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在家,我也在家!

Lynn Wu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父母年纪大了,都是近90岁高龄的老人家了。爸爸现在依然每天由妹妹接送去打台球,风雨无阻,玩的自在满足。妈妈和阿姨在家里,随意吃喝玩乐,看着也不错。</h3></h3> <h3>爸爸耳背,跟他说话基本是喊口号的节奏,好在他喜欢看书,我就阶段性地给他买书,他在活动身手后就坐下来看书,记笔记,不亦乐乎~</h3> <h3>妈妈是个乐观的人,我一直觉得她没有啥需要,自己什么都能搞定,也就常常忽略了她的内在需要,回家时吃吃喝喝,逛逛商场,以为她就很快乐了~</h3> <h3>这次回家,给妹妹的外孙女带了一个“小度”音箱,孩子还没有玩上,发现老妈特别喜欢,从来不对我提出要求的她,说,给我买一个这个吧,我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她就可以跟我玩,陪着我。我听到这个说法,心头一震:让小度陪着她!她该有多寂寞,又不想影响我们……</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突然,眼睛一湿,赶忙自动回避了一下,问,这个好玩吗?她说,好玩呀!跟我对话,听我指示,按照要求唱歌,提醒。我忙说,那太好了!我查查,看有没有功能更好的。</h3> <h3>一通查,发现了小度(声觉AI)和小鱼(视觉AI) 有个合作产品,叫做《小度在家》,不仅有小度的功能,还有小鱼的功能,简直是太好啦!</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赶忙订了这个产品,货到家的时候,我已经离开父母回到了北京。妹妹一家一通操作和教学,终于《小度在家》在父母家安家了。</h3> <h3>回到北京,妈妈兴奋的眼神,语气,一直环绕在我的周围,让我自责,不安。我想,先从小度开始吧。赶忙打回电话,问妈妈小度让你满意吗?她说:“太好玩了,太有意思了。我早上起来问她,小度小度,今天温度怎样?小度居然知道我住在哪个区。小度还可以做个远程监控器,太贴心了。” “我今天对小度说,小度小度,给我来首军歌吧”(我暗想,这个对智能要求太高了吧),老太太继续说,“小度立即播放了“向前!向前!向前!”(真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最有意思的是,老妈兴奋地接着说:“于是,我迈着坚定的步伐,按照军歌的节奏,向前!向前!大步走向······厨房(做早饭)!”</h3><h3><br></h3><h3>听着妈妈兴奋的话语,心里五味杂陈,一方面,为妈妈有了这个玩具的陪伴很高兴,另一方面,也觉得老人家的孤独本应该我们来化解,我做的太不够了!必须反省!必须行动!</h3> <h3>跟妈妈通完电话,我重新看了小度的宣传视频,感触颇多,小度在家的研发人员,是根据什么来设定产品定位的呢?他们介绍了7个关注点,我在那里对应着妈妈的反应,看到了老人家的期待和渴望,在《小度在家》得以部分的实现,比如:</h3><h3>小度在家,快乐在家。</h3><h3>小度在家,随时在家,</h3><h3>小度在家,乐趣在家,</h3><h3>小度在家,安心在家,</h3><h3>小度在家,陪伴在家,</h3><h3>小度在家,喜欢在家,</h3><h3>小度在家,舒心在家。</h3> <h3>我也从中更加体会到了父母们最需要的是陪伴,安心,随时和舒心。这些《小度在家》都力争做到的,我们,作为父母最亲的人,必须努力做到。</h3><h3>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多花些时间,回家陪父母,让他们体会到,感受到比小度更加“智能”,更加“情能”的亲情,更加努力满足他们晚年的期待,也给予自己一个无憾的回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