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短章 ( 三 )

鄒編輯

<h3><br></h3><h3> 山 村 短 章 ( 三 )</h3><h3><br></h3><h3> ( 散 文 )</h3><h3><br></h3><h3><br></h3><h3> 邹 海 夫</h3> <h3><br></h3><h3> 桃 花 山 上 梨 花 香</h3><h3><br></h3><h3><br></h3><h3> 桃花山上无桃树,满坡遍野的梨树林,轻盈盈的花蕾吐真情,白嘟嘟的花瓣笑的美。</h3><h3><br></h3><h3> 春风吹来绿了山村,一夜间被温煦的春风吹绽了千枝万杈的梨花蕾,荡起连绵的雪海银涛。春意浓艳的桃花山,蓦然变成翩翩起舞的白衣少女。我沿着蜿蜒的山路,拾级而上,刚走进桃花山的梨园,就被这美丽如雪的梨花景色迷住了。挂在梯田上的层层叠叠的梨树林,涌起万丈雪浪直扑蓝天,甩下壮丽的银瀑铺满了峡谷,缕缕清香,令我陶醉如痴。</h3><h3><br></h3><h3> 在梨树园的一道悬崖下,如银花编织起的彩环中,掩映着一个竹篱围成的小院,院内有雏鸡在追逐啄食,有花衣服晾晒在树枝上,只是不见主人的踪影。我正在犹疑,忽闻梨林深处传来银铃般的笑声。接着从花枝缝隙间露出两位姑娘俊俏的脸颊,噢,原来是村里德和叔家的女儿大丫、二丫姐妹俩,正在忙着为梨花传授花粉。那纤细灵巧的手指,攀着花枝轻轻地弹动着。</h3> <h3> 小歇,姐妹俩领我步入悬崖下的小院里,想不到这里是她们亲手建立起来的小家庭。在与姐妹俩的攀谈中我得知,原来,姐妹俩从农业大学毕业后,曾为前途苦恼过一阵子。后来,姐妹俩挣脱了舆论的压抑和父辈的束缚,勇敢地承包了这座桃花山。她们把理想寄托于山乡的黄土地,在深山里燃起了第一缕炊烟。姐妹俩彩色的思绪,也从这里开始向四面八方蔓延。她们那颗年轻的心,变得如梨花一般洁白,山泉一般的清莹。</h3><h3><br></h3><h3> 姐妹俩执意要领我去桃花山转转,看看她们对桃花山十年的发展规划。行走间我问:"你们姐妹俩在这深山里,过得好吗?"姐姐大丫笑着说:"这地方多幽静呀,有泉水弹琴,山鸟歌唱,还有梨花喷香,梨林为伴,我们已经把根深深地扎在这里了!"我问:"那么,不嫁人了吗?"姐妹俩的脸颊霎时都红成了怒放的杜鹃花。不远处正在给梨林浇水的两个小伙子热情地向我打着招呼,这时,我才坚信她们确实在这里扎了根。</h3><h3><br></h3><h3> 当我被梨花的清香又一次灌醉的时候,我不禁发出感叹:多么美的桃花山,多么迷人的梨花林,大丫、二丫姐妹俩的人生之路不就像这梨花一样,香飘万里。</h3><h3><br></h3><h3> </h3> <h3><br></h3><h3> 麦 浪 翻 滚 香 喷 喷</h3><h3><br></h3><h3><br></h3><h3> 山村。麦田里麦浪翻滚,浪漫而朴实,远方那香喷喷的麦香,已静静的沉入了我心灵的深处,轻轻的轻轻的一丝一丝落下。</h3><h3><br></h3><h3> 看,那一片片、一簇簇的麦田,在微风里泛着绿浪,把密密匝匝的细碎白花绽放在无边无际的绿海里,默默地享受着和风暖雨的亲吻与爱抚,用淡淡的麦香纠缠着缕缕阳光,伴着微风在空际中翩翩起舞,像海浪一样彼此起伏,久久不息。</h3><h3><br></h3><h3> 那香喷喷的麦浪让我痴迷,使我沉醉。徘徊在麦田间,天突然下起了蒙蒙细雨,麦田里不时传出一阵阵舒畅的允吸声。这允吸声,细雨的沙沙声,风过的刷刷声巧妙地合成一支欢快的交响曲,给这山村装扮的处处充满生机,处处充满激情,似有无限的希望与追求。麦浪的另一边,一位年轻的少妇一手轻举雨伞,一手轻轻拨开麦浪,走进这片撩人心肠的绿海里,重重的的麦浪慢慢将她包围,从那麦线上打下的雨珠落在她的裤身上。噢!少妇,你这是在观察小麦的长势?还是在闻那清清的麦香?她那修长的身子裹上一单白色的外套,与麦浪两种颜色亲妮的交融,显得是那么的高贵,典雅。细雨悄悄粘上她乌黑的发丝,微风轻轻掀起她的衣摆。她时不时理了理纷乱的头发,吹一下即将滑落在嘴角的雨水,一切显得那样从容不迫,她好像在享受这蒙蒙细雨,又好像在追寻少女时梦想。</h3><h3><br></h3><h3> 这一幕像是一首美妙的乐曲,将我带入到小山村另一个全新的境地。</h3> <h3> 一阵微风吹来,雨点急切地打在雨伞上,劈劈啪啪直响,这一阵急响很快将我的思绪拉了回来,我双眼紧盯着麦田的那边,见那少妇眼望着麦田,身子像风一样跃过麦浪,划成一条白线在绿色的海洋里流连。</h3><h3><br></h3><h3> 是啊,聆听着这雨点般沙沙作响的音乐,那不就是丰收的前奏吗!</h3><h3><br></h3><h3> 而那些挎着篮子行走在田埂上的村女,已深深地走进了我记忆的小径,曾与我一起吆喝着花狗捉迷藏的孩童,同样被麦浪摄下童年的倒影……</h3><h3><br></h3><h3> 迎着麦浪翻滚的清香,离别时我曾在山村小路上歌唱,麦浪为我鼓掌,风儿为我欢呼,那掌声和欢呼声比我的歌声更加嘹亮。</h3><h3><br></h3><h3><br></h3><h3> </h3><h3><br></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