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大海

漠老爷

<h3>  我第一次见到大海是出生刚40多天的时候,妈妈说,我舞着小手竟然嘎嘎地笑出了声音。爸爸说是大海拨动了我的初始音符。</h3><h3>&nbsp;&nbsp; 我是1953年出生的,时髦的说法是生在红旗下。刚开始的几年什么也不记得。听大人说,那时我体弱多病,每年要住2次医院。到3岁时就不太去了。因为弟弟妹妹们出生了,孩子多了,就没得娇惯了,身体反而好起来了。</h3><h3>&nbsp;&nbsp; 到8、9岁时,自然灾害开始了。那时我刚上小学,但也要挑一点家庭的担子。家里人多,爷爷、奶奶和我们哥仨靠爸爸、妈妈的薪水养活。北方很苦的,已经开始吃树叶了。我每天放学后,就扛着竹竿到处摘树叶象槐花什么的。回来洒点面蒸一蒸,就是全家的一顿晚餐了。</h3><h3>&nbsp; 再后来,可以吃的树叶也没了。我就和7岁的弟弟拉着小车去海里捞海带。我家距大海不到1000米远,我和弟弟只穿一条小裤衩就去了。 在岸边靠拣弄不到很多的,于是我就跟着大一点的伙伴学游泳。那时学游泳根本没有什么正规的课程和训练,就是在家里用水桶练了几天水中睁眼和憋气,觉得可以了,就和小伙伴们去到栈桥的堤头上,那里的水深一般在6米左右,在同大家一起念了3遍“睁开眼,憋住气,用力蹬”后就被扔下去啦, 那入水的几秒钟就象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那么漫长,眼睛没敢睁开,一种求生的本能逼着你用力向上、向上......。小伙伴们近乎残酷的围在我的身边,任由我自己挣扎和扑通......。累了就拉上岸来,休息会再扔下去......。不到一周时间我的游泳就这样学会了。 经过这番磨练就不知道害怕了,学会游泳没几天就敢到100米远的海里去捞海带了,也没有什么救生设施。一般来回几次可以捞10来斤,回来后除了吃的。还可以晒干一些,冬天泡了吃。 大风浪的天下不了水,就坐在堤坝上,看着巨浪如排山倒海似的向岸边冲来白花花的、咆哮着卷着旋涡和泥沙。</h3><h3>&nbsp;&nbsp; 那时的我,对大海充满了敬畏,但也生出了与之相搏的信念。很刺激的是一种冲浪的游戏,并不是现在这种滑板冲浪,而是在大浪冲来最高的瞬间一个猛子冲进浪里,然后爬到下个浪峰上冲向岸边。最高的浪峰有4、5米高的,危险很大,但我和小伙伴们乐此不彼。特别是在大雨天,巨浪、乌云、狂风夹着海的咆哮更使人觉得热血沸腾……我永远忘不了那冲进去再爬上浪峰的那种感觉,是一种苦涩而充满激情的征服者的感觉。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当遇到挫折时,我就会想那钻在浪底的一刻:黑暗、恐惧和无助……没有任何人帮你,没有幻想,只有生和死的抉择。 </h3><h3> 自然灾害结束了,干的海带没吃完的也扔掉了。但那一段记忆却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