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湾趣事

<h3>原铁道兵东北嫩江基地机械连禇丽君</h3> <p class="ql-block">  我上小学时候跟随当兵的父亲生活在四川绵阳一个叫杨家湾的地方,那里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 杨家湾三面靠山,前面是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河,小河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芙蓉溪河,河上有一座名字同样好听年代久远的小石桥,仙人桥,不知道这座小石桥走过哪位神仙。从市区过了小石桥再走一段不长的沙石路就是部队的大门了!那里是山区,虽然山不高,但没有大块的平地盖房子,所以部队的办公楼,教学楼,家属楼都是把一个个山头削平了盖在几个山头上,整个部队营区从这里到那里总是在上山下山,有的楼房掩映在山后面,树丛中只有走到近前才能看到。 家属楼是建在两个削平的山上,我们家住的地方有五栋三层的楼房,楼房一面房山墙靠山,山坡用石头砌上了护坡,护坡的下面有一条排水沟,一面是一条水泥小路,在小路的边上种着白色和粉色的夹竹桃,记忆中夹竹桃的花总是开着,在两栋楼房的中间种着一些桉树。在家属区的后面有一座不知名的山,我们叫它后山,那时候山上的树不多,只有一些松树,更多的还是一些灌木,在后山上有一条青石板铺成的小路,由于年代久远,青石板被磨的非常光滑,有些地方甚至已经凹陷下去了!据说这是张飞带领秦军入川时走过的路,所以叫张飞大道。张飞大道一直通向大山的深处,看不到尽头,有一天我走在张飞大道上突然想这条大道会通向哪里呢?在大道的尽头会有些什么呢?会是什么样子呢?在神秘的大山里会不会住着一位老神仙,终于按耐不住好奇心,向大山深处走去,路两边的树越来越密,没有人从路上走过,只有风声在山间回荡,发出可怕的声音,我害怕了!不顾什么老神仙了!掉转头向家里跑去,直到我离开杨家湾也没有走到路的尽头。张飞大道在靠近家属区的那一段有一个比较大的平坦的地方,老乡有时候会把家里的鸡蛋,水果蔬菜拿到这个地方卖给部队的家属。离这里不远,有一个泉眼,泉眼上方的石壁上刻着一些传说中的神仙,大概是保佑泉水永不枯竭吧!那眼泉水无论冬夏总是涌出清甜甘洌的泉水,我们有时候在山上玩累了!玩渴了!就去那里接水喝,想张飞带领大军从这里走过时,疲惫的将士会在这里休息,这泉水也一定给远行的他们带来清凉与甘甜。泉水从山上一路欢快的向山下流去,一直流到芙蓉溪河。 夏天是杨家湾最美的时候,坐在我家楼前的草坡上向山下望去,山下是一片片绿色的稻田和开着紫色花的蚕豆田,在田地的那一边的竹丛中,有几户人家,早上晨雾在山洼中飘过,在竹丛中缠绕,如曼妙的轻纱,让杨家湾一片朦胧,太阳升起来了!炙烤着杨家湾,空气中弥漫着桉树油的味道,蝉在树上拼命地叫着,蜻蜓像一个个小飞机从这里飞到那里。 在那个春天,父母亲买了四只小鸡崽,我们姐弟四人每个人负责管护一只鸡的任务。小弟弟非常喜欢他的小鸡崽,每天都顶着烈日扛着一个细竹条给他的小鸡崽捉蜻蜓吃。小弟弟捉蜻蜓的技术很熟练,看见蜻蜓飞过来,用细竹条向空中对准蜻蜓只那么一抽,一只蜻蜓立刻掉落在地上,一会儿功夫,捉到的蜻蜓小弟弟用一根又长又粗的狗尾巴草穿成一串带回来。那只小鸡崽只要看见小弟弟扛着竹条回来了!很远就会跑过去享受美食。很快小鸡崽长成了一只漂亮的大公鸡,大大的鸡冠,浑身又红又亮的羽毛,闪着金色的光,又高又大的尾巴,走起路来昂首挺胸,两个大爪子踩在路上发出噔噔的声音,尽管每次捉蜻蜓回来都是热的满脸是汗,可小弟弟仍然每天辛苦的为他的大公鸡捉蜻蜓。可养鸡会有声音,影响大家的休息,于是部队规定家属楼内不许养鸡,谁家有鸡都要杀掉,我们也不例外,开始杀鸡,杀完三只鸡后只剩下那只大公鸡了!一个星期天的上午,父亲把那只大公鸡捉过来准备杀的时候,小弟弟带着一串蜻蜓回来了!当看见他的大公鸡在父亲手上时,扔掉细竹条和手里的蜻蜓,一把从父亲手上抢过大公鸡,抱着大哭,求父亲不要杀了它,最终大公鸡还是被杀掉了! </p><p class="ql-block"> 当夕阳西下染红了天边的时候,竹丛中的人家烟囱里飘出袅袅炊烟,牧童背着竹篓牵着水牛慢呑呑的走在田埂上,远处响起母亲唤儿归来的声音。 