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 桃花芬芳

海生军

<h3>  趁着小长假,回到本不愿回但又不得不回的家。一路上,早已没有了之前的期盼、兴奋和冲动,只是被动的走着,走着。</h3><h3> 回家的路越来越难!!</h3><h3> 上午,忙完该忙的事情,来到大哥家。他去田里忙活去了。我便由大孙子陪着,去爬山,爬桃花开满山坡的山。</h3> <h3>  最后一次来这座山头,该是如他般年龄,算起来有三十多年了。如今,我在他的向导下,一边气踹嘘嘘的攀爬,一边拍照,一边搜寻藏在记忆深处的点点滴滴,与眼前对应。可悲的是,眼前一切都是新的。过往如云烟,看似清晰,却无法触摸,无法把握,连回忆也渐渐模糊起来。</h3><h3> 一瞬间,我的心悲凉起来,如这四月的天,虽是温暖多彩,我的心却是悲凉的无助的。</h3> <h3>  记忆深处,这里的春天是没有桃树的,桃花也就无从谈起。除了漫山的枯黄,间或有杏树夹杂期间,单调是主旋律。偶有放牧的牛羊趟起尘土,你便觉得,春天和冬天一样,没有任何生机的。</h3><h3> 不过,对孩童时的我来说,寻找乐趣的途径、内容、形式是多样。爬树,拔草,挖辣辣挖“龙盘”(至今不知道该名字怎么写)。尤其是挖辣辣和“龙盘”,不但好玩,更可以充饥!这对一直处在饥饿时的我来说,是一件期盼已久的事情。要是运气好,寻到山鸡窝,便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那数枚山鸡蛋可以让一家人解馋。</h3> <h3>  一路上,已是三年级的他猫着腰,在树丛花丛中穿行,不是给我讲述这山里这期间的趣事。我边听,边把说着说着会走远的他喊回来,喊到我的身边,到我视线可及的地方。要为他的安全考虑。</h3><h3> 他是一个可怜的孩子,如我般的遭遇。去年五月,他的爸爸,我的侄子年纪轻轻地突发疾病去世。懵懂的他傻傻的,尚不知道,以后他会遇到什么,经历什么,且对他产生什么影响。</h3><h3> 童年的烙印,是烙在骨髓里的。</h3><h3> 我的烙印已经刻就,我不愿意他有我的遭遇。但我能左右什么呢?除了一声叹息,一丝无奈,我什么也做不了。</h3><h3> 命运继续写着同样的故事,我不知道过程,也不知道结局。</h3> <h3>  山风阵阵,花香袭人。长时间行走期间,我的衣服上满是花粉,满是花香。当然,踩踏导致长的枯草叶上积累的尘土也飞腾起来。我便在花香与土香中一步步爬上山顶,来到多年前放牧牛羊且玩耍的地方。</h3> <h3>  山还是那座山,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长了碗口粗细的常青树。这在以前是没有的,是我久不回家还是久不爬山?无法说清,时间的确过去很久很久了,久到我傻好久才能记起或隐约记起一些东西来。</h3> <h3> 那时候,在这里,蓝天白云,微风中夹杂草的清香。牛羊懒懒散散的在吃草,我无聊的在玩耍。同时也在眺望山脚下的家,想象着妈妈在家忙些什么,晚饭吃什么。不思量则已,一思量,肚皮往往会不合时宜地咕咕叫起来。我搜寻的目光会在草丛里,田埂下更加频繁,企图能发现点什么可以充饥的东西来。</h3> <h3>  那时候,在山顶,会望着山下的公路。说是公路其实很简单的沙子铺就的土路,简陋单调。偶尔过一辆自行车,我或者小伙伴会猜是什么牌子的,永久、凤凰还是飞鸽?是男还是是女?是美还是丑?结局是什么不重要,最后往往会在男女、美丑之间瞎猜许久,最后以臆想结局。有时候因为下雨积水,外来的马车不明就里,陷在坑里。