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一路变迁,踏着“春天”成长

西门飘雪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出生在中国后勤部长将军的故乡。在开国上将杨至成将军的故乡,三穗县木界村,有一座历经近百年、古老苍桑的小木桥,它叫风雨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20世纪80年代的风雨桥:见证了当年的简朴、干净与单一,与自然相得益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多次修整完善的风雨桥:色彩斑斓、结构牢实、原有的古朴需要认真打量,仔细找寻,才能觅到其中的源味。今年,将军故乡的风雨桥又一次伴随家乡的变迁,国家政策的倾向投入,一步一步踏着春天继续变化与成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风雨桥的邻村,从桐林鹿洞河远嫁来的母亲,出生了一个女孩,那就是我,一个独一无二的我。女孩是长女,受中国封建传统观念影响,爷爷奶奶希望她是一个男长孙,父亲对老人的孝顺严格“锤炼”着母亲和我,塑造了一位有个性独立的我:有想法就去做,想去做,就坚持,行动总会有奇迹,坚持行动一定有收获!一生就认这“死理”,坚持比完成更需要勇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年轻时的照片,几次搬家弄丢了好多,仅收录了两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小时候,家里非常贫穷,父母、我、俩个弟弟共五口人生活在一起:虽然吃得不好,但是能吃饱;虽然穿着不华丽,但是能够遮羞保暖;虽然家中没有多余的闲钱,但是我们姐弟仨都能够上学;虽然惧怕父亲的威严,但我们依然很皮、经常合伙惹事,引来麻烦,常常被罚也不记事,更不悔改……曾经那段日子已成故事,但此时诸于笔端却仍然历历在目,就像刚刚发生在昨天一样。每每听着心声、细细想来,既痛心又欣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痛心的是因为贫穷,父亲守旧封建、重男轻女,顽固古板。他的一生惜“财”胜于爱家庭;欣慰的是,除了父亲,母亲和我以及弟弟们都很和谐,拧成一团,维持着家的祥和与安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候没有条件照全家福,而今天国家强大了,政策好了,对农村投入的福利多了,现在我们家日子也好多了。全家人因为种种原因却不能聚在一起了!“拥有一张全家福,一个也不能少”是我们家人共同的心愿!在这里,仅仅只是愿望而已。而我只能用这种碎片化的方式拍到零零散散的家人照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今年快满71岁的老父亲,好瘦好瘦,身体都还挺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妈和我:那一年,我带着我妈一起出去看世界,游四川九寨沟;那一年,我妈65,我刚好步入不惑之年,我妈大我25,从未有过这种成为妈妈依靠的感觉,只是久久以来习惯了妈妈给我的陛护,而我现在理应回报父母的反哺之恩,却常常在忙于工作和生活中顾此失彼!虽然妈妈从不提出、也不需要,但当我想要给她时,她就会象当年我小的时候依赖她一样,粘在我的身旁,静静的看着我,听我说话并为她作一些决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我失散多年、至今未归的弟弟。2003年的时候,老父亲承袭了中国传统式的打击教育方式:不经意中说了一些不恬当的话语,无意识的打击和伤害了他。当时还没有“语言暴力”这种说法。那年高考弟弟刚刚落选经历失败、外出打工又不顺当。所以一气之下,离开家人,一去十多年了,仍然渺无音讯!在父母那里,年事已高,想到别人家的孩子已成婚、生子,生活幸福,父母们心痛悔恨当初。孩子的一去不返对于农村父母来说无异失子之痛,心如刀绞。牵挂也将成为一辈子的事!母亲常常那般“祥林嫂”式的在我耳边提起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已为人父母的我十分能理解妈妈的内心,我能感同深受,因为他也是我的亲人。可是我人轻言微,只是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我的生活也并不宽裕,我的人脉圈子也很局限!但我想尽我仅有的能力去学习,找方法,去偿试帮助妈妈,让她和父亲此生稍微好受一些!这也许就是我做女儿的唯一能够尽力的孝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可每次听到妈妈提起这个孩子三岁以前的身世。我都忍不住要流泪,他也是我的弟弟。这个弟弟出生后三岁才能站着走路,之前都是在地上用一支脚和一支手双撑才能拖着身体追着我们走,而我和大弟弟常常不管他,很多时候只有“欺负”他。