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楼兄妹

墨凡

<h3>01 一个全身黝黑的小伙子,走进了二手客栈。 我承认他靠过来的时候,我是反感的,甚至有点紧张,带着惊讶的眼神,我从上到下打量着这个异常的人类。 我的抵触,不只是因为他黑得出奇,还因为他身上带着一股极其难闻的味道,这股气味,比地下室屎壳郎先生的异味,甚至是臭粪大叔的臭气,还要让人恶心。 “我想租个房间。”他抬起一双明亮的眼睛,那对清晰的眼白,与那黑得发亮的皮肤形成反差,却让我稍微放松了一些。 “不巧了…额…今天满客了。”我一边说,一边忍不住用手堵住了鼻子,那股味道一旦穿进鼻腔后,竟形成一股神奇的力量,在无时无刻地撞击我的大脑。 “因为我难闻吗?”他低下头,看着自己的双脚。 “哦,不是,你误会了,怎么可能,是真的没房间了。”我从抽屉里拿出入住登记薄,“呐,你看,真的都没满了。” “这里。”他踮起脚尖指着一处空白,“这里不是没客住吗?” 我注视着那处空白,愣了几秒,确实,那里有一间空房,可是…… “让我住那间房吧,求你了。” 后面那三个“求你了”不停地敲打着我的内心,如果我反对,那样他得多难过,可如果我点头了,那间房,会同意吗? “你为什么一定要住这里呢,其他客栈说不定也有房间,在离这里不远的地方,新门客栈、百香旅馆、还有” “别的客栈我去过了。”他大声地打断我的话,一副死都要住这里的样子。 “好吧。”我合上登记薄,对上他漆黑的眼睛说:“那间房,就在屋顶,是一间阁楼。” 我低头想了一会,决定跟他说实话。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那间阁楼,好像有好些年没住过客人了,因为窗户打不开,没有任何客人想入住,故而也没怎么打扫过,有点脏…”我偷偷瞄了小伙子一眼。 他竟然笑了,然后很洒脱地说了一句话。 “别人嫌弃它,我喜欢就好啊。” 我呆呆地望着小伙子,心里有点迷茫。 不过他说得也对,喜欢就好。<br></h3> <h3>02 关于阁楼的故事,我从未对他人说起,对于小伙子,我自然也会隐瞒。 大约好几年前,多少年我真记不清了,那时候二手客栈并没有今日的风光,入住的客人自然也就很少,来来回回就那些熟客。 有一天,来了一个陌生的小女孩,估计只有七八岁,眼睛很大,身材瘦小。 她背着一个大包,里面不知道装着什么东西,也许是因为背包太重的缘故,小女孩看起来有点驼背,奇怪的是她也不放下背包,宁愿那样艰难地抬起头,问我是否还有空房。 “客栈房间剩好多呢,你看看想住哪间?”我打开登记薄,拿着笔看着她说。 她站在客栈大厅,把手抬得老高,纤细的手指对着屋顶就是一指:“最上面,就是那间阁楼。” “哦,那间阁楼挨着屋顶,有点小,又闷热,其他房间不考虑吗?你看看楼下这间……” “不,就要阁楼,拜托了!”女孩喊道,脸上铺满坚决的态度。 最终,女孩入住了阁楼,她是阁楼的第一位客人。 神奇的是,自从女孩入住阁楼之后,二手客栈的生意一下子火了起来,来来往往的新客人争先恐后地排队登记入住客栈,这让我一度忙得不可开交。 直到很多天之后的一个傍晚,我在清点客栈的入住人数时,不禁吓了一跳。 天呐,这么多天我忙着应付热火朝天的生意,竟然忘了阁楼上的那个女孩,我一没送吃送喝,二没查房核对,那女孩估计在阁楼闷坏了吧?这么多天不吃不喝,该不会…… 我心中一紧,赶紧冲上阁楼。 敲了几次门没有回应,我用力撞开了房门,霎那间,映入眼帘的情景,让我吃惊不已。 整个房间的地板,从里到外,满满地铺着一层厚厚的纸蝴蝶,什么颜色都有,红的黄的白的黑的……甚至有些混杂的颜色我也说不上来。 而此时此刻,那个女孩还在马不停蹄地折叠着蝴蝶,她纤细的手指十分灵活,几乎是十秒内完成一只,而且形状和大小几乎一致。想不到这个瘦小女孩身体竟藏着巨大的能量,我错愕地看着她。 我猜不到女孩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唯一猜到的,是女孩第一天肩上的背包,装的都是满满的彩色叠纸。 我喊了几声,女孩没有回应,脸上挂着浅浅的微笑,她完全沉浸在折蝶的世界里,手指熟练又机械地舞动着。 在那之后,我偶尔会去看望女孩,可是她留给我的回忆,就是折蝶,不停地折蝶,还有一脸的享受和知足。 </h3> <h3>03 女孩消失的那天,我刚好去阁楼查房。 那天晚上的星星特别得多,月亮特别得明亮,柔和的月光透过窗户洒在窄小的阁楼里,女孩的大半个身子几乎都淹没在厚厚的纸蝶堆里。 眼看着就快要到把她的脑袋埋住了,我忍不住又喊了起来:“嘿,孩子,别折了,再这么下去,你就要被吞了!” 就在这时,女孩突然停住了动作,抬起头对我笑道:“真的吗,那太好了!” 我吃惊得不知所措,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让我目瞪口呆。 女孩把整个脑袋埋进了纸蝶之中,借着窗外照射进来的月光,我清楚地看到了女孩在纸蝶中的迅速蜕变。 她的身子钻进纸蝶中形成了一股漩涡,那股漩涡在经过无数次转动之后,变成了一只彩色的蝴蝶,从纸堆里飞了出来。 “你……”我吃惊地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谢谢你,三娘,是这间阁楼给了我蜕变的机会。” 彩蝶带着五颜六色的光芒飞出了阁楼,那些纸蝶也洋洋洒洒地跟着飘了出去,那阵势,就像一条长长的彩色光圈,迎着月光照耀的方向,向深夜的天空中飞去。 那晚之后,女孩奇迹般消失了,而阁楼里的窗户,再也不能打开。<br></h3> <h3>04 小伙子叫智一。 他介绍自己的时候,十分自信,充满朝气。 想来,他自己也看开了身上的异味,否则怎有如此的胆量和勇气,向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索要一间阁楼呢。 我天天都去看望智一,我实在是担心,他身上自带异味,那阁楼又没有窗户,要是被自己臭味闷坏了,可如何是好。 每次我一到阁楼都要把房门打开,然后带上口罩对智一说:“房门一定要时常开着,这里边窗户打不开,空气不流通,身体会坏掉的。” 每次智一都是点头答应,直到有一天,智一竟然皱着眉头,眼睛盯住那扇窗户说:“谁说窗户开不了的,它只是不想开,它想开的时候,你拦都拦不住。” 我笑了,我当他是在幻想,怎么说他还年轻,年轻人多少都会胡思乱想吧,他们的想象力,有时候我也读不懂。 可是有一天,阁楼的窗户,竟然真的打开了。 那天客栈新出了一款甜品,我决定亲自送一份到阁楼上,顺便看看智一。 我敲了几次门,智一没有回应,我又喊了几声,还是没有回应。 这样的情景,好像似曾相识。 我突然想起了那个小女孩,那个折叠折到停不下来的彩蝶小姑娘,我心里莫名地紧张起来,随后不假思索地撞门而入。 窗户被打开了,一股淡淡的清香迎面飘来,智一的那股异味,竟然不见了。此刻他就站在窗户边上,他的手里,拽着一样东西。我使劲揉揉眼睛,想看清楚他手里的东西。 终于看清楚了,我瞬间惊呆了。 那是一只纸蝶,跟小女孩当年折叠的蝴蝶一模一样。 智一靠着窗户,望着窗外那一轮明月,自言自语地说着,他和妹妹的故事。 小女孩叫智弦,是智一的妹妹。 智弦说,只要她折完九千九百九十九只蝴蝶,她就可以变成彩蝶,去寻找化解哥哥身上臭味的秘方。 智弦消失了许多年,智一流浪了许多年。 终于有一天,有人告诉智一,二手客栈接纳的客人千奇百怪,或许智弦也去过。智一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二手客栈,并住进了屋顶上的小阁楼,在那里,他找到了智弦遗留下来的一只纸蝶。 当他抓起纸蝶的那一瞬间,窗户倏地一下打开了,一阵风席卷而来,在这个小男孩身上打转了无数圈后,带着智一身上的异味,迅速穿过窗户,撒向夜空……<br></h3> <h3>05 “我想去找妹妹。” 一天清晨,智一敲开了我的房门,向我告别。 我看到了他脖子上的荷包,原来他把那晚找到的纸蝶,塞进了妹妹很久之前送他的荷包里。 我知道留不住智一,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流浪,想必早就习惯了漂泊不定的生活。 我也不知道智弦去了那里,那个像迷一般神奇的彩蝶女孩,或许也呆在某个地方,静静地等待智一的到来。 我紧紧地抱住智一,然后拍拍他的肩背,在他耳边轻轻告诉他 “只要二手客栈还在,这里的阁楼,会一直为你而留。” 智一走了,阁楼再度紧闭起来,那扇窗户,又再也无法打开。<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