车夫的吆喝声,骡马的嘶鸣声吸引着我们跑下山看热闹。当然,时间是不能太久的,不然,牛羊会跑到人家田里吃食。不被发现还好,如果发现了往往会是双打的局面。当然,第二顿打会更狠一些。</h3> <h3>  那时候,夏收、秋收时节,我们兄弟几人,会把成捆的麦子、豆子等作物,打成捆从这山顶背下来,背回家。山路崎岖,个头小的我陷在作物里,望眼看去会认为是作物自己在动。有时为了赶进度会狠心超重,结果一不小心,会连人带作物滚下坡。灰头土脸、鼻青脸肿是必然的。简单收拾一下,继续在这里上上下下。苦是必然,乐亦无穷。</h3> <h3>  那时候,会在这里拔蒿子等能用来烧火之物。拔好了捆起来从山顶滚下去,或者骑着从山坡滑下去然后背回家。谁家门口堆得多,往往是被羡慕的对象,借机指教自家孩子一番,说看看这家娃娃多攒劲,再看看你。“不经意”间听到或被母亲转述的表扬,会让我们哥几个更加“攒劲”起来,材火会被头一天多出几捆来,材火堆也会更加高大起来,但期待别人夸“攒劲”的话却没有再听到。</h3> <h3>  那时候,会在黄昏时把牛羊急急忙忙赶回家,担心回得太晚遇见狼。当然,最可怕的是夏天放牧时下暴雨。这时候往往是两种情况,一种是把自己淋成落汤鸡,瑟瑟中静待太阳出来晒干,一种是发山洪。看着黄泥汤汹涌着,携裹着杂草、枯树奔流而下,摧毁着沿途的一切。有来不及把牛羊赶不到高处或家里的,会有那么一只两只羊或一头两头牛在泥浪里翻滚,顺流而下。这时候大人们,力气大的孩子们会做两件事。一是打捞被冲走着的牛羊,一是打捞泥流中的木头等杂物家用。</h3> <h3>  那时候,我会在太阳落山时,想着远处是什么,太阳落下去的时候,山那边会有什么,如果能飞起来在空中会看到怎样的景象?这时候会暗下决心,将来长大了一定要到山那边看看。后来,长大了的我离开家乡,还是没有找到山那边的事物。后来坐飞机时,透过窗户看着脚下的一切,小时候梦想要看到的山川河流在脚下飘过。梦想终于成真,可没有一次是家乡的。</h3> <h3>  由于地势高又是阴面,草还是干枯的。但也有这种小叶状小块头花开放,给这单调一份生机。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用他的神来之笔点缀着,让你在感觉乏味时带来一份惊喜,单调就烟消云散。</h3> <h3>  曾经长满庄稼的土地荒芜了,生机不在。那时候,最喜欢看的是清晨浓雾笼罩着的山头,朦朦胧胧地。耕地的大人们的吆喝声从中透出来,如梦如幻,很是神奇。一知半解的看过《西游记》的我,有时候会遐想,是不是哪个妖怪在修炼?想得太久会耽误干活。我不得不把自己的思绪拉回到现实中,揉揉饿得发疼的肚子,强打精神干属于自己的活。</h3><h3> 父辈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在年轻后辈门眼里也不过是一块土地而已。那时候的村里,父辈们发生争执冲突,往往是多一犁少一犁地。有已经作古的父辈们看到自己辛辛苦苦扒拉过来的土地荒芜着,任杂草丛生,不知道会做何感想?</h3><h3> 时代变了,观念必然会变化。</h3> <h3>  下山时碰见了它,一只不速之客。从脚上戴着的脚环看,似是养熟了的。我们俩意图逮住它,没成功,看着它打着华丽的旋转飞走飞远。</h3> <h3>这是我的家,一个小山村。</h3> <h3>这是我的家,一个靠回忆存在的小山村。</h3> <h3>  回家的路还在,只是回家会越来越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