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过武汉

慕洋

<h3>来武汉的人,可以不去黄鹤楼,可以不去武大和东湖,但是一定会去户部巷,我也不例外。因为,风景和名胜可以通过不同媒体听到,看到,从而了解。但美食不行,你必须要自己品尝。所以,每个城市的美食街,都是单位面积人流最密集的地方。</h3> <h3>户部巷如同所有名气巨大、旅游者必到此一游的地方一样,总让人觉得“不如想象的好”。终日面对行色匆匆的旅游者,难免让土生土长的东西变味,不过,这里依然是一个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老街。</h3> <h3>随着《舌尖上的中国》走进了武汉,三鲜豆皮自然成为了武汉最地道小吃的代表之一。在我的心里,每一条小吃街的存在都是当地美食文化的聚集,虽然它更多的可能是汇聚着其他地方的风味,比如我在南方城市旅行的时候,往往可以吃到北方小吃,换言之,也是一样的。游客向往这里的小吃,正是因为各种美食的聚集,在享受视觉美感的同时,也可以不断的品尝到自己想吃的美味。</h3> <h3>纵使当地最为地道的小吃并不是在这条美食街上,但人们对这美食的向往,已经不是以“吃最地道”为目的了,而是一个热闹,再者是时间和精力的问题。就以武汉的户部巷为例吧。</h3><h3>我吃了两家卖的三鲜豆皮,味道相差无几,就后来随便找了一家街头店铺买了一份三鲜豆皮,仍是觉得味道一样。虽然有人告诉我,真正好吃的三鲜豆皮并不是在户部巷,那么在哪里呢?<br></h3> <h3>作为一个外地游客,想要找到正宗美味的三鲜豆皮,得做大量攻略,但人的喜好各不同,味觉自然也是不一样,哪怕网上攻略推荐的天花乱坠,正宗的味道对一个游客而言依旧是一头雾水。</h3><h3> 与其在陌生的城市像个无头苍蝇似的花时间寻找美食,还不如就去这座城市的特色美食小吃街品尝一番。当然,如果你是一个专业的美食家就另当别论,但对于大多数普通游客而言,寻找最地道的风味往往付出的是时间和精力的成本。</h3> <h3>当然,我是相信最好吃的武汉美食不会在户部巷,但对于我这么一个对美食十分宽容的人而言,户部巷里的各种美食依然足以吸引我。即便本地人对此嗤之以鼻,也依然阻挡不了游客对它的向往和憧憬。因此,风味和人情就显得匆匆而马虎。</h3> <h3>我在户部巷转了很久,属于外地美食的不多,基本上聚集的仍是属于湖北的味道。除了三鲜豆皮,还有蔡林记热干面,王氏馄饨,糊汤粉,面窝,欢喜坨,脆皮春卷,椒盐糍粑,苕面窝,油香,煎包,烧卖,汤包,腊鸭焖藕等等,这些都是湖北的特色风味。</h3> <h3>  大概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有着这么一条“户部巷”,它回不到从前,也改变了从前的样子,但不管它汇集着多少地方的美味,总会在人群里流露着本属于当地的特色。</h3><h3> 至于味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它们的出现其实对本地美食文化和饮食习惯的一种聚焦和宣传。</h3><h3> 但我忍不住还是要推荐一下,如果你们去武汉旅游的时候,记得去看看黄鹤楼和武大校园,也要记得去户部巷逛逛,尝一尝那里的三鲜豆皮和网红猪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