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圣地

悠然

<h1>文字/摄影………陈治业</h1> <h1><font color="#ed2308">  人的一生,总有许多难以忘怀的事,难以忘记的地,无论你走到何时何地,那怕天涯海角,它将永远伴随着你。你每一次的想起,都是一个甜蜜的记忆,温馨的念想。</font></h1><h3></h3> <h3> (一)总院小西湖</h3><h1><font color="#ed2308"> 总院小西湖,对我而言,就是我心中的一块圣地,不管是什么时间去,还是什么季来,一见到小西湖,心里都是暖暖的,甜甜的。小西湖在我心目中,可比西湖,可比西子,“浓装淡抹总相宜”,我在它的身边时,它就在我的眼里,我在它乡时,它就在我的梦里。小西湖娇小可爱的身躯,素颜多情的模样,在我心里是世间最美的风景,我对它的情结今生难忘。</font></h1><h1><font color="#ed2308"> 雨后清晨,美丽的小西湖更加靓丽,舒适恬静,水光潋滟,波澜不惊,温情脉脉,笑脸相迎,给人温暖,让人亲切。盛夏七月,清澈明亮的湖面,“小荷才露尖尖角,”“鱼戏莲叶间”,蜻蜓在花蕾上息憩,青蛙在莲叶上跳跃。湖畔上的左公柳虽然历经数百年岁月的磨砺,树干沧桑,树冠依然是枝繁叶茂,不管是夏雨冬雪,还是雨暴风狂,它都是不离不弃,“根如盤石无转移”。一直守护在小西湖的岸边,给美丽的小西湖遮风挡雨。</font></h1> <h1><font color="#ed2308">  湖心岛上的松树,槐树,垂柳等树木,是当年全院人员义务劳动时栽种的,当时都还是小树苗,现在已经是松槐苍劲,杨柳依依。在通往湖岛的小桥上,斜阳照射,我的身影映到清纯的湖面上,自细看去,已经完全褪去了当年的青春年少,腰板开始弯曲,满脸皱褶,眉发霜染,内心有了许多伤感。岁月如流,年华似水,昨日一少年,今是一老翁,不觉年轻的记忆浮上心头。初见小西湖是1971年10月,当时小西湖由两个深蓝色的湖水相连,湖水的周围长满着绿油油的芦苇,两湖中间夹着一堤,堤上是条通往南北的小路,路的中间有一个小亭子,闲暇之余可坐在亭中聊聊天,拉拉家常。两个清澈的湖水非常漂亮,如同少女的眼睛,深邃而明亮,周围青翠欲滴的芦苇似浓浓的睫毛,含情脉脉,注视着医院,也注视着我的成长历程。到了谈情说爱的季节的青年人,每到周末,约上心系之人,在洒满月光的小路上,从这头走到那头,从那头走到这头。</font></h1> <h3> (二)总院图书馆</h3><h1><font color="#ed2308"> 七十年代,总院图书馆在老理疗科的二楼,里面的图书很多,医技方面的多一些,文史语言方面的也不少。每到周天,中午早早吃完饭就来到这里,这是我一周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刻。在这个以阶级斗争为钢的年代里,社会喧嚣,人心浮躁,只有走进这飘有一抹书香的图书馆里,徜徉在文字的国度里,如同走进一片温馨的净土,似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让人舒心淡定,静谧安然,那些烦心事,俗事都会丢到九霄云外。</font></h1><h1><font color="#ed2308"> 人的一生,你要活的精彩,就要读书,升华自我,就要到文字里寻找精神伴侣,在书的墨香里去寻找实现你人生价值,人生梦想的理论源泉,不断的补充能量,一定要有坚实的文化底蕴。在图书馆这个清静之地读书,不仅仅提高的是文化素养,还能够通过环境的安然,书香的熏陶,抛弃浮华躁动之心,提升一个人的淡定与从容。</font></h1> <h3> (三)总院电大班</h3><h1><font color="#ed2308"> 到了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向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号角吹响。但是,十年动乱荒芜了文化知识,发展经济,富民强国都需要强大的文化科技作基石,全国兴起了学文化的热潮。医院领导适应历史的洪流,开办了电大班。参加电大学习斑的人很多,年龄参差不齐,文化基础更是千差万别,但是,参加学习班人员个个信心满满,脸上流露着青春的活力,充满求取知识的欲望。对于我们这些没有进过大学学堂的人来说,只知大学神圣而神秘,到底是什么样子,切不得而知,想象大学学堂也许就是这个样,因此在我的心目中有了那种神圣感,自豪感。</font></h1> <h1><font color="#ed2308">  医院对电大斑很重视,也很支持,规定早上做好本职工作,下午听课,晚上复习,采用半脱产学习制。除了听规定的课程外,还邀请了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的著名教授辅导讲解,讲名家经典,唐诗宋词,汉賦元曲,孔孟春秋,楚辞诗经,史记汉书,明清小说等等,老师讲的专业细致,学员听的专心认真。每一次的考试,如同冲锋陷阵,认真的复习,拼命的背记,每晚都要学到临晨。就这样听课,复习,考试,周而复始的三年时间很快过去了,当拿到毕业证的那一时刻,都激动万分,兴奋不已,很有成就感。</font></h1> <h1><font color="#ed2308">  毕业后,同学们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回复了正常的生活,去追寻各自的梦想与愿望,去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大多数都成一方主事,开创了一片蓝天。我虽说还是一个丑小鸭,但是,经过三年的时光,和同学们增进了友谊,成为我一生的精神财富,经过三年名家经典,唐诗宋词的熏染,留下一生美好的记忆,也让我美美的过了一把大学瘾。我感谢那段难忘的时光,感谢医院领导给我难得的机会。</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