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有约——回顾2008年我的美西之旅(上)

一泓清水

<p>2008年10月,北京刚结束奥运会不久,我就因参加学术年会应邀去美国。</p><p>这次是我的一篇科研论文用英文投送国际会议入选,办签证也很顺利。</p><p>可惜一个人没伴儿,而且所有的手续都自己去办,出行前把能考虑的都尽可能周到了,会议后挤出几天顺路的行程也提前自费安排好,还抓紧给口语磨磨刀...</p> <p>这是我第二次因公出国,第一次独立出境!(上次是相隔十年前去学术交流西欧)</p><p><br></p><p>在机场下意识留意关注公共场所的外文标识,心里没底就乱责怪: "字这么小我怎么看的见啊?!"</p> <p>藏起心中忐忑,勇往直前。</p> <p>Sanfransiscol!旧金山!</p><p><br></p><p>探头窗外,下面是旧金山大桥!2008年的数码相机像素还很低,眼睛看的很清楚。</p> <p>我只在旧金山转机,飞往会议城市菲尼克斯。</p> <h3>【故事一. 情急中转】</h3><h3>联票中转只有二个小时的时间,还由于国航在北京起飞就晚点了40分钟,第一关就要考验人品和语言沟通啊!记得在旧金山机场入关时接受问询,身后还有一对老年夫妇探亲女儿语言不通,看我对答顺利就拉住我帮他们回答问题,我只好忍痛拿出时间协助,做了一回翻译。与美国海关人员愉快的对答、相视而笑的情景、信任的眼神都那么难忘!</h3><h3>幸好美国海关工作人员,在我边跑边用手势提醒时间紧张时,都主动协助指引通道一路免检为我放行。</h3><h3>终于登上飞往菲尼克斯的航班,是一驾小飞机。</h3> <h3>当时还没有开放到个人可以随时走出国门,我对美国当然无比向往。</h3><h3>此生第二次走出国门竟然抵达这块土地,我为自己而骄傲!</h3> <h3>美国西部,亚利桑那,菲尼克斯!</h3> <h3>【故事二,凤凰城里当凤凰】</h3><h3> 菲尼克斯的别名,凤凰城。</h3><h3>会议是燃料电池的国际年会,每年在世界不同国家举办,我的研究是关于燃料电池催化剂改性提高催化效益的相关实验内容。</h3><h3>国际会议来自各地的学者、商家和厂家,有演讲、讲座、大会发言和专题展板,我没有发言但需要和与会者讨论我的论文内容,回答问题。没有找到大陆的与会者,有几个华裔来自美国研发机构或者大学,也有来自政府权威组织的,还有几个台湾同胞,会议期间都成了我的朋友,我则以"来自祖国的代表"吸引了大家,经常成为这些华人群的中心人物。</h3><h3>【邂逅】开幕式上,发现身边站着一位面熟的人。也许是听我用中文嘟囔了什么,一位男士回过头来,我们都惊讶的认出了对方!当时最多不过一年前,我在国内参加一个氢能源学术会议时我们见过一面,又因为他是我学生(去他所在的迈阿密大学读博)的博士生导师,所以交谈过。这次相遇,有了他乡遇故知的感觉,也算这次国际会议上有了同行加同伴,可以用中文说话了,真是远水救了近火!也许因为他,聚集在周围的人立刻多了起来(且称他‘’美国教授‘’吧,可惜没图没真相)。</h3><h3>后来还与这位美国教授保持了多年邮件联系,他是我们同龄人,80年代学术‘’移民‘’在那边,已经做到终身教授职位,之后还作为本燃料电池学术会议的执行主席了,他又多次邀请我参会,可惜都阴差阳错了。</h3> <h3>面对老外,被所有与会者交流时最先问的问题是: 你是日本人吗?哦,是中国人!</h3> <h3>电池产品</h3> <h3>燃料电池的电动汽车,以甲醇为原料,只产生水和二氧化碳,无污染!</h3> <h3>大会秘书在各个会议组桌之间送材料</h3> <h3>燃料电池的电容量发展(截止到会议上一年统计数据)</h3> <h3>论文展板</h3> <h3>【故事三,亚利桑那之二三事】</h3><h3>秋天的凤凰城空气干燥酷热暴晒,我第一天上午到达时,机场出租车司机一个黑人小伙儿就一路用美语和我说他知道的中国,说奥运,热情的好似窗外的阳光和空气。</h3> <h3>菲尼克斯,干净美丽的城市,会议酒店是六星级,凯悦 Hyllt</h3> <h3>热带的风情,简单的风范,自然的风格</h3> <h3>先说矿泉水,是出门必备,我从酒店房间的书桌上看到二大瓶,当然出门必须带上。回来后来才发现这瓶水是付费的,每瓶3.69$。真要感谢"不知道"给我带来的美国高消费喝水体验!<br></h3><h3>再说"大灰狗",它是这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大巴,不仅随时可以上下车而且还不要付钱。那天中午车上几乎没人,仅有的几个闲散乘客也一直看我,一个老年男人跟我打招呼,我就对他回以点头微笑,他就用手比划起来,意思是我戴着墨镜,一会儿回来脸上就会有二个大白眼圈,因为太晒了啦!</h3><h3>接着用图说说报箱吧,因为我特地留意了这个!</h3> <h3>【国家仙人掌公园】</h3><h3>相约前往,新朋友美国教授给我做了功课、导游、兼摄影师,这是我最大的荣幸!</h3> <h3>从城市去远郊的国家仙人掌🌵公园,有大巴,然后还要走一段路。我们买了当天无限次的汽车票,也就是二美元左右,门票大概十美元记(不清了)。</h3> <h3>酷热的路上,已经看到无数仙人掌🌵和美景啦!</h3> <h3>自己充当个参照物吧</h3> <h3>我与园林工人</h3> <h3>印象最深是看到这位轮椅上的美国老太太,当时她的家人在周围说说笑笑,我特别羡慕她,心想我将来老了即使行动不便也还要出来旅游,就主动前去与她合影留念了!</h3> <p>【告别小城和朋友】</p><p>几天的会议,结识了不少朋友,难得一个人在遥远的他乡,异国的土地,没想到会那么顺利那么热闹,真是美好的经历!</p><p>还有一位德国小伙子,居然会讲一口中文,也混进了我们的圈子,忘不了他说我发音最纯正(我讲话他觉得很容易听懂),他还说他一定要找一位中国姑娘做老婆。</p><p>记得在美国留学的一位女博士,获得会议论文一等奖,她临行前和我度过了等飞机前的一个半天,我俩把菲尼克斯城逛了一遍。</p><p>有一位台湾籍女学者,比较内向,我们后来才在一群朋友中结束了互相看见不知说什么好的尴尬局面,记得只有她为交通在当地租了汽车。</p><p>还有二个留美男学生,在论文中为一个实验设计和我纠缠了很久,差点儿延误了会议在市政广场设置的最后的晚宴。</p><p>还有一个和我同是79级在北京上大学的华裔"美国公务员",我们互相的称呼就用‘’七九级"啦,非常谈的来!</p><p>华裔美国教授,因为行程都是提前预订好的,我往西他往南,不能再当摄影师啦!</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