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春已远

水冰月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文:水冰月</b></h3> <h3><b>飘然于世间,一路行走,一路捡拾,一路收获,也一路失去。不管岁月如何变迁,渐渐的在起伏中学会了平静,学会了感恩,从而拥有了浩然的胸襟,拥有了莲花般的从容和淡定。</b></h3><h3><br></h3><h3><b>每一天都有风雨落双肩,每一天都有善暖常相伴,生活质本洁来还洁去,你不复杂,世界就很简单。</b></h3> <h3>2019.3.23&nbsp;&nbsp; 星期六&nbsp;&nbsp; 阴</h3><h3><b style="text-align: center;"><br></b></h3><p style="text-align: start;"><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b style="text-align: center;"> 相见,欢</b></h3><h3><br></h3><h3>气温骤降,又把脱下来很久的大棉袄捂上,外面下着雨,再一次感到了冰冰凉,真的,冰冰凉。</h3><h3><br></h3><h3>前两天高温天气,让朋友圈里掀起一阵“重庆一秒入夏”的旋风,随即就会时不时碰到穿短袖穿短裙的一些年轻人。</h3><h3><br></h3><h3>那天太阳很好,我跑到湖边晒太阳,就那样仰面躺在草地上,无遮无拦,尽情的享受着久违的阳光。是的,我喜欢晴天,我喜欢光照,我喜欢周围都是亮堂堂的。</h3><h3><br></h3><h3>第二日朋友们来家聚,我一大早起来,收拾茶室,摆好水果零食,准备好各种茶,壶里加满水。厨房里把菜洗好,面和好。我说,我给她们擀面条吃。一切就绪,出了门。</h3><h3><br></h3><h3>工地上更是也给我各种添忙,TATA木门来安装,全屋门套也赶着巧的来安装,于是,一早在送货师傅的电话声中叫醒,跑到工地收货,然后回到家各种收拾,再到工地接木门的货。</h3><h3><br></h3><h3>一个中午,跑来跑去,气喘吁吁 ,马不停蹄。</h3><h3><br></h3><h3>姐妹们有先到的了,微信留言:开门。</h3><h3><br></h3><h3>我回出一串数字:这是密码,自己进去,一切自助。</h3><h3><br></h3><h3>等我忙完工地上的事情,回到家,瑶姐已经把菜给我切的粒是粒,丝是丝的,赶紧卷起袖子洗手擀面条。</h3><h3><br></h3><h3>几个凉菜上桌,面条擀出两拨,一边抖擞着,一边乐呵着,我这两把刷子的水平还不错。</h3><h3><br></h3><h3>一个个的都来了,按照我给的数字,神出鬼没的都悄么声的来了,那就下面,开饭。</h3><h3><br></h3><h3>几个女人围坐一桌,吸溜溜的吃着面,不忘你一句我一句的互掐调侃,这种温暖的画面,让我觉得我仿佛回到了记忆里。</h3><h3><br></h3><h3>记忆深处的河流里,父亲,母亲,兄妹姐弟端着碗,吸溜着面,碗里冒着热气,脸上幸福满溢。</h3><h3><br></h3><h3>吃过饭,大家仍然舍不得让我动手,有洗碗的,有泡茶的,一起拥到茶室,一个美好的下午开始了。</h3><h3><br></h3><h3>姐姐说我晒黑了,我说都是太阳惹的祸,黑便黑了,但我依然喜欢被阳光亲吻着,眷恋着,抚慰着,爱着……</h3><h3><br></h3><h3>说到阳光,我更是肆无忌惮了,打开窗,让光没有一点的阻挡,整个茶室也就被光笼罩了。暖暖的,亮亮的,透明温润有着琉璃的质感。</h3><h3><br></h3><h3>阳光里,茶香四溢,姐妹们温暖如春天,窝在我的一亩三分地谈天说地,惬意,自在。</h3><h3><br></h3><h3>我说,我努力打造一个更适合聚会的空间,到时候随时来随时聚。她们拍手叫好,还不忘叮嘱我注意身体。</h3><h3><br></h3><h3>三月还是三月,我还是我,你还是你,在一场光的洗礼里,让我们的微光也一点点散开在风里,但是,我知道,它们并未远离,在某一个时间,会再回来。</h3><h3><br></h3><h3>昨日还是晴好天,今日仿佛又回到冬季。</h3><h3><br></h3><h3>姐妹们仍窝在我的一亩三分地里乐呵着,工地来电安装完毕,让我过去验工,告别那一群热闹,裹紧衣领,走进雨里,人世间,阴冷也好,温暖也罢,都是生活。