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日子读的书

一 <h3>  这些日子还是看了挺多书的,特别是二月,当时本来想写一篇傻白甜的二月,因为尽看了些言情小说。那段时间就是想看这些不动脑子的,可能工作也太忙了。</h3><h3><br></h3><h3> 听小薇说玖月晞不错,就看了她的两本《亲爱的弗洛伊德》《亲爱的阿基米德》,都是很可爱的小说。虽然剧情很高智商,有点离奇夸张,还有以前很喜欢的那种逻辑推理超级厉害的律师,但最甜蜜的还是——我就是喜欢你,只喜欢你一个,恰好,你也喜欢我。言格,言栩的冷萌也好可爱,最可爱的是甄意,永不言弃的执着只是因为自己喜欢,无论爱人还是做事,最单纯的本心,最勇敢的交付。让人看着好开心。</h3><h3><br></h3><h3>——不是。人应该对自己坚强,对别人,却要有一颗柔软的心,有一颗会落泪的心。而你,刚好相反。</h3><h3><br></h3><h3>——说环境决定人性。殊不知,在恶劣环境下,有人选择轻易堕落,有人选择痛苦涅槃。正是因为有后面这一群人,这个世界才永远充满希望,振奋人心。</h3><h3><br></h3><h3>——“彩虹也说她不可思议”。</h3><h3><br></h3><h3>——哪有天生幸福的人,快乐是要自己找的。而你的痛苦,也是自己找的。</h3><h3><br></h3><h3>——这世上原本就没有纯粹的圣者,有的,不过是在同内心的黑暗斗争后,能保守本心的人。</h3><h3><br></h3><h3>——只是人都有从众效应,身在其中而不自知,就会变得可怕。独自守住本心容易,一起,则很难。</h3><h3><br></h3><h3>——当男女互相吸引,肉体的欲望无可厚非,但精神的合一更在于彼此对自己,对对方,对世界,相似的认同。&nbsp;这种认同,与其说是互相说服,更不如说是发现另一个自己。人的精神是独立的,不需要去迎合。真正的合一,是相似的灵魂之间,天然的吸引。</h3><h3><br></h3><h3>这是我喜欢的性格,喜欢的话。</h3> 二 <h3>  看了二本东野圭吾的,《假面前夜》《假面饭店》。前夜很一般,饭店不错。案情设计比较新颖,很担心东野的推理小说会成为罪犯入门指南。不过对日本的服务业那种服务精神再次叹服,书中尚美说“一边看着客人的样子,心里一边想着自己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而他们又对自己有什么样的期待呢?这样做的话就能记住了。”我想只有这种发自内心的服务意识才能始终保持高质量的服务水准,这种对职业的珍惜和热爱真是让人感慨。</h3> 三 <h3>  看了三本伊坂幸太郎的书,《金色梦乡》《杀手界》《死亡的精准度》,最喜欢《金色梦乡》,超棒。喜欢作者讲故事的能力和小说的结构。那种现实与过去重重叠叠的交错像极了我们现实中真实的思绪,因为一句话、一首歌,脑海中突然冒出过去的某个场景某个人他的样子他的话,读着非常顺畅又跳跃,进进出出的叙述和多头并进的推进特别吸引人。还有语言的风趣,让人即使在生死存亡的关头也不禁会发笑。</h3><h3><br></h3><h3> 遗憾这是我看伊坂幸太郎的第一本书,还会看。我很少看见一个日本作家的作品这样明亮,这也是我喜欢的。背景虽然很沉重,可是一个个小人物的善良和努力,创造了奇迹。也许生活中不可能这样,可是我喜欢,我相信,我希望。最后的序中有这样一句话:“我是一个单纯的人,总觉得只要能随心所欲地去写就好。”日本作家常常沉重的很,喜欢探究人性的黑暗和不可捉摸,带着悲观与压抑,喜欢他的随心所欲,像黑夜中点点萤火虫的亮光,聚在一起让人带着梦幻,那种画面留在记忆中会一直很美好。</h3><h3><br></h3><h3> 故事里帮助青柳的多数不是什么正人君子。切男三浦,真的是一个那样可怕的杀人恶魔吗?看到最后不禁却让人生出怀疑。也许真的是,可是很坏的人也会对某个人很好。那些车库里所谓的不良少年,大众究竟为什么就喜欢责怪他们呢?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究竟是什么样的?故弄玄虚的森田森吾,背叛在先,却也以死赎罪;还有保土谷康志,这些人也许都是不相信政府和权力才让他们愿意帮助青柳,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可是更多的是那些交往过的同事朋友,他们选择听从内心的感觉与自己的认知。</h3><h3><br></h3><h3> 文中有一段这本书的标志性语言:“你们看那些烟火,总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观看。或许它们在眼前绽放的瞬间,某个老朋友也正在某处眺望着同样的景色—想到这些不是很快乐吗?而那个老朋友一定也正想着同样的事情。我一直这样觉得。”&nbsp;&nbsp;</h3><h3><br></h3><h3> 小说中正是青柳雅春、樋口晴子这些彼此信任的人共同的情感记忆让青柳最终胜利逃亡,而生活中这样的情感记忆则是我们珍藏在内心深处偷偷品尝的糖果。《小王子》里狐狸说“你看到那片麦田吗?我不吃面包。小麦对我来说没有用。麦田不会让我想起什么。这是很悲哀的!