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栀子香

依然Ljzh【拒私聊】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图:依然Ljzh</h3></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题记——</h3><h3>不辜负身边每一场花开,不辜负身边一点一滴的拥有,用心地去欣赏,去热爱,去感恩。每时,每刻。</h3><h3> ——丁立梅《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h3> <h3>窗子下面的枙子树开花了。</h3><h3><br></h3><h3>栀子树矮小、杂乱,又生长在阴暗的一角,在这个阴雨连绵的春天,悄然而至,提前绽放。</h3> <h3>又是一年枙子花开,枙子树已披上了一层惹人的新绿,青青的枝头,绿叶簇拥中,雪白的花朵己展露笑容,还有含苞欲放的初蕾,裹着淡淡的绿衣,娇嫩可爱。清晨,一场春雨,微风拂过,淡淡清香已逾过窗户,弥漫在整个房间,我贪婪的吮吸着,一丝丝伤感……</h3> <h3>十几年来,几次变故,我都拒绝搬离这里,窗外,唯一的风景就是这棵毫不起眼的栀子树,多少年如一日,她一直孤单的守在这里,默默的开放,静静的凋谢,尽管无人问津,她仍不遗余力地释放出全部的芬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我们相依相伴了十几个春秋。</h3> <h3>十几年来她一直与我的成长相连,在花开的季节,我惆怅过、失落过;在枙子的花香中,我也不断磨练和成长,而在我这一路行走的仓促人生中,有这一路花香的温暖陪伴,所有的疲惫、泪痕和伤痛在时间面前都终将释怀,如花香般浓郁绵长的那份花开的喜悦,那份弥留在心灵深处的淡淡清香却成了记忆的永恒。</h3> <h3>“于是,每一年的这个季节,每一年花开的时候,我便会寻香而去,一次次的环绕在她的周围,记录她开花的模样,贪婪的呼吸着她的芬芳,尽情独享这份幽香……”去年的花事记录依然清晰的印在我的脑海中,不知不觉栀子花己融入到我的记忆深处,连回忆也充满着栀子花香的味道。</h3> <h3>栀子花的花语:“永恒的爱与约定”。此花从冬季开始孕育花苞,直到近夏至才会绽放,含苞期愈长,清芬愈久远,栀子树的叶,也是经年在风霜雪雨中翠绿不凋。于是,虽然是看似不经意的绽放,也是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h3> <h3>栀子花,花中乖戾者。居树篱之中,却无恨色。于阳光疏远之处,静心开放。多情善感之人,虽隐身遁世,也足见其情深。花香浓郁,温文尔雅,如万里晴空。云聚清晨,风停黄昏,尤不甘为尘世之物,颇有情趣。 ——幸田露伴(日本)</h3> <h3>喜欢这清纯淡雅的栀子花,这洁白的花朵,记录着平凡细碎的岁月;这清新淡雅的香气,飘荡着朴素温暖的情意。在她平淡、温馨、脱俗的外表下,蕴涵的是美丽、坚韧、醇厚的生命本质。</h3> <h3>栀子花开,别离时来,当花完全凋谢之后,我也到了该告别的时候,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世上所有美好的相遇都避免不了离别,今年将最后一次为栀子花记录,用心,动情。此刻,淡淡的伤感,隐隐的落寞,诸多的不舍,谨以此文,抒发我的感怀。</h3> <p>附上:窗子下那颗普通 、矮小、不起眼的栀子树原型。</p> <h3>摄于2019年4月1日</h3><h3>谢谢您的浏览!</h3><h3>请欣赏去年同期拍的《栀子花开》<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8fwv3ml?share_from=self&amp;v=4.10.1&amp;share_user_mpuuid=dd6820b3b4605855db566cff6e56aa2e"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栀子花开</a><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