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清明】挖野菜 作者Ⅱ雨嫣

雨嫣

<h3>芳草鹅黄,春姑娘的纤手轻点,便打开了一副山水画卷。春天来时,所有的生命都等待着破土而出,就连自己的心也开始躁动。谷雨前后,一定要回一趟静海,因为那里的野菜长出来了!<br></h3> <h3>小桥流水, 绿柳拂风,河堤两岸已是满目生机。喜鹊喳喳叫个不停,从一个枝头跳向另一个枝头,布谷鸟“布谷,布谷”不知藏在哪里,而我熟知的那片果树林已是桃红梨白。就是这片果树林生长着一种天然的野菜,它的名字叫做婆婆丁、学名又叫蒲公英,黄花地丁。《唐本草》:“蒲公草,叶似苦苣,花黄,断有白汁,人皆啖之。” 我认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便认得,是母亲教我的,这种生长在我童年里的野菜,散发着天然的气息,浸透着母爱!<br></h3> <h3>阵阵香风,远远地便望见那一片碎花草地,太阳下闪着金色的光像春姑娘飘起的裙摆。我不知道从哪一朵挖起,一朵挨着一朵,一片连着一片!徜徉花海,呼吸着绿色的空气,闻着乡村泥土的气息,我经常会忘了我是在挖野菜,我醉倒在春天里!不多时便挖了满满一大袋子,可是我是不会走的,我要坐在陇上,坐在果林里择菜。抖去尘土,择去婆婆丁身上残留的去年的枯叶,掐断根部,流出的白浆和土就和成了泥巴,沾满双手,把择干净的菜重新放回袋子里,然后躺下来闭上眼睛,贴近大地,听鸟儿歌唱,风摇落一树杏花雨,心香一瓣。每次挖野菜都会贪晌,带着一鞋子的土回家。<br></h3> <h3>挖来的野菜洗干净,用热水焯一下,再过一遍凉水,沥净,洒上盐,拍点蒜末,将新鲜的青红小辣椒切成断儿,味精少许,一道凉拌菜就这样做成了!不仅叶子能吃,婆婆丁全身都是宝,腌泡的花蕾,经常吃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根可以吃,也可以用来替代咖啡;花可以做酒。蒲公英苦甘,寒,在医学上也有药用价值,清热解毒,利尿散结。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疬,疔毒疮肿,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肝炎,胆囊炎,尿路感染。<br></h3> <h3>说起蒲公英的药理,有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个十六岁的大姑娘患了乳痈,乳房又红又肿,疼痛难忍。但她羞于开口,只好强忍着。这事被她母亲知道了。封建社会,从未听说过大姑娘会患乳痈,以为女儿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姑娘见母亲怀疑自己的贞节,又羞又气,更无脸见人,便横下一条心,在夜晚偷偷逃出家园投河自尽。事有凑巧,当时河边有一渔船,上有一个蒲姓老公和女儿小英正在月光下撒网捕鱼。他们救起了姑娘,问清了投河的根由。第二天,小英按照父亲的指点,从山上挖了一种小草,洗净后捣烂成泥,敷在姑娘的乳痈上,不几天就霍然而愈。以后,姑娘将这草带回家园栽种。为了纪念渔家父女,便叫这种野草为蒲公英。<br></h3> <h3>神农尝百草。谁第一个发现了蒲公英?可食可入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大自然多么神奇!大自然赐给人类多少福报,而我们只有保护好生态才是对大自然最大的回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挖野菜,其实并不一定要到多“野”的地方去。“野菜”的“野”,是人们对于自然的探索,寻常巷陌、繁华市井,都可以找到不少野菜的身影。喜欢挖野菜,更喜欢到大自然中去寻找感恩之心,敬畏之心!<br></h3> <h3>雨嫣,本名罗占艳,爱好写作,朗诵,黑色海诗社成员,天津市静海区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人民日报》《中国诗人》《中国企业报》《天津日报》《天津工人报》《大港石油报》《火花》等多家报刊杂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