限,她的所有抗争,都离不开封建礼教的束缚。这就决定了她不仅逃不出造成她人生悲剧的苦海,而且最终只能走向死亡的深渊。</h3><h3>祥林嫂死于封建礼教的摧残,助纣为虐的则是当时社会上大多数人的冷酷与无情。鲁迅对此进行了猛烈的抨击。并希望借此去“唤醒铁屋中沉睡的人们”。</h3> <h3>讽刺与幽默并存的鲁迅</h3><h3>在厦门大学教书时,鲁迅先生曾到一家理发店理发。理发师不认识鲁迅,见他衣着简朴,心想他肯定没几个钱,理发时就一点也不认真。对此,鲁迅先生不仅不生气,反而在理发后极随意地掏出一大把钱给理发师——远远超出了应付的钱。理发师大喜,脸上立刻堆满了笑。</h3><h3>过了一段日子,鲁迅又去理发,理发师见状大喜,立即拿出全部看家本领,满脸写着谦恭,“慢工出细活”地理发。不料理毕,鲁迅并没有再显豪爽,而是掏出钱来一个一个地数给理发师,一个子儿也没多给。理发师大惑:“先生,您上回那样给,今天怎么这样给?”鲁迅笑笑:“您上回马马虎虎地理,我就马马虎虎地给;这回您认认真真地理,我就认认真真地给。”理发师听了大窘。</h3> <h3>鲁迅故里,位于浙江省绍兴市鲁迅中路,是原汁原味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境的真实场所,是绍兴市区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水乡古城经典风貌和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h3> <h3>鲁迅祖居</h3> <h3>鲁迅祖居德寿堂</h3> <h3>鲁迅故居</h3> <h3>百草园。鲁迅幼年玩耍的地方。</h3> <h3>三味书屋。</h3><h3>三味书屋是个私塾,“是全城中称为最严厉的书塾”。所谓“三味”,是指经、史、子三类书籍,“三味书屋”这一名称就鲜明地表现了这所私塾的办学宗旨和教育内容。</h3> <h3>鲁迅故里</h3> <h3>乌篷船码头</h3> <h3>仓桥直街,全长1.5公里,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筑,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台门保存完好,具有浓郁的水乡风貌。</h3><h3>仓桥直街与鲁迅故居相隔一条街。可参观鲁迅故居后,步行前往。这里的文化底韵深厚,清净优雅,古色古香。与鲁迅故里相得益彰,共同展示了古绍兴的历史人文风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