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爱的赞歌!(原创)

俏夕阳29988549

<h3>  当今社会,物欲像乌云笼罩了人们的生活,雷锋那样的奉献精神却在乌云的遮挡下已渐式微。志愿者无疑是这个社会独特的风景。</h3><h3> 奉献是用爱心铸成的一道彩虹,五颜六色清新飘逸,带给人们温馨与快乐。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热情无私,阳光开朗,真诚善良,他们无私奉献着自己,他们共同的名字一一志愿者。</h3><h3> 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是我们的榜样,他们用行动普写了一曲爱的赞歌!</h3> <h3>  今天我要唱响这首爱的赞歌!</h3><h3> 每首动听的歌都是由最好的音符,最美的音节合成……那就让我从歌的音符唱起 :</h3><h3> 她叫吴彦军,我们是好朋友。1968年随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洪流,我们各自从牡丹江来到北安花园农场,结识在水利队。后来她到天津南开大学就读,我们就分开了。</h3><h3> 今年2月18号,经朋友们层层转接,我们终于找到了对方……</h3><h3> 她家在北京,我住威海,四十五年的离别,彼此相思、彼此相寻,终在爱的牵线搭桥后,让我们穿越了四十五年的时空,在屏幕上相见,让我们彼此打开了脑海往昔的点点滴滴……</h3><h3> </h3><h3> 早上我们视频时,彦军是边吃饭边和我聊的。她说她很忙,一会要出去办事…… 她在忙什么呢,我不解?晚上通话中我找到了答案。</h3> <h1>  春节助学陪伴</h1><h3> 一一吴彦军</h3><h3> 我是仁爱助学的志愿者,我在用爱助学。我参加两个助学队,共有八个孩子。每个队的孩子各有各样的情况,遇到了问题,就是想尽办法帮助他们去解决…… 河北曲阳我们仁爱基金会资助的孩子中,有4个孩子是我们组负责的,其中有三个孩子情况特殊。所以我决定春节期间去陪伴他们过新年。</h3><h3> 二月二号离开北京,搭一志愿者的车到了河北曲阳,晚上在他家住了一宿。三号一早这位志愿者把我送到那个贫困学生家。</h3><h3> 这个女孩子,两岁时父母就离异了,把她丢给了奶奶,是奶奶抚养她长大。家里穷得一无所有,原来住的房子特别破,黑呼呼的,真的没法住。后来姑姑和二大,把她爸原来的房子撬开一间,她和奶奶搬了进去。祖孙俩人那叫过的什么日子,不走进屋里,不知道什么是贫穷,不接近她们不懂什么是困苦。她们的家里是这样的 : 一间十来米的房子中,一张床,一个木架,一个布柜子,没有一件象样的东西……屋中间支了个小炉子,升起火四处冒烟,捅一捅满屋飞灰……</h3><h3> 不论环境多苦,条件再差,我还是决定留下和祖孙俩一起欢度新年。过年这几天,我和学生一起做饭,包饺子,和祖孙俩一块儿聊天,还陪她们出去看表演踩高跷、扭秧歌,每天都乐的她们合不上嘴。我在她家住了四天陪伴她们度过了一个快乐温暖新春佳节。</h3><h3> 走时,我把手插进头发里,头上满是灰,手是黑的。你可能都想不通,我为什么要和她们一起过春节,这就是爱的陪伴,辛苦我一人,温暖祖孙心。</h3> <h3>  第五天一早,又一志愿者又把我送到第二个孩子家。这个孩子是个孤儿,住在爷爷奶奶家,爷爷奶奶都是高级知识分子,教育方法有点过,所以孩子就产生了对抗情绪。他不爱学习,读高中他也不愿意去上,从十二月初到期末都没上学。</h3><h3> 这个孩子问题大,有难度,需要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我决定在他家待几天,跟他交流,了解他的问题所在,再做他思想工作。原来孩子觉得在家爷爷管教太严,在学校学习不好,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歧视,他受不了。虽然爷爷奶奶、姑姑叔叔,对他关爱有加,但代替不了父母的爱。他常思念父母,就越来越自闭自弃。他跟我说 : 我跟你说的话,不要告诉我爷爷奶奶好吗?我说 :好!他说他现在有抑郁症,还点有狂躁症,正在吃药呢。我说 : 为什么呀?他说 :说不上来,反正我觉得很难受……了解到他的问题所在,我就一点点儿的开导他,引导往好处去想去做。我带他去另一个学生家,让他看人家是怎么做的……之后我又带他们两个去燎原爱心家园参观,了解一下那里老人们的生活……</h3><h3> 我每天和他聊,伴他玩,陪他散心,就这么样,我陪伴了他三天多。