晚上月亮升起来了!星星在夜空中一闪一闪的眨着眼,小路,稻田,竹丛,草屋隐藏在夜色中,大人们在屋外乘凉,我们也在寻找自己的乐趣,萤火虫提着小灯笼在空中飞来飞去,在黑暗中发出一闪一闪的光,我想如果许多萤火虫放在一起,一定会发出更大的光,照亮夜行的路,我找了一个玻璃瓶子,捉了许多萤火虫放进去,可是装进玻璃瓶的萤火虫再也不会发光。四周响起了青蛙的叫声,一声,两声,很快响成一片,如同比赛般的呱呱叫到很晚,好像从来就没有累过。</p> <h3>我们的小学校</h3> <h3>上学的小路</h3> <h3>部队的大门</h3> <h3>父辈曾经过工作的办公楼</h3>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发现挨着我家山上的一棵大树上有一个马蜂窝,几只马蜂在进进出出的忙碌着,我看了几天,想知道那里面是什么样子的,那些马蜂进去后都在做什么,甚至想那里面会不会有蜂蜜,终于忍不住想把它捅'下来看个究竟。我找了两根长竹竿接在一起,又在竹竿的一头绑上一个用粗铁丝弯成的一个钩子,扛着上了山,到了那棵大树下面我把钩子挂在马蜂窝上使劲一拉,马蜂窝一下掉下来了!马蜂倾巢而出向我袭来,我赶快用一件衣服把头护住,那一群马蜂围着我嗡嗡叫着,寻找袭击的目标,无奈无从下口,只好飞走了!看着掉在地上的马蜂窝一点也不好看,里面什么也没有,只是几个小小的圆洞,更没有蜂蜜,眼前的这个马蜂窝对我一点用处也没有,可那些马蜂的家没了!它们今天晚上要流落荒野了! </p><p class="ql-block"> 一天午休的时候,听到一阵阵麻雀叽叽喳喳的叫声,我出去寻着声音找过去,声音来自三楼顶的水泥排水管道里,我站在外面看了一会,一只麻雀从里面飞出来,一会又叼着一条虫子飞回来了!那里面一定有小麻雀! 如果有几只麻雀陪伴着我,那该有多好啊!想到这里,我快步跑到三楼,从三楼阿姨家厨房把身体大部分探出去向里面一看,窝里有六只小麻雀,它们是那么小,浑身没有一片羽毛,眼睛还没有睁开,只是几个粉嘟嘟的小肉团,这样的小麻雀是养不活的,我放弃了!回到家后,心里总是想着那几只小麻雀,我太想让它们留在我的身边陪我了,又过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吧!我再一次光顾了小麻雀的家,只有这么短短的几天,小麻雀已经长出了漂亮的羽毛,眼睛也睁的大大的,只是嘴边还是黄色的,小麻雀看到陌生人惊恐的叫着,向后面不大的空间躲避着,我看到这些浑身长满羽毛的小麻雀太高兴了!开始从窝里向外拿小麻雀,刚刚拿出来两个的时候,麻雀妈妈回来了!它嘴里叼了一条很大的青虫,看见有人偷它的宝宝,它几乎要急疯了! 煽动翅膀向我一次次的冲来,用嘴啄我,用翅膀拍打我,可我没有理会麻雀妈妈,拿走了它全部的孩子,麻雀妈妈直到最后都没有放弃嘴里的大青虫,我想那时候麻雀妈妈一定是绝望的,失去了它含辛茹苦养大孩子,它的心里会多么悲伤,当我也做了母亲后,总是会想起那只麻雀妈妈,为自己当年的鲁莽后悔。小麻雀拿回家后,我在一个木盒子里面放上柔软的棉花,给小麻雀做了一个我认为很舒适的窝,在小麻雀的面前放上米粒和清水,可小麻雀气得不吃不喝,是一副硬骨头。可我舍不得放它回到妈妈身边,期望它能屈服,换一种生活方式,可是我错了!麻雀仍然不吃不喝,每天张着黄黄的小嘴拼命叫着,不知道是不是在喊妈妈快来救它们,两天过去了!小麻雀的叫声越来越小了!最后都死了!我很难过,在山下面挖了一个小坑,把那六只可怜的小麻雀埋在里面。麻雀有自己的生活理念,宁死不屈,这种不自由毋宁死的操守让我至今佩服,麻雀是每个人认识的第一种鸟,地球上无处不在,它们成群结队,呼啸而来,呼啸而去,在城市中与人和平共处,现在每当我在冬天看到麻雀时候总是在为它们担心,这么冷的天它们住在哪里呢?</p> <h3>芙蓉溪河上的小石桥,仙人桥</h3> <h3>从部队大门到仙人桥的沙石路现在已经是平坦的柏油路了!