抬头,细密的雨也仿佛温柔了,明亮而不声张,静静的洒落,如同一份美好而干净的爱情。</h3> <h3>2019.3.26&nbsp;&nbsp;&nbsp; 星期二&nbsp;&nbsp;&nbsp; 阴</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以为</b></h3><h3><br></h3><h3>收到好友留言:“今晚我们一起吃火锅,刚好永勤出差回来了,顺便给她接个风。”</h3><h3><br></h3><h3>想都没想,马上回复:“好的,姐仨好好聊聊。”</h3><h3><br></h3><h3>回完各忙各的,不一会儿又收到好友发来的信息:“我定了四桌火锅,下午见。”</h3><h3><br></h3><h3>一看这个信息,心里开始发毛了,四桌火锅,那至少二三十个人呐,我说的三姐妹好好聊天的可能在那样一个热闹的环境下且不太容易实现了!其实,在一起,吃什么喝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事我们有时间好好说话。</h3><h3><br></h3><h3>随即就有了打退堂鼓的念想,永勤在沈阳机场给我语音:“下午见哦,你中午少吃点,我到了我门先去喝个下午茶。”</h3><h3><br></h3><h3>“今天晚上人很多啊,Y请了很多朋友,一是我不喜欢热闹,再来就是我这边下午要安装厨卫的门,要不,我就不去了。”我嗫嗫嘘嘘的回答她。</h3><h3><br></h3><h3>“没有很多人吧?好像就咱仨。”</h3><h3><br></h3><h3>“有哇,四桌呢,你想想,按一桌八人算,也有三十二个,今天事儿多,加之人多,要不我们改天再聚。”</h3><h3><br></h3><h3>永勤在电话那端大笑:“我的姐啊,人家那家店名叫【四桌】,不是订了四桌客。”我的天呐,这个梗有点梗,更有点喜感,四桌啊四桌,你说你把我给闹得。</h3><h3><br></h3><h3>挂完电话,想到了一个问题,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我以为。”是的,就是这个“我以为”让自己发挥了极大的想象力。让原本一些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化,情绪化,揣摩是个很尖锐的绊脚石。它会让人随着自己的“我以为”和原本偏离了方向。</h3><h3><br></h3><h3>“我以为”是个单方面的思维,尤其在没有认定真实情况之前,总会轻易的“我以为”,所以,这种情况下必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误会。在情意的经营中,也不乏这样那样的“我以为”,单从层面上来说,“我以为”仅仅是“我以为”。这么看来,“我以为”如哲学一般。</h3><h3><br></h3><h3>抛弃那些自以为是的“我以为”,多些了解和沟通,让“我以为”有个正确的清醒的认知。</h3><h3><br></h3><h3>四桌,我以为的四张桌子的火锅聚会,不过是一家叫做“四桌”的火锅店而已。今晚,仨姐妹,依然四桌,好好聊聊,那个自以为是“我以为”。</h3> <h3>2019.3.27&nbsp;&nbsp;&nbsp; 星期三&nbsp;&nbsp;&nbsp;&nbsp; 阴</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晨间味</b></h3><h3><br></h3><h3>清晨,走在柔柔的风里,天依然灰蒙蒙的,无棱无角,一切都是软软的,清清的,暖暖的。</h3><h3><br></h3><h3>迎面走来几个年轻人,戴着耳机,背着挎包,手里拎着早餐袋,擦肩而过我闻到了油条的香味还有一股淡淡的烟草味。</h3><h3><br></h3><h3>小区门口,每天接送孩子的黄色校车,一群家长和一群欢腾的孩子,叮嘱声,欢笑声,嬉戏声,打闹声,温暖有爱。</h3><h3><br></h3><h3>校车载着一车春天和欢腾缓缓离去,随即又来一辆洒水车,呼啦啦的冲刷着街道,它经过的地方清洁如新,在阴暗的天空下也依然骄傲的闪闪亮,青草的的香里夹杂着阵阵泥土的芬芳,那种味道是我尤为喜欢的,,一直以来都挚爱的味道啊,在这种味道里我常常会想到我的家乡。</h3><h3><br></h3><h3>我喜欢草这个字,喜欢草色这个词,更喜欢草民的生活态度,它和我血肉相连,和我一起抓住泥土的根,所谓尘世,还有什么比泥土更让人亲近,和更值得信任的呢?