我走时交代他一件事,结果他做到了,我给他一个肯定和表扬,鼓励他继续做好…… 临走时我跟他说 : 怎么样,说话算数啊,过完正月十五按时返校。他点头答应了。这不,今天收到他的微信,他说十七号同哥哥一块儿返校。我听后真的高兴,说明我这次春节的陪伴还是有成绩的。</h3> <h3>  曲阳的另一个学生叫扬强,是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父亲是名复员军人,在县里工作,原本挺好的一个家,2012年父亲因车祸离去,家里犹如天塌,生活陷入困境,妈妈的精神遭受打击病倒了。哥哥只好去外地打工,来维持他和妈妈日常生活和上学费用,虽然享受每月850元的低保,但远远不够,入不敷出。妈妈时常住院,也都是哥哥寄钱,哥哥挣钱不多,他的压力很大,但一直挺着。以前妈妈住院欠的五万元还没还完呢,年前妈妈又住院了,哥哥的精神终于崩溃了,他寄完最后一次钱,就于2018年11月24日结束了他28岁年轻的生命……</h3><h3> 家里的灾难给扬强的打击更大,在陪伴他的日子里,开导他要坚强起来,努力完成学业,并帮他想办法解决妈妈的问题。他想把妈妈送进养老院,我就同他去一志愿者帮助联系的养老院。到那一看,这是个爱心志愿者创办的爱心家园,不是养老院,虽然收费不多,但条件差,而且距离太远,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太不方便了。</h3><h3> 后来我们在曲阳县找到喜洋洋养老院,虽然费用贵一些,但这里护理得好,扬强可以放心上学,可妈妈住养老院的资金怎么办呢?向仁爱助学求助,于是杨强又向仁爱基金会重写了一份求助申请,我帮他把这份申请递交给仁爱助学部……</h3> <h3>  春节,是我们传统的团聚节日,是亲人相聚,亲朋共欢的重要节日,外地的游子,都要老远地赶回来和家人一起欢欢喜喜过大年,可吴彦军谢绝了女儿留她过团圆年的心愿……</h3><h3> 春节前后的十多天,她远离北京去河北曲阳。她用爱去助学,她用亲情去陪伴孤苦的孩子们,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何况快七十岁的老人,这是一种什精神在激励她呢?我有点弄不明白……</h3><h3></h3> <h3><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7_s_dpET2R9gNcU-F1eJXA"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电台l人物专访吴彦军老师的公益之路</a><br></h3><h3> 退休了,正是每个人享受天年的快乐时光,可吴彦军却把自己这段时光送给了慈善,把爱送给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她在享受着助学过程中的幸福和快乐。</h3><h3> 队友们是这样说的 :</h3><h3>段永刚(曲阳队长): </h3><h3> 聆听吴彦军老师的公益之路,了解到春节陪伴孩子的故事。向吴老师学习,用心陪伴,让爱传递!👍🌹🌹🌹</h3><h3>安晓鹏 : </h3><h3> 感恩老菩萨送给我们无数惊喜感动关怀和温暖,为受助生及亲人给予太多太多……👍🌹🌹</h3><h3>张俊华、陶友琴 : </h3><h3> 吴老师您是我们的榜样,所以才有我们的所为👍🌹🌹🌹</h3><h3>红莲心栈爱心工作坊:</h3><h3> 吴彦军老师是我们助学十多年的楷模!👍</h3> <h3>  听了吴彦军的诉说,看到大家给予的赞扬,使我无话可语,她的行为让我折服,她的精神让我感动。</h3><h3> 吴彦军退休后就参加了仁爱慈善公益活动,仁爱志愿者一干就十多年。现已是六十七岁了,还坚持走在助学路上。她用爱付出满腔心血,抚慰了多少伤痛,温暖了无数孩子,染白了一头秀发。她把助学当成最喜欢做的事,为单调的生活增加了色彩,更多的是让自己有了心灵的收获……</h3><h3> 吴彦军不止是自己在做,她有一个公益组织,有一个团队。三月四号,彦军把我拉入他们曲阳助学队的微信群里,经过近两月观察了解,我终于弄明白了……</h3> <h1> 春天的聚会</h1><h3> 曲阳助学团队2019年团建<br></h3> <h3>  《春天的聚会》这个团建主题真棒!3月份仁爱助学走访活动拉开序幕,3月3日,曲阳助学团队团建活动。关怀员、志愿者们彼此相拥,为爱团聚在一起,老师们讲助学、谈感悟、讲关怀、说他们和孩子们的故事。