现在一家人在一起,国强了,政策倾向农村了,家也富了,唯独缺了他一人,觉得真的好遗憾!思念成为唯一的牵挂,这种牵挂是撕心裂肺和无法言表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虽然不信佛,但我心里每天都在祈祷,他能平平安安幸福的活着。更希望他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也关注着我们一家,突然看到2016年我登载在《今世缘》栏目中的寻人信息,了解我们一家一直在努力地找他!希望他看到后,奇迹般回来,出现在家人面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20世纪70至90年代,这个女孩二十多年的求学,苦探,最终跳出农门,离开苦难的农村生活,不用再沿袭父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那种生活按四季气候播种、耕耘、管理、流汗、收获......重复着很少思考,既简单又朴实的日子,但我当时还很年轻,真的不想过这样的生活,希望过上一种城市人的生活!想想当年,父母为了供养三个孩子读书、受教育,常常咬紧牙关、尽力讨好不想讨好的人、违背内心为了孩子去做不愿做的事。当时的无奈曾让父亲不堪重负重……</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吃苦人生历炼着这家大姑娘,可她自幼好读书,勤奋、灵巧,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生活的理想不在农村。于是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求助父亲坚持支持孩子的想法和理想,观念的不同和贫穷的无奈埋下父女之间的矛盾隐患!“育与不育,育有期限”成为父女争锋相对的焦点,给这个农村家庭罩上了一层极不和谐的气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尽管如此,这个女孩依然坚持着,力争着。这个女孩把自己的经历变成了励炼:</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1、坚定自己求学的理想——当一名人民教师,哪怕平凡但并不平庸的活着!在事业上,她想要用知识和文化播洒身边,传递友人,改变落后,刷新沉旧,为中国的乡村教育添砖加瓦,哪怕人轻力薄;在生活中,创建一个和谐的家庭,助力孩子在和睦、民主、平等、轻松的环境中享受爱并长大成人,用自己勤奋的精神去学习做一个重视家庭教育,懂得教养孩子方法的家长,并福报社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2、求学路上困难重重,为了理想和希望,这个女孩大胆偿试:主动要求老师家访、邀请很会与父亲沟通的同学来一次一次劝慰父亲,随了她的心愿!一切真诚的感动为这个女孩照亮着前进的路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3、父亲虽然不好公开决断,但在犹柔寡断、内心不愿的情况下,还是没有决绝。只是事后喝酒常常无端发脾气,骂骂咧咧,发狂,滋邻生事……弄得家里鸡犬不宁。长时间生活在这种家庭环境下的孩子,自然而然地养成了胆小、自卑、懦弱的习性。放弃、离家、轻生等等一系列没有安全感的心理情绪特征常常伴陪左右,短时期内挥之不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4、但这个女孩是个案逆袭。她的善良、灵巧、阳光感动着身边的老师和同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上小学时,邻居有位民办老师,只收她母亲一木升米当学费就上小学,她自编“一升米求学”的故事,虽很普通却很 励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上初中时,潘步容老师是初一的班主任,美敏人,教历史,重德性,感染着他的学生。三穗二中的滕树云老师了解到这种情况,常常在作文中精细批语,鼓励女孩坚强,坚持,努力拼博。其中有一句她仍清晰的记得:“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娇艳,哪曾想到背后付出的汗水和艰辛?……”女孩有了强大的后盾,一群老师、一些同学的帮助带给她最大的希望;李勇开老师是这个女孩初二、初三的班主任,又是这个女孩家三伯的女婿,于是家访成了家常便饭。特别有爱心的政治老师龙再辉更是启用团委的力量,帮助支撑着这个女中学生。1990年的时候,在一次学雷锋学赖宁巡回演讲活动中,这个女孩有幸参加了,结束活动后认识了好多同龄人,给她的人生历炼又上了一课,收获特别大。在那个春天,她成长特别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上高中时,杨凯友老师、田家彦老师、孙国庆老师等等都曾帮助过这个女该,精神鼓励成了支撑这个女孩坚定步伐的希望。