</h3><h3><br></h3><h3>左拐,左拐,再右拐,走进小区,一个三四岁的孩童骑着滑板车疾驰而来,后面的奶奶一面小跑一边喊着:“骑慢点儿,小心摔倒。”小孩儿自顾自的划拉着,那条助跑的腿时不时的甩出一个酷帅的弧线,貌似速度更快了,额头的头发像一股小小的旋风,奶奶气喘吁吁的追着,孩子依然速度不减,这画面像极了春风,拂着面暖暖的而来,有趣,生动。</h3><h3><br></h3><h3>新房里,灯火通明,早到的工人已经开始工作了,噗腾噗腾的气枪声有节奏的喷射着,一屋子的木香味。走上二楼,两个八零后的小夫妻仰着头认真的吊着顶,“早啊,师傅。”“早。”他们朝我点头笑,眼睛明亮又温暖。</h3><h3><br></h3><h3>风从后门吹进来,它们相互纠缠着夹杂着一股木屑飞舞而来,这个世界果然是多情的。</h3><h3><br></h3><h3>在这样一个个朴素的日子里,安详又温暖的时辰让我心里充满了喜悦。每一次感受到它美好的时候,这热爱生活的心就越发的浓烈。生命的姿态也愈加清晰:人间味儿是暖的,晨间味儿是香的……</h3> <h3>2019.4.7&nbsp;&nbsp; 晴&nbsp;&nbsp; 星期日</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迟来的认知</b></h3><h3><br></h3><h3>昨日得以清闲,发现小区门口的那架蔷薇已经怒放,花瓣落满了路边的草坪,像覆盖在绿色中的一层洁白的雪。这个春天脚步太匆忙,以至于整天在忙碌中都没时间顾暇到这些花草的香,这满架蔷薇已经在凋零了。心里忍不住的就是一阵阵哀伤在涌动。</h3><h3><br></h3><h3>人,果然是个矛盾体,欣喜着眼前的美好,却又心痛着她转瞬的凋零。生命的轮回在一朵花的放中,在一棵草的接纳中,在一阵风的吹动中,在一颗心的隐痛中。万物都有情缘,哪怕顽石劣土,芳草朽木,流水一梦,遍地春远,在这浅色的光年里,愿世间万物都有好的归处。</h3><h3><br></h3><h3>回过神来,才觉得要定格这即将逝去的美,一溜烟的折回,小跑着回家取相机,又在气喘吁吁中来到这架蔷薇下。晨光中,蔷薇兀自热闹着,春未尽,忽而却半夏,仰着脖子感觉到后背上有汗浸出。时光匆匆忙忙的追赶,再急,也急不过蔷薇稳稳的的芬芳。举着相机与每一朵蔷薇深情对话:这个春天,因你的途经,格外清明。</h3><h3><br></h3><h3>夜晚,几个好友来访,窝在小小的茶室中,一聊就是几个小时,我庆幸生活中朋友之间彼此的懂,那种默契,那种鼓舞便是这人世间最温暖的风景。</h3><h3><br></h3><h3>送走朋友已是深夜,茶多酚的作用下,久不能寐,想起早上拍得蔷薇,起床摸索着打开电脑,孩儿他爹迷迷糊糊的冒出一句:睡吧,累了一天了。我怕吵着他,把台灯的灯罩压倒了桌面上,黑暗中,如一枚月亮一样寂静无声。</h3><h3><br></h3><h3>导出照片,细看每一朵花,或清丽,或娇艳,或含羞,或张扬都是足足的春天的味道,这种味道叫做幸福。</h3><h3><br></h3><h3>世间每一株花草都有灵性,四季变化,生命无常,在光阴里,静听一朵花的开放,得一处宁静时光,如这蔷薇一般,低吟浅唱,清雅芬芳。</h3><h3><br></h3><h3>匆忙编辑做的一篇文章发布出去,安然入睡,心想着,那一片蔷薇在夜色中也睡了吧?</h3><h3><br></h3><h3>今早醒来,打开手机,滴滴滴的留言声叠声起伏,一一打开,一个叫丁红梅的好友留言让我好生感动:天天翻你的文字,十来天没有更新了,可急死人,今天终于盼来了。</h3><h3><br></h3><h3>再次打开备忘录一看,上次的日记停留在了3月27日,这段时间较忙,内心也较为浮躁,有个声音一直在提示自己安静下来,但事实上每天的马不停蹄让人总是言不由衷。</h3><h3><br></h3><h3>我不喜欢现在这个状态的自己,放慢脚步,调整心态,回归到本真。此生最美的修行就是焚一炉好似春风庭园的香,喝一壶远离名利交织的茶,听一曲风光无际的曲,想一个静若莲花的人。漫漫长路中,知己两三,拍点小片,写点小文,灵魂与皮囊相契合,知行合一,便是最大的满足吧!</h3><h3><br></h3><h3>人活着,无非是无量悲欣。慢慢活 ,好好过,心里就有自己的山高水远。</h3><h3><br></h3><h3>再次想起那个读者的等待,心里便不免一阵愧疚:亲爱的丁红梅,让你久等了,我这就来。