互相学习,相互交流,总结过去以力再战,他们一起把"以资助为起点,关怀为重点”的口号化作以心为田,以爱为种,真诚浇灌,共同成长,用心灵上的默契化作同一个行动,走在助学路上……</h3> <h3>安晓鹏:</h3><h3> 今天曲阳助学团建活动"春天的聚会”是由咱们的无价之宝一一原关怀组长老菩萨吴彦军老师心系受助生,想念志愿者,为增强曲阳队的凝聚力与感召力,与郝红云副部长决定组织的团建活动。</h3><h3> ………</h3><h3> 团建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振奋精神,充满能量,出发的号角在这吹响一一在助学路上,我们继续将爱传扬……</h3> <h3>曲阳助学第四小姐一一曼陀罗组<br></h3><h3>他们的口号:</h3><h3> 一一助学布德泽,点点滴润心灵!</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7.cn/1h0d2uwy?share_depth=2&amp;user_id=ohbsluAzH_CXzbflCxthpN37j8qA&amp;first_share_uid=5955251&amp;share_user_mpuuid=345741a01ee1f35f56dd729381927177&amp;v=4.5.0&amp;share_source=groupmessage&amp;from=singlemessage"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2018夏季曲阳助学走访活动</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8.cn/15gdu5dn?share_depth=2&amp;user_id=&amp;share_source=timeline&amp;from=singlemessage"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身边最美的志愿者一一耿春团</a><br></h3><h3> 耿春团老师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活动中全力付出,抓拍到的每一个瞬间都是那么精美,唯独没有自己……</h3><h3> 她常说 : 参加助学真好,和众多有爱的人在一起,真是幸福快乐!</h3> <h3><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5hGQWrIHc2k1ejInWqpA9Q"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曲阳]是郝队长,更是好姐姐</a><br></h3><h3> 郝老师常说 : 助学真的会上瘾,其实不是助学上瘾,是付出爱真的是会上瘾,因为无私的付出是真的那么快乐……</h3> <h3>吴彦军:</h3><h3> 这次团建能够圆满始终,是安晓鹏和庞上斌组织的给力,是各届队长参与的助力,是关怀员和老志愿者们带来的动力,是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的活力,我们团建活动充满了生气和朝气,增加了友爱的凝聚力!</h3> <h3><a href="http://m.meisheapp.com/share/index.html?id=16758850&amp;from=singlemessage"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春天的聚会~曲阳助学团队2019团建</a><br></h3><h3> 刘刚 : 感谢陶友琴老师的辛勤付出,你像园丁,在春雨惊蛰之时为曲阳队轻轻地松了土,亲爱的各位老师就像那破土而出的芽,我们将一路成长,去奉献、去助学,徜徉在美好的春天里……</h3> <h3>  吴彦军是曲阳关怀组的组长,关怀组是曲阳助学队的核心,承担着对团队志愿者的关怀工作,用心关爱每个志愿者,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帮助自志愿者树立坚定的信念,持续地前行在助学路上……</h3> <h3><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tIIpkQ5zbdWdrc3kCCyWpA"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快垮掉的日子,谁在他心上放了个支点?