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罗珍

Ll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每当与朋友聊起往事,偶尔会想起一个人,我的知青好友罗珍。她长得很标致,中等的身材,圆圆的脸,大大的眼睛,还有令我羡慕的长长的眼睫毛。</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1976年10月24日,我们是同一天被父亲所在公司的货车送到云浮国营仙菊林场,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的地方,成为一名林业工人,开始了我们踏入社会的人生。当时我们坐在货车的货兜里,看不到沿途经过些什么地方,只是感觉汽车在山里兜兜转转,还有罗珍妈妈唠唠叨叨一路的埋怨,心情忐忑不安。</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我和罗珍还有吕英三个女孩一起分配到了名叫菊花碑的工区,当时罗珍与我年龄相仿,所以我们比较谈得来,她很关照我,关系自然比其他知青要好点。</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1978年11月,我回广州读书,罗珍不久也“顶职”回城,在海珠区的国营厚德市场当了一名营业员。记得她当时是专门负责卖冷冻食品等副食品,由于那时候的物资并不丰富,虽然比文革期间有所改善,但供应还是有限的,所以她经常会留一些“次品”叫我过去以平价卖给我,在当时那个年代足以体验到她对我的好。</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那两年,我读书,她工作,我们常来往。也曾到她居住的地方看过,一家人挤在一间十来平米的小平房,居住环境较差。而我们家当时虽然同样没有自己的房屋,但住的却也是妈妈单位分配的红墙绿瓦的华侨房屋二个单间楼房。她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工人家庭,各自的生活环境和条件都不同,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友情,却就因为一件事情令我们最终分道扬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有一天她突然告诉我,她要结婚了,对象是一个香港男孩,可能是得过小儿麻痹,脚有点残疾。当时我立刻对她有了看法,甚至看不起她,以至于后来的慢慢疏远,到失去联系。</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也许是从小受父母的影响,也可能是因为我家在物质上相对宽裕一点,更关键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教育,视钱财以粪土!我不但不懂得换位思考,还偏激地认为罗珍贪慕虚荣,更看不起她为钱财出卖自己嫁给香港残疾人。话不投机半句多,我们在对方的人生里从那一年起就划上了句号。</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记忆总会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前来提醒,然后你会发现,曾经与你相遇过的人,经历过的事情,是那么根深蒂固地埋在了你的心底,尽管有些人和事你想极力忘掉,但它却总会时不时地跑出来与你相会,罗珍就是这样。</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有时我会想象,她结婚后随夫移居香港,生儿育女,现在已退休,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跟大部分香港人一样过着平凡而踏实的生活。我也曾无数次衷心地祝福她,并为自己当年年少无知而失去一位真心相待的好朋友感到遗憾,我还想对她说,我懂了,我理解了,也许这是你唯一能改变自己命运的途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今生或许我们已无缘相见,谨以此文,祝愿罗珍一切安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