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甘肃(下):十二年河东

李敬俊

<h1>有句话叫“十年河西,十年河东”,说我的吧?</h1> <h1>我一九七〇年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分配到兰州送变电公司劳动锻炼,两年后专业对口到水电设计队伍,在河西走廊工作十年,一九八二年随设计人员集中到兰州,再回河东。<br>我的工作单位全名为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该院同时悬挂水利部兰州设计院的招牌,技术力量雄厚。我和我爱人集中到院部后又工作了十二年,之后调往广东。</h1> <h1>黄河母亲雕塑,兰州城标</h1> <h1>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h1> <h1>在院部的十二年间,参加过近三十项各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包括水库工程,水电站工程,电力提灌工程及跨流域调水工程。</h1><h1><br>洮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水力资源丰富,沿线规划了多级水电站。三甲水电站(中型工程)位于洮河下游,我参加了该电站建设的全过程。</h1> <h1>洮河上游,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有两座小型水电站,我参加了这两个项目的设计及招标工作。那时我常去甘南,来回乘长途公交车,住在自治州首府或卓尼县城。</h1> <h1>卓尼县是洮砚的原产地。洮砚是文房四宝中四大名砚之一,雕工精美,人见人喜欢。我曾经买过几方(几十块钱一方),都送给喜爱书画的亲友了。</h1> <h1>甘肃省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有多个民族自治州、自治县。黄河干流上的大河家水电站(我参加了该项目设计)也位于一个民族自治县境内,县名是“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十五个字的县名大概是中国最长的县名了。该县生产保安腰刀, 保安腰刀与藏刀、蒙古刀齐名,深受西北各族人民的欢迎,在阿拉伯国家也颇有名气。</h1> <h1>在甘肃的少数民族中,回族人口最多。回民把汉民称“多数”,自称“少数”。在甘肃,你想知道对方是什么民族时,最好这么问:“请问您是多数还是少数”?<br>兰州的牛肉拉面驰名中外,拉面馆都是由回民经营的。改革开放初期,一些人靠经营牛肉面早早地当上了万元户,有的挣了几万元、十几万元,歇业不干了,害怕政策一变就麻烦大了。</h1> <h1>香气四溢的兰州牛肉拉面</h1> <h1>兰州 大清真寺</h1> <h1>甘肃省中部,黄河蜿蜒而过,但因水低田高,两岸连年干旱,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使千百年来的荒原变成了米粮川。我参加了数处电力提灌工程设计,规模最大的一处工程最大提水高度六百多米(多级泵站,总扬程七百多米),提水流量十八立方米每秒,设计灌溉面积五十万亩。<br>奔腾不息的黄河水在上游发出来强大的电力,又利用这电力把黄河水提上高原,这是古人做不到的,也是贫穷落后的年代做不到的。政府给电力提灌限定了极其低廉的电价,保证农民用得起水。</h1> <h1>引大入秦工程是著名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该工程水工建筑物种类齐全,有引水枢纽,有全国最长的引水隧洞、最大水头的倒虹吸,有又高又长的大型渡槽。该工程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引进国际上先进的工程技术,在许多方面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水利建设的先进水平。<br>引大入秦工程几上几下,历时漫长。我长期参加该项目设计、设代、国内招标及国际招标工作,荣幸地成为该项目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奖者之一。</h1> <h1>出差澳洲</h1> <h1>重回兰州的十二年使我得到进一步的历练,一九九二年我晋升为高级工程师。<br>这十二年也是改革开放的十二年,我们住进了两房一厅一厨一卫的楼房,工资收入大幅度增加,还有奖金,摆脱了“月光族”的窘境。到九三年前后,我们也当上了万元户。虽然那时社会上已流传“一万、两万贫困户,一、二十万不算富”,但我们知足,我们快乐。<br>我爱人家就在兰州。岳父是甘肃农业大学的教授,岳母在家操持家务。两位老人善良正直,声望甚高,口碑甚好。我爱人同胞六人,都建立了家庭。岳父母一家三代,二十余口。每逢周末或假期,我们都去看望老人,帮着做点家务。经常碰到兄弟姐妹们也在,吃饭需分成两桌,热热闹闹,其忙也碌碌,其乐也融融。</h1> <h1>进入九十年代,我的身体出现了情况,不宜继续在高海拔地区工作,在岳父母的关爱和支持下我开始联系工作调动。经联系,选择调入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一九九四年七月,我和爱人、孩子依依不舍地告别了亲友,告别了同事,告别了甘肃,举家南迁,来到南海之滨的广州,开启了我们的人生新旅程。</h1> <h1>兰州留念,黄河上的羊皮筏子</h1> <h1>兰州留念,黄河母亲雕塑</h1> <h1>兰州留念,马踏飞燕雕塑</h1> <h1>兰州留念,五泉山(后排中为我家兄)</h1> <h1>兰州留念,家中</h1> <h1>兰州留念,设计院门前</h1> <h1>兰州留念,兰州火车站</h1> <h1 style="text-align: left;">后记<br><span style="font-size: 20px;">调</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入</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广</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东后,承蒙广东省水电设计院高看,来</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院两年多,我被任命为院副总工程师,先</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参加过几项工程监理和二百余项工程</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设计,包括若干项大型工程,职称晋升</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为教授级高工,获得过水利部设立的大禹</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奖。老伴胜任工程师岗位,儿女均</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重点大学毕</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业,各自成家立业。</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为改革开放</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尽力,也享受着改革</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开放带来的美好生活。<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来广东二</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十多年了,我因工作和身体原因一直未</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能再回甘肃,但时常怀念那个遥远的地</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方。我熟悉甘肃的山山水水,喜爱那里的</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风土民情。那里有我付出心血和汗水</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的工程,有我众多的良师益友、亲朋故</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交</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和同事,那是我老伴的老家和儿女的出生地,甘肃是我</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的第二故</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乡。</span></h1><h1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满怀乡愁,结束本文:</span></h1><h1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乡愁</span></h1><h1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往事难往常回首,</span></h1><h1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桩桩件件是乡愁。</span></h1><h1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岁月有情留痕印,</span></h1><h1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把广州叫兰州。<br></span><br></h1><h1 style="text-align: left;">欢迎点击链接阅读:</h1><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ygmcx12?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怀念甘肃(上):初到兰州</a><br></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left;"></h1><h3></h3><h3></h3><h3></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ztj71pf?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怀念甘肃(中):十年河西</a></h3><h3><br></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4b7nju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难忘高考</a></h3></h3><h1></h1><div><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