</a><br></h3><h3> 小强在仁爱助学关怀员的帮助下,走出了困境,考上了大学。他积极参加助学走访,大三那年,他成为仁爱助学团队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助学队长……</h3> <h3><a href="https://m.ximalaya.com/share/sound/48919616"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面对父去母故,亲人离去,16岁孩子选择……</a><br></h3><h3> 这是一个被助孩子的心声……</h3> <h3>  助学队伍年龄差距很大,上至花甲古稀,下至垂髫稚儿。<br></h3><h3> 助学真的是件细水长流的事,一次的行为似一阵风拂柳,而长期的坚持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h3> <h3>  曲阳助学队共有22个组,风雨无阻,无怨无悔,每个助学者都是一朵花,微笑是他们娇艳的容颜,真诚是她们瑰丽的色彩,奉献是她们摇曳的身姿,爱心是她们迷人的芬芳,她们盛开在每个需要的地方。他们的精神成为仁爱助学的一股暖流,让更多的志愿者看到他们的善举得到回应,他们的自强不息成为一股不可忽略的正能量。</h3><h3>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待放的花蕾,在无数辛勤的助学者的关爱下美丽绽放。成长后的孩子们,又把爱的芬芳继续传送……</h3><h3> 这是2015年首届参加筑梦的十八岁的孩子们,今天要走向社会了,他们想念当年的老师们,感恩给予的爱。他们从关爱中汲取力量,形成强大的报恩动力,这份感恩化作行动,加入助学队,他们从受助者到志愿者,将仁爱传递……</h3> <h3><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o7YsX52nr_5d3qkQhSI3JQ"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春天,你来了</a><br></h3><h3> 这是仁爱助学组织的一次团建活动……</h3> <h3>  仁爱慈善,因爱而生,为爱而行,爱心点燃希望,真情传递梦想!他们坚守着"奉献、友爱、互相、进步"的精神,一份责任,一个善举,感化稚嫩的心灵,绽放无限正能量……</h3> <h3>  欢迎新志愿者加入曲阳助学行列,从此同心同德,同行同乐,仁爱助学,我们一直在路上……</h3> <h3>  这是曲阳助学队历任的五位队长</h3> <h3>  通过一段时间对曲阳助学队的了解,我懂得了什么叫助学:</h3><h3> 有一种结伴旅行叫助学,一一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因爱相逢,因爱同行!</h3><h3> 有一种公益活动叫助学,一一帮助孤儿,感受温暖,物质资助,心灵陪伴!</h3><h3> 有一种心灵慈善叫助学,一一亲自走访,用心倾听,真心接纳,用爱融化!</h3><h3> 有一种自利利他叫助学,一一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温暖孩子,成长自己!</h3><h3> 仁爱的助学者们,在他人最需要时,风雨中送伞,人生迷茫时并肩陪伴,穿越心灵阴霾,拥抱生命的阳光,找到梦想的方向,确立人生的信仰。</h3> <h3>  曲阳助学队的精神把我感叹,但他们只是仁爱助学的一个点,是仁爱慈善这爱的赞歌中的一首,就这么感人肺腑,就这么动听,这么让人震撼……</h3> <h3>  我的朋友,这些可敬的人们,他们用爱的奉献,行的善举,展现着一个个无限的社会正能量!自愿者用心助学,用爱陪伴的言行,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不就是一个个优美感人的音符,一串串优扬动听的音节,汇合成的一首最美旋律的交响乐一一爱的赞歌!</h3><h3> 今天我把这首《爱的赞歌》唱响,愿众人共同合声,把《爱的赞歌》传唱……</h3><h3>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春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