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飞来野鸳鸯 , 打鸟必须有长枪

戴金峰

<h3>  昨天群里疯传政府广场前的人工湖里飞来了二对野鸳鸯,当时并没有当真,直到晚上看到摄影群里发的照片才相信这是真的。以前一直以为绥化地处高寒,根本不适合鸳鸯生息繁衍。我也从来没听说过黑龙江哪里有野生鸳鸯。看到照片,方知自己孤陋寡闻,坐井观天。</h3> <h3>  上网一查才知道鸳鸯属雁形目,鸭科候鸟,而且夏季的繁殖地就在东北。栖息于一些人迹罕至的河流,湖泊,湿地及沼泽。难怪它能飞到城区的人工湖里来。</h3> <h3>  看到影友拍的照片非常漂亮,我也很想拍几张,今天早晨天刚朦朦亮,我便拿起相机开车前往府前广场,打算碰碰运气,因为不知道它们是否还在那里。</h3><h3> 赶到政府前把车停好,天已大亮,急忙赶到人工湖旁。,还好, 在湖的中央一片未冻的水面上游弋着一对鸳鸯。举起相机傻眼了,200镜头根本够不着,在屏幕上那一对鸳鸯只是两个小黑点(图1,不放大根本看不到鸳鸯在哪里)。</h3><h3> 必须靠近拍摄,于是我跳过湖边的水泥护栏,试图抵进拍摄,可是岸边的泥土只是冻了薄薄的一层,根本上不去人。没有办法,只能上岸绕到对面拍两张顺光的,虽然能看清鸳鸯了,但还是太小(图2, 图3)。</h3> <h3>  看到 咋天夜里想了半宿的拍摄方案根本无法实现,只好悻悻而归,打道回府了。刚刚收起相机没走几步,迎面碰到了我的老同学,汇丰数码的庞总。哈哈,他带着无人机,还有800的长焦头。这回有救了,你玩你的无人机,800定焦归我喽!</h3> <h3> 支好架子,打开相机,哈哈,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刚才仿佛远在天边的那对鸳鸯己然就在眼前了,身上的羽毛清晰可见,两只滴溜溜的小眼睛一闪一闪的(图4, 图5图6)。</h3> <h3>  光圈11, 速度250, 感光度100, 自平衡 晴天, 自动对焦, 模式3D, 点测光,快门连续。调好参数,有点小兴奋,啪啪啪不到半个小时,一张32G的卡被我拍完了。找庞老板想再要一张卡,把老板吓了一跳,他没想到我拍的如此疯狂,可惜他没带多余的卡,我的拍摄也只好就此收工了。</h3> <h3> 晚上庞总把我拍的照片传给我,经过对比,200和800拍出的片真是天差地别。以前总是坚信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一句话:战争的决定因素是人而不是武器,今天才想起了老人家的另一句话,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看来学什么都不能一支半解。雷锋叔叔当年不是说过吗;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干革命没有毛泽东思想不行。看看图7,800拍的,放大到200%,还是那么清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