</h3> <h3>2019.4.8&nbsp;&nbsp; 星期一&nbsp;&nbsp; 晴</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入夏</b></h3><h3><br></h3><h3>已是傍晚,太阳依然火辣辣的不肯离去,迎面而来的是热乎乎的风,热的,丝毫不夸张的说。</h3><h3><br></h3><h3>有几个下学的孩子从我跟前经过,他们背着貌似沉重的书包,怀里抱着外套,头发一缕一缕湿漉漉的叭嗒在脑门上,看他们一脸倦容,穿着粗气,蔫巴巴的样子。</h3><h3><br></h3><h3>重庆,一秒便入夏了。丝毫也没有商量和回旋的余地,就这样风风火火的,直冲冲的来了!</h3><h3><br></h3><h3>我穿着牛仔上衣,感觉到后背有汗一股一股的往下淌,孩儿他爹打趣说:“你简直就是个宝气,什么天穿什么衣服都弄不清。”</h3><h3><br></h3><h3>是的,我总以为,夏天还远,这么早就来无非也就是先探个路而已,谁知,它来了,来了就横行霸道,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理直气壮的占领了春的高地。</h3><h3><br></h3><h3>经过昨天拍蔷薇的那条路,在阳光的直射下,蔷薇也依然凛凛的开着,无畏无惧,这一场花事,它们带着赴死的心来开,如果有这样的果敢,还怕什么?</h3><h3><br></h3><h3>继续走着,走在热风里,马路上也热闹着,下班高峰期的拥堵,车辆挤挤挨挨,龟速前行着,行人匆匆忙忙,手里拎着各种袋子在夕阳的余晖里荡来荡去,眼前那条马路已是金黄色的有着颗粒质感的阳光大道,荡在那条大道上的人们也逐渐变成了金色,在那里,我看到了人生的希冀。</h3><h3><br></h3><h3>大踏步迎着热风,在入夏的傍晚,走进寻常烟火里……</h3> <h3>编后语:自2018年初,我开始专注于写日记,都收录在《捡拾光》栏目里。亲爱的朋友们,感谢你们这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我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幸运,感恩遇见,感恩相逢,感恩这时光里的清浅,感恩这流年里的深情……</h3><h3><br></h3><h3><b>如果喜欢水冰月的图文,请在文末点赞支持。</b></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yxt0o8g?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人间值得</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zl7ga2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繁华处清醒,安静处修心</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s9lf0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最动人处,是日常</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epg61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 data-link="create"><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时光如水,岁月如歌</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pkbc8qb?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给自己的情书</a><br></h3> <h3><b>以下图片来自一份特别的礼物,欣喜之余手机拍之留念——</b></h3> <h3><b>特别说明:以上手拿包的图片是手工拼布达人米妮的作品。米妮,一个在拼布途中坚持了十年的女子,一直认为,梦想,其实有时候并不遥远,当你鼓起勇气,向远方迈出第一步的时候,你就和这个世界不一样了。关于衣,饰,品,还有灵魂和思想都做独一无二的那个自己。独自上路去看看这个世界,你终将与最好的自己相遇。(如有喜欢手工定制的朋友,请于米妮联系,微信号:lihong191692)</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