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春风吹白头︱原创

👦 文华

<h3>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br></h3><div> 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乘坐去故乡的车上,透过车窗,看着旷野里明媚的阳光穿透枝条,尽情地挥洒着和煦的光辉,春风卸去最后一点冬的装容,解开尘封一季束缚,于是生机勃勃的生物挤满了眼眸。湛蓝天空中,云儿随着轻风,变换着各种形态, 时而像一匹骏马奔驰在湛蓝的天幕上,时而又宛如白天鹅卧睡在天空中。</div><div> 一路上,闻着花香,看着美景,心情舒缓,城市快节奏生活带来的满身疲惫,这一刻逃离开我的躯体,心海荡起的涟漪激发着我深深隐藏起的那一份童趣。在我的印象中,梨花是安静的,小时候春游踏青,最爱看乡村里的桃花、杏花、油菜花。无知地折一两枝桃花杏花,就想着和小伙伴们比,看看谁的桃花更艳,谁的杏花更香。那时当然少有梨花的份,梨花只羞涩地躲在农家的房前院后,不事张扬。</div> <h3>  眼前,满眸的梨树,遥相呼应,就像被施了魔法一般,怒放的梨花,霏霏如雪,素洁淡雅。 一片片,一簇簇,一朵朵,风吹梨花翻飞成浪,树树梨花,如漫天飞雪,花团锦簇,洁白如雪的壮观。而每朵花的五片玉瓣薄如蝉翼,洁白无暇,晶莹剔透,花蕊绒须披粉施黛,沁露含香,美不胜收,香可醉人,看着这满枝的玉朵,安然悠闲的摇曳在春风里,便想起了那句“春风十里,桃花开”的句子,而眼前这一隅的梨花,无欲无争地傲立枝头,感叹梨花那玉洁冰清的花魂,也感叹着大自然无私的赠予。</h3><div> 看着眼前优雅的梨花。微风拂来,花枝随风而动。如果一株一株地看,梨花就像天上的白云一样,悠闲自得地飘摇,又像雪白的浪花,花浪起伏。拥抱着眼前的花香,不觉间心旷神怡。</div><div>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古时候,每逢梨花盛开时节,人们最爱在花阴下欢聚,雅称“洗妆”。唐朝时,这一风俗十分盛行,据《唐余录》记载:“洛阳梨花时,人多携酒其下,曰:‘为梨花洗妆’,或至买树。”人们最爱用梨花作头饰,当时,汝阳侯穆清叔赏梨花曾赋诗云:“共饮梨树下,梨花插满头。清香来玉树,白议泛金瓯。”此刻的梨花也一定是平淡祥和,不施粉黛的。满山遍野里,朵朵都是怀念。让人想到玉,想到洁,想到高雅,想到大气。品读梨花,不觉内心产生脱俗的静美和无欲无争的淡定。</div><div> 梨花“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梨花开,春雪雅自来。清代文学家李渔赞曰:“雪为天上之雪,梨花乃人间之雪;雪之所少者香,而梨花兼擅其美。”古人曾把雪与梅花作过对比,说“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如将梨花与雪、梅相比,梨花既不逊雪之白,也不输梅之香了。</div> <h3>  最妙的要数梨花经雨了。雨中梨花,尤其妩媚动人。白居易一句“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写杨贵妃在仙山上听说唐玄宗的使者到来时潸然泪下的仪容,形象生动,刻意入微,明丽动人,可谓人间美色的极致。后人多沿此把雨中梨花比作美人垂泪,如宋代王洙《梨花》诗:“院落沉沉晓,花开白雪香,一枝轻带雨,泪湿贵妃妆。”文征明在《梨花》诗中有“粉痕白露春含泪”,梨花带雨悲而不伤,一滴滴,一点点,不需风吹,引出心湖里那一圈圈怜,一波波痴。</h3><div> 梨花带雨,晚来风急,杜牧诗云:“带叶梨花独送春”。梅尧臣《苏幕遮•草》中写道“落尽梨花春又了”,梨花落尽,春色匆去。在我看来,大可没有伤感的必要。花终究是会落的,一地白花,会是另一种思想。梨花也终究不会只顾玩纯洁的概念,等绿叶满树,一个花瓣就是一个果实。</div><div> 一树梨花明丽春,不知今日属何人?梨花站在岁月的深处,娉婷于时光的芳草中,又从诗歌里走到我们的心头,暗香如故,傲骨依旧。那是谁家的女子,有容纳千古的心胸;那是何方的伊人,有壁立千仞的坚守。看之不忍离去,回首情思百转。</div><div> 徜徉于梨园,沿地埂,扶梨枝,大片晃眼的白,恍若置身幽梦。眼前可有梨花般的女子,向我款款走来?你身着洁白轻纱,绿裙素纱舞姿高雅。静坐枝头,流露幽怨的泪花,在等我守约的步伐。我一直长途跋涉,不远万里寻找自己的彼岸,却在不经意间发现,原来,我的梨花,你就是我的彼岸。你一直都在那里,一直一直都在等我骑马归来,我童年残缺的记忆,少年莽撞的青春,还有我早已不再年轻的心,都一并亲自交给你。</div><div> 梨花站在岁月的深处,娉婷于时光的芳草中,又从诗歌里走到我们的心头,暗香如故,傲骨依旧。那是谁家的女子,有容纳千古的心胸;那是何方的伊人,有壁立千仞的坚守。看之不忍离去,回首情思百转。</div> <h3>  一树梨花明丽春,不知今日属何人?</h3><div> 梨花胜雪的诗情画意,漾开在眼底眉间,出落成春深里一幅素白美艳的锦卷。清幽的远山是衬托你的画卷,无需染丹砂。抚一曲渊源流长令我无法表达。眷念着曾经花期的情暖与美好,恋上这一季梨花胜雪的悠然开放……</div><div> 一地梨花雪,点燃了我心灵暗隐之光,因为欣赏已使我胸有成竹,因为景象已在我脑海。</div><div> 此刻,我需要一份情怀、一点想象、一处宁静,就可以把这未赏的景致勾勒出来。尽管它只是子虚乌有、尽管它只是海市蜃楼,尽管这种逻辑看起来有些牵强附会,但它却是我的一种精神乐园。</div><div> 清风徐来,一颗永恒的心只伴梨花。</div> <h3>  田文华,男,庄浪万泉人,曾毕业于原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现供职于某省直机关,业余时间笔耕不辍,自娱自乐,有百余篇小说、散文等在《人民文学》《十月》等报刊发表,部分作品被收编入《读者》《神州魂》等书籍,先后发表新闻作品千余篇,出版书籍2部,多次获各类新闻、文学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