尤其是现在,三穗民高的陈守剑校长,当时是她念高五(补习两年)时的政治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她交谈,趁势加以鼓励。还用矛盾、发展的观点辨证地看待这对父女在求学与务农、追求个人理想问题上的不同看法,力求存异而求同。</b></p> <p class="ql-block"> 上面是李勇开老师</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老师带我们去野炊时,在木界风雨桥下,河岸上,用傻瓜相机偷拍到的,虽然有些模糊,但记录了那个年代的烙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面是1990年,全县“学雷锋学赖宁”演讲活动时的合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5、1998年那个农民秋收的季节,这个女孩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一一考上了黔东南州高等师范专科学院,主学政史专业,脸上的喜悦烂灿呈现。曾经老师、同学们的帮助和鼓励没有白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大学中操场上,教室里木桌、书本、不愿被拍脸的我等等都成了此刻最珍贵的回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6、2001年7月,这个女孩终于大学毕业,同年9月被分配到三穗县瓦寨中学工作。成了跨入21世纪的第一批新教师,主教历史。工作期间担当班主任8年时间,爱心满满,爱生如子。她少有计较名利得失,尽管家不富足。在那个名不传,经不转的小镇上,一待就是十载,十年的风雨,十个春秋与学生们在一起时的欢声笑语,工作中生活里的喜怒哀乐、悲苦甜酸都一一留在了心间,融进了那个“历炼包”里。师生情谊,常常播洒周围,十年与孩子家长家访相处,练就了这个女孩的为人处事之道:凡事多理解别人,从别人的角度出发,换位思考,从己做起。有时候吃亏是福!和睦的圈子、和谐的氛围才能使人身心愉悦,健康成长,才能找到一个更好的自己,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尽量避免假、丑、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女孩恋爱:珍惜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7、2010年,这个女孩已婚配八年,变成女人。丈夫是她初中的同学,相恋八年终结连理。许多人间诱惑和艰难考验着她和她的家庭,但她依然风雨兼程,仍然坚强,坚守与执着的伴随家乡的变迁,踏着每个春天一路走来,并选择成长。相信一切苦难都会过去!人生没有最难的事,只要挺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一起时:保持正念,享受当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孩子的成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8、今天,网络时代迅速发展。曾经的这个女孩一路走来,变成一个逐渐成熟、稳重的女人!“长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到"成为这个女孩的人生格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9、乡镇从教十年的她调进了县城三穗中学,这是一个传统的老校区,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与学生们在一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走进“樊登读书”的三年里,读过的书虽然不能记住每个细节,但书中的精神食粮常常脑补着我,进入我的潜意识,浸入我的每一根神经乃至骨髓里,让我的心灵时常不再孤单,又与“美篇”结缘两年多了,图文并茂让自己也可以上“优酷”当“网红”。这为我的工作找到了充电的好方式,也为我的生活增添了“新鲜”的好奇。常常以一种热爱的方式零零散散写些简单的东西,只为不断打造自己,提升自我。因为《读书是一辈子的事》,学习是充电,工作需要放电,只有平时多充电,工作时才能有更多的电可以放!</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将工作和生活的经历写入美篇,是我《深度工作》与热爱生活的表达。《刻意练习》写美篇,只为产生兴趣、做得更好、全力投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谨以此美篇献给2019的春天,我与家人、朋友一起伴随家乡的变迁,踏着春天的步伐继续前进,每天成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