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段古道 恋一场花事

石头·刘宪杰

<h3>  江西坳坐落在井冈山市长坪乡。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有罗霄之腹”,说的就是江西坳。</h3><h3> 江西坳,海拔1841米,位于江西与湖南交界的罗霄山脉上,是井冈山的最高峰。和江西第二高峰南风面俩俩相望。<br></h3><h3> 坳口古道边长满了成片约10公里的高山云锦杜鹃,场面非常壮观,是整个罗霄山脉面积最大保持最好的杜鹃林。</h3> <h3>  虽然几年前就到过江西坳,但是今年花事喜人,是近些年开的最好的一次。还是经不住花的诱惑跟随启腾户外领队瓦斯一行16人在4号下午3点启程。为了措开清明小长假高峰人流,我们4号晚入住井冈山长坪乡。5号7:30早餐后向江西坳出发!</h3> <h3>因为近几个月江西总处于雨水状态,大家一直担心天气状况。很幸运,还没有到山坳口,就见到了大片的云海。</h3> <h3>我们到山脚下的时候,车场还是空荡荡的,没什么车。大家整理好行装,沿着茶盐古道前行。</h3> <h3>今年的花事,虽然早有预知,但是大片的高山云锦杜鹃出现在眼前时,还是令我们尖叫不已。</h3> <h3>  此次行程的领队“花样”美男__瓦斯</h3> <h3>四月的风拂过,山峦沉稳,微笑地面对着我们。在他怀里,随风翻飞的是一片片粉红色的花瓣。</h3><h3><br></h3> <h3>行程中的小萝莉__王子墨。虽然只有5岁,但是个户外登山高手。不但模样可爱,而且非常有礼貌。一路上骗的这些阿姨,大妈,都想生女儿。</h3> <h3>  丽日当空,群山绵延,簇簇粉红色花朵似一条流动的江河向我们眼前身边涌来。在这一刹那里,在明媚的阳光下,我们大声惊呼同时感叹造物的神奇!</h3> <h3>湘赣分界打卡,证明我们来过。</h3> <h3>我们16个人分成两队,一路攀登江西坳最高峰,一路向遂川方向前行。江西坳登顶后,队友下撤到界碑时,已经有少量其他游人到了这里。没有尽兴的我们又向遂川方向奔去。</h3> <h3>何必折腰侍王侯?</h3><h3>何必无端生闲愁?</h3><h3>直须横穿春天里,</h3><h3>折花插上美人头。</h3> <h3>大家小心翼翼的在树上拍照,并没有对树木造成任何损害哦。</h3> <h3>  在这透明如醇蜜的阳光下,我坐在开满杜鹃花的枝桠间,天空似水晶般湛蓝,微风带起我的衣襟发梢,地下是刚刚复苏的新草……这样的一个开满了鲜花的春日,总觉得似曾相识,总觉得是一场可以放进任何一种时空里的聚合。可以放进诗经,可以放进楚辞,人类任何一段美丽的记载里,都应该有过这样的温暖一刻。</h3> <h3>1:00左右,大批游人向山坳涌来,我们已经玩的尽兴全队下撤了。</h3><h3> 非常感谢领队瓦斯的英明决定。因为昨晚住在山脚下,避开了人流,全程游览的时候,无人打扰,我们无论照片还是短视频,都拍得很干净,没有其它游客闯入镜头。</h3> <h3>到达山脚下的时候,一桌美味的农家菜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h3> <h3>吃完饭看见一个大哥,在院子里洗笋,跟他聊了一会儿,他说这笋是卖给罐头厂的。我本想买一个带回家去,尝尝鲜。淳朴的农民哥哥挑了一个最大的,送给了我。一次愉快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h3> <h3>  在返回的车上我闭目冥想:粉红色花荫的茶盐古道在我读过的诗里,看过的画里曾反复出现;繁花似锦的欢愉时刻在我的枕边也分明梦见。今日为我们盛开的云锦杜鹃不知道是哪一个秋天里落下的种子?一生中所经历的难道早在千年前就已是书里写完了的故事?</h3><h3> 脑海仍留有花开花落时轻柔的声音……我不知道要向谁印证这一日乍惊乍喜的心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