</h3> <h3>  夏天的芙蓉溪河边也是我们喜欢去的地方,男孩子站在小石桥上,从桥上跳进水中游泳,那时候我们每天的作息时间是和父母亲一样的 ,早上部队大院响起上班号声时,我们也背着书包去山下子弟学校上学,一些男孩子逃学去河里游泳,听到响起下班号时再背着书包回家,他们以为这样做家长就不会发现,可是学校的老师都是家属院的阿姨,走在下班的路上已经告诉家长今天谁没有来上课了!有一次我家两个弟弟和邻居家的两个男孩没有上学,回家后逃课的四个男孩子站成一排,家长手里拿着细竹条审问,可他们哪肯轻易承认,但是身上的水印已经说明了一切,一顿打是跑不了啦!我们女孩子可不敢去河里游泳,我最怕水里的大蚂蟥了!只要被它咬上,叮咬的特别紧,怎么也拽不下来,有时候甚至会把嘴咬到肉里面,我们只能在岸边上玩,在河岸上的沙滩上摸河蚌,河蚌都是藏在沙子底下很深的地方,可我们知道怎么样能捉到河蚌,只要在沙滩上看见一条细细的印,顺着这条细印走到头 向下一挖,一定有一个大大的河蚌藏在里面,看着那一个个大河蚌我在想,这里面一定有一颗漂亮的珍珠,我太想有一颗圆润的漂亮珍珠了!河蚌拿回家我敲开每一个河蚌,希望得到我渴望的珍珠,可是从来没有找到珍珠,这让我很失望。</h3><h3> 在那个夏天,我还做过一个风筝,做风筝时候把竹子劈成一根根又细又薄的小竹条,然后只把竹子那层绿皮仔细的用小刀剥下来,把竹皮做成风筝的样子,用细线绑好,上面用薄纸糊好,在风筝的后面糊上两条长长的纸条做风筝的尾巴,风筝做好了!我拿到外面在田埂上一边跑一边放着手里的风筝线,风筝飞起来了!那个风筝在空中摇头摆尾的努力向上飞着,风筝尾巴像是两条飘逸的带子随风飘荡,看着飞得越来越高的风筝,我高兴死了!跑的也越来越快了 !突然我手里的线断了!风筝先是向上飞了一点,然后一头扎到我前面不远的地方,我跑过去一看,风筝头朝下扎在一片水稻田里,看着那个我用大半天做成的风筝就这样折戟在稻田地里,心里真是沮丧极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做过风筝。</h3> <h3>曾经的张飞大道</h3> <h3>从办公楼到家属楼走过的小路</h3> <h3>  在那年的春天,忘记是谁给了我一些蚕种,蚕种是一个个黑色的小圆点,沾在一张纸上,我把蚕种放在太阳可以照到的地方,几天过后一条条黑色的小蚕出来了,我把它们放在我从山上采来的新鲜桑叶上面,它们静悄悄的吃桑叶,过了一段时间它们都像睡觉了一样,不吃也不动,我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别人说那是蚕在蜕皮,我不再担心,过了几天,蜕完皮的蚕从原来的皮里爬出来了!颜色浅了一些,蚕也大了!经过几次蜕皮后蚕变成白白的蚕宝宝,吃桑叶的时候会发出沙沙的声音,每天要吃许多桑叶,我不得不满山找桑树给我的蚕宝宝带回桑叶,否则蚕宝宝就会挨饿。还要每天为蚕宝宝清理蚕沙和碎桑叶,保证蚕宝宝生活在一个干净的地方,忘记是过了多长时间,蚕宝宝变成几乎是浑身透明的,不吃桑叶,我又请教别人才知道,这是蚕宝宝要吐丝了!也就是养蚕人说的,蚕宝宝要上山了!我用稻草扎了两个稻草把,放在一个盒子里面,把蚕宝宝放上去,蚕宝宝努力的抬起头,在蚕山上开始吐丝做茧,蚕宝宝先用蚕丝在四周拉出一些丝,然后在那些蚕丝中间来回吐丝,渐渐的蚕宝宝周围的丝越来越密,最后形成一椭圆形,蚕宝宝一刻不停地吐丝做茧,一直到从外面完全看不到它。<br>  </h3> <h3>掩藏在荒草中的小石径</h3> <h3>部队原来的门诊部</h3> <h3>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的家属楼</h3> <h3>这里曾经是我温暖的家</h3> <h3>  在那个不上学的夏天,杨家湾给了我多少快乐 ,度过了我少女时光,在我十五岁那年离开杨家湾去了远方 ,后来回到家乡在北方的一个城市慢慢变老,可杨家湾让我记了一辈子,那山,那水,那桥,那路,那绿色稻田,那开满紫色花的蚕豆田 ,被捣毁家园的马蜂,失去孩子的麻雀妈妈,背着竹篓晚归的牧童 ,还有那个在田埂上放风筝的小姑娘,是我心中永远抹不去的记忆。</h3><h3> 杨家湾你永远在我的心里,在我的梦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