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时上坟

刘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母亲逝世后,阴阳在纪要上写着:“下年清明前一周上坟”。</p> <p class="ql-block">  3月24日我又认真的在网上查看关于2019年清明节应如何上坟的文章,确定清明节给父母上坟的最佳时间就剩3月28日(农历二月二十二,周四)卯时、3月29日(农历二月二十三,周五)卯时。只有这两天了,卯时是早晨5点至7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打电话给哥哥希望他能在27日回来,28日一起去上坟。因为朋友的姑娘远嫁武威,他们夫妻俩和新娘子都特意邀请我们夫妇29日去送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丈夫是开车好手,是要带车去的。平时他上班早出晚归,中午很少回家。我长时间一个人在家里照看刚满三岁的孙子。这时的娃娃出门还在能走,却一直要人抱抱的阶段,独自领孙子出去转真是累的抱不动了!</p><p class="ql-block"> 是在家和孙子两人重复日复一日的时光,还是带着娃坐爷爷的车去体验全新的人文风景?考虑后我选择了后者!清明上坟便成为我急待解决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再打电话核实,外地上班的哥哥说:“我28号晚上到平,29日给爸妈上坟,你放心办事去吧,有我代表就行了!”可我多年来每次出远门都会去告知妈妈,安顿好待办事宜才放心。又碰上母亲头年刚过的特殊节气,怎忍心不祭拜父母就远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7日准备好上坟的东西,晚上对丈夫说:“请你明天早上迟一点出门,8点前遇上再重要的事也推掉。我4点多起床,5点至7点上坟,最迟7点多就回来了,不误你8点正常的上班时间!你得陪孙子,以防他醒来找我!”</p><p class="ql-block"> 夫问:“你和谁一起去?”</p><p class="ql-block"> 我答:“姐姐年龄大、身体不好,太早了不便叫她去;我哥回来29号才能上坟。可你给送亲的人定的29号早晨6点准时出发,我只能在28号早上一个人上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夫说:“那有上两次坟的?你一个女人家,身体又那么弱,那会天还没亮,坟地阴气又重,看小鬼把你给捏去了着!你给儿子打电话让他陪你一起,否则我不让你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我着急说道:“我去看的都是最亲爱的亲人!内心无鬼,何以惧鬼?我不怕阴间有妖魔鬼怪,只恐阳界有坏人来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8号起早出门,本来直接过新八里桥,沿着泾河北路走就能看到上龙隐寺公墓的岔路。却绕道想去叫儿子陪同,半路又担心接他误了时辰~掉转车头决定还是一人去。一晃神却发现把车开到了备战桥头。思想不再走回头路了,反正过这桥左拐只要沿着泾河北路走也能到达公墓。</p><p class="ql-block"> 打开远光灯走了会,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感觉离河沿的距离越来越远了,便注意找左拐能穿向泾河北路的岔路。拐进一个岔路口,却看见是一个灯火通明的新建筑群:惠民花园。日后得知,此路是过原八里桥的老路,老八里桥已不复存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拐出来继续往前走,感觉上了312国道,开到了炮团门口。看见一个少年像是在等上学的车,遥下窗问:“你好!请问去龙隐寺公墓怎么走?”</p><p class="ql-block"> “你掉转车头往回开点,在岔路口右拐后往前走就到了。”</p><p class="ql-block"> 多亏遇到他:“谢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终于把车开到公墓的停车场,站在还没退尽的夜色里,放眼望去满山遍野不见一个人影。</p><p class="ql-block"> 我穿着黑鞋、黑裤、黑连帽上衣,把帽子拉戴头上,凭着感应的方向,走进墓碑林立的墓地。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模糊中看不清墓碑的色差和名字,多走了一排往前点,又回头走了几步才找到了父母的墓碑。附身看清了墓地编号,用抹布清理了周围卫生,将垃圾装到了塑料袋里。摆上供品,点纸上香。</p><p class="ql-block"> 每次上坟或十字路口烧纸,我都会给家里所有的老人、姐姐、哥哥和晚辈祈福。陪父母说了会话,在手机上看了两次时间,以防在公用焚烧炉烧纸时超过7点。</p><p class="ql-block"> 因为公墓禁止在坟头烧纸,除了点香,有幸这次在墓前比平时多烧了点纸钱。 但为了防火,还是自觉将多半的纸拿到了停车场旁的焚烧炉去烧。</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烧完纸、火熄尽,直起身遥望东方,我看见美丽火红的朝霞正从天边冉冉升起,不由得感叹:“真是阳气生发的好时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山后 ,开车在依山伴水、笔直宽广的公路上,对父母的思念再次像潮水般涌上心头,我难以抑制的用足全力大声呼喊起来:“刘文福爸爸我爱你!姜莲花妈妈我爱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恕我直呼父母的名字,除此之外我不知道在这浩瀚无边的宇宙里怎样才能让爸妈对接、感应到我的思念和祝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您听到了吗?你们要好好的,我们大家都要好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泪水随着车轮恣意的滚动,寂静的清晨,空旷的世界,呼喊的回音里只听见汽车行进中风驰电掣的轰鸣声。</p><p class="ql-block"> 平时有再大悲伤,我多是躲过人暗自流泪,第一次无所顾忌的大声宣泄出来,忽然庆幸卯时独自上坟,多一个人也不可能如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猛然想起忘了带酒!这是自父亲逝世35年祭祀以来从没忘过的呀。“爸爸妈妈对不起!这次匆忙忘了。回去就给哥哥打电话,让他明天给你们多带些酒来!”</p><p class="ql-block"> 想想祭祀习俗各地不同,供品各有所好,就连印纸钱的方式也各有差异。这些都是感恩先贤逝者、纪念他们功德、给后人祈福、警醒自我的方式。重要的是灵魂的感应、交流和抚慰!</p><p class="ql-block"> 三十多年来,我多在上午上坟或者晚上十字路口烧纸,一个人在卯时上坟还是首次。</p><p class="ql-block"> “我爱大家,我爱你们所有的人!爸爸、妈妈……你们听到了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愿这爱地呼唤能随褪去的夜色传入深邃的大地,随升起的红日传向广阔的天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刘美</p><p class="ql-block">照片:选自父母相册</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选自美篇素材库《最亲是爹最爱是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