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鲜为人知的相逢酒

金石

<h3>   01</h3><h3><br></h3><h1> 战友聚会少不了喝上几杯,在我的战友聚会中,有几位战友每次相遇必有一杯相逢酒要喝。这倒不是我过于贪杯,也不是战友刻意的要求,这杯相逢酒是我们特意的约定,在这个特意约定的背后,包含着一个鲜为人知,令人惊心动魄的人生经历。</h1> <h3> </h3> <h3> 02</h3><h3><br></h3><h1> 1996年深秋,已是我入伍的13个年头,部队地处西部高原,还没有入冬,部队营区白杨树的树叶已落尽,光秃秃的树干在秋风中摇摆着,满地的树叶在秋风中沙沙作响,预示着严冬即将来临。已是副营长的我,最大的任务就是组织各个连队进行冬藏冬储,冬季取暖等后勤工作,确保部队顺利越冬。</h1> <h3> 03</h3><h1> 经过忙碌紧张的准备工作,冬藏冬储基本到位,唯有部队冬季取暖工作还有一道工序——打煤砖。烧煤砖是那个年代部队特有的一种取暖方式,部队住的是平房没有暖气,冬季取暖用的是火炉,由于经费紧张,买不起块煤,烤火费只能买便宜的面煤,必须把面煤打制成煤砖才能用于冬季取暖。煤砖是用红土(当地的一种粘土)和煤按照1:3的比例粘合制成后晾干储存,用于冬季取暖。</h1> <h3> 04</h3><h1> 10月下旬的一天,我们组织三辆解放牌运输车驱车去100公里外的山区拉红土,分别保障三个连队打煤砖所需,每个连派一个班的兵力由一名干部带队负责装卸,我是总负责。一大早,我带头车提早出发,红土拉的不是十分顺利,返回时已快中午12点了,满载的卡车像老牛拉车慢慢悠悠,车厢里七八个兵坐在红土上唱着军歌好不快活!翻过一座大山就要到部队驻地了,心里长长出了一口气。就在下山的时侯司机突然大叫“没有刹车啦!”。</h1> <h3> 05</h3><h1> “赶快抢档”,我一边喊一边看着仪表盘上指向零的气压指针,司机熟练地抢档动作让我眼花缭乱,由于下坡车速太快,车速由五档减至三档后怎么也减不下去了,卡车就像脱缰的野马在重力的作用下飞驰狂奔着。“把稳方向”,我对司机说了一声,豆大的汗珠从我的脸上滚落下来,坐在我外侧的连指导员也吓出了一身冷汗。这条路是早期的312国道,这个坡是著名的10里长坡,坡度大路面窄,经常有车辆在此发生事故,路两边是一层一层的梯田,路两旁是碗口粗的杨树,好在路还比较直,正好是中午时分,路上车辆和行人稀少。</h1> <h3> 06</h3><h1> 我从旁边指导员手里接过一支香烟点燃,深深地吸了一口,并示意他通知车上的战士坐好抓稳,防止车速太快颠簸造成意外,并且不能透露车出现故障的真相,防止造成慌乱盲目跳车。车速越来越快,车里的一切仿佛凝固了一般,我们屏住了呼吸,只听外面的风声呼啸着,这时候如果从旁道并入车辆和行人将无法避让,况且前方不远处要穿过一个村庄,村庄里人来人往。我心里想:“绝对不能进村,否则将造成不可估量的重大伤忘”。</h1> <h3> 07</h3><h1> 现在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使用手刹了。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手刹是停车时防止车辆滑动使用,在高速行驶的重车下坡使用几乎没有胜算,而且一但使用手刹拉杆断裂,车辆将完全失去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我们决定使用手刹,并提醒司机,不能一次拉到底,轻拉轻放直到把车速降下来为目的。司机颤抖的右手抓住手刹,慢慢地加力,又慢慢地松开,然后伴随着减档,如此往复车速减至一档,这时距离前面的村庄不足几百米。一股浓烈的胶皮味伴随着浓烟弥漫了整个驾驶室。</h1> <h3> 08</h3><h1> 当车稳稳地靠右停下来的那一刻,我才深深地松了一口气,提在嗓子眼的心像一块大石头这才放了下来。车上的战士完全不知道发生的这一切,指导员赶忙跳下车大声喊:“赶快下车,捡石头把车轮子支住。”这时候战士们才恍然大悟,战士们噼里啪啦跳下车,从路旁的水沟里找来石头把车支住。当打开引驚盖的那一刻我们完全傻眼了,打气泵的皮带断成了几节,打气泵完全失去了应有的作用。</h1> <h3> 09</h3><h1> 事情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但我对这一幕却始终记忆犹新。感谢上苍的眷顾,感谢大神的保佑,感谢那一根细细的手刹,在关键的时候挽救了十几条生命,保住了国家财产,没有给无辜的群众造成损失。从那一刻起我们就立下这个规矩,无论到什么时候只要相聚必须喝一杯相逢酒,来纪念那个特别的日子。</h1><h1> 照片来自网络、校对珞珈</h1> 一杯鲜为人知的相逢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