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结伴云南游 (五)

星辰永恒

<h3>  滇池是我们这次在云南旅游的最后一个景点。</h3> <h3>  滇池,又称昆明湖,位于昆明市西南,面积330平方公里,是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h3> <h3>  滇池风光秀丽。每年深秋,西伯利亚的海鸥要飞到滇池过冬,年年到这季节看海鸥的人非常的多,海鸥也很大胆,只要你把面包等食物高高的举起来,它就会飞过来吃。导游告诉我们,现在这时节,海鸥基本上都走了,我们来的有些迟了。</h3> <h3>  在滇池岸边,我们停下车。岸边垂柳轻拂,绿草如茵。远处水天一线,碧波荡漾。游人不多,很雅静。大伙沿着岸边随便的闲遛,拍一些美景或留影。</h3> <h3>  前面有一群鸽子,在道边觅食,胆子很大,不躲人。其中有几只鸽子,站在了一个女人头上、肩上,这让我们很惊奇。一打问,原来旁边有买鸽食的。几块钱买几袋鸽食,放在手上,鸽子就会飞到你胳膊上来吃。这下热闹了,喂不成海鸥咱喂鸽子。大伙买了些鸽食,开始喂鸽子。鸽抖翅,人欢笑。人鸽相处,充满了情趣……</h3> <h3>  十一点多,我们离开滇池,去指定的饭店用餐。饭后,导游让大伙去转转步行街。云南的土特产步行街里很多。同学们仨仨俩俩的结伴进去逛了。</h3><h3> 几个男同学看到一个五十多岁的挑着扁担的汉子在叫卖,两只箩筐里放的,都是小碗口粗的半米多长的圆筒筒儿。我问这汉子:“这是什么”?“水烟袋。买一支吧”。他放下扁担,用充满地方味道的普通话告诉我。在大伙的要求下,他给表演了一下这水烟袋咋抽。这种像炉筒子似的水烟袋,咱还确实没见过。那汉子往白铁筒子里倒了一些清水,又取出一小撮黄绒绒的细烟丝儿,摁到前面突出来的小烟窝窝里,点上火,半个脸都埋在了烟筒里。一缕缕青烟,从他嘴里、从白铁筒里飘了出来,特好看,就像故乡生火时炉筒子冒烟一样。</h3> <h3>  我递给他一支我抽的“极品云烟”,给他点上火。我告诉他,这东西在我们北方不适用,我们那儿的人都抽的是旱烟,用的是一种黄铜烟锅、红枣木烟杆、白玉烟嘴的旱烟袋。他憨厚的笑了,点头表示理解。多么纯朴的爷们啊。</h3> <h3>  两点多,我们开始乘车赶往机场。五点半的航班。登上飞机我回头望了望身后的昆明,我由衷感叹,云南真是个好地方。只可惜,我们待的日子太暂短了……</h3> <h3>  (云南游的美篇到此制作结束了,谢谢同学们的支持和鼓励,谢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