但你的头发是金色的。所以你来驯化我是很美好的事情!小麦也是金色的,到时它会让我想起你。我喜欢风吹过麦穗的声音……”&nbsp;要不是有这些美好的事情,生活会真的面目可憎吧?所以即使青柳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还是要努力活着,抗争。最有力量的是信赖和习惯,是笑,是希望,是金色梦乡。</h3> 四 <h3>  看了桐华《散落星河的记忆》,桐华的很多作品都能打动我,无论山海经时的长相思,穿越的步步惊心,还是这部科幻的散落星河的记忆。神秘的基因编辑、基因修复,异种,也许就是以后世界的样子,前不久轰动世界的中国进行基因编辑的新闻,不过是书中强大基因研究的九牛一毛。所以看的时候似乎并不觉得离奇,很未来,很代入。桐华想必是乐观主义者,所以她的人物总是特别坚强,无论遭遇什么,无论经历过多少黑暗苦痛,总是选择充满现实主义的去实现理想主义。这是我很喜欢的性格。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想要达成的事,勇敢,坚定,坚持。总有特别好的人会爱你,因为你值得。桐华笔下的爱情,实在虐的很美好。</h3><h3><br></h3><h3>——“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明明害怕,仍然心藏慈悲、手握利剑,迎难而上。”</h3><h3><br></h3><h3> </h3><h3>——能随心所欲、率性而为的人,值得羡慕欣赏,但现实功利地选择自己所需的人,也没有任何错。</h3><h3>(关于这句话,我想其实都有一个前提,别随意伤害利用别人。率性并不代表一吐为快或肆意妄为,现实功利其实也不代表手段卑鄙。)</h3><h3><br></h3><h3>——一颗藏起来的心不可能真正靠近另一颗心,就像是一双捂着的眼睛永不可能看清楚另一双眼睛。</h3><h3><br></h3><h3>——爱情就像生命的诞生,是无数个偶然交织成的必然,无数个也许导致的注定。一旦发生,就没有如果,只有结果。</h3><h3><br></h3><h3> </h3><h3>——浩瀚的星际中,万事万物都逃不过时间,都会随着时间流逝衰老死去,唯有记忆不受时间法则的约束,甚至会随着时间流逝变得越发清晰。&nbsp;那些生命里经历过的欢笑、悲伤,被贮藏在人类的大脑里,明明没有丝毫重量,渺小若尘埃,却比满天星辰更闪耀璀璨,能让生命无比丰盈。</h3><h3><br></h3><h3> ——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h3><h3><br></h3><h3>——把不正常当作正常,把变态视作常态,每一个普通人都参与的恶,才是世间最大的恶。</h3> 五 <h3>  看了保罗柯艾略的《我坐在彼得拉河畔,哭泣》,是一本关于宗教和信仰下爱情的故事,让我想起格雷厄姆格林《恋情的终结》,在爱情和爱信仰中如何选择,我不敢妄言。这本书中更多描写很让人思考,也很合心意,算一种学习和了解吧。</h3><h3><br></h3><h3> </h3><h3>——这个故事的寓意,正是本书想表达的。我们极少意识到自己身处一个非凡的世界。奇迹就在我们身旁,上帝的指引随处都在,天使也总在恳请我们聆听他们的话语。然而我们却以为,只有通过某些特定的法则或仪式,才能找到上帝,以至对神的无所不在毫无察觉。我们并不知道,只要我们敞开心扉,上帝就会步入其间。</h3><h3>&nbsp;</h3><h3>——传统的宗教仪式自有其重要之处:让我们得以与他人分享赞美与祈祷的性灵经验。但我们不该遗忘,至高的性灵经验无非得自爱的实践。只要心中有爱,仪式与法则便不再是绝对重要的。</h3><h3><br></h3><h3>——倾听自己心底的声音吧,你的心才是主宰,它明白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事。</h3><h3><br></h3><h3>——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验,某些时候,我们会流泪叹惋:“我正在为一份不值得的爱而受苦。”我们感到愁苦,是因为自以为付出的远比得到的要多;我们感到愁苦,是因为我们的爱正逐渐不为对方所察觉;我们感到愁苦,是因为我们无法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然而,其实我们并没有理由感到愁苦,因为只要去爱,我们的心中就会埋下一颗成长的种子;爱得越多,我们就越接近性灵经验。只有那些真正去爱,灵魂因爱而绽放出光热的人,才能够克服一切限制及成见,开怀地去歌唱、欢笑、赞美;也只有他们能婆娑起舞,经历使徒保罗所说“圣洁的疯狂”的经验。他们体验了极致的喜悦,因为有爱的人能够克服一切,丝毫不害怕失去;真爱是一种完全的放下,完全的顺服。</h3><h3>&nbsp;</h3><h3>——托马斯·默顿曾说,性灵生活的本质就是爱。仅仅做慈善事业或为他人提供保护,并不见得是爱,因为若只把人当作施恩的对象,以此获得慷慨明智的自许,那根本算不上是爱。爱是与另一个人心灵相通,并通过那个人,找到神的光辉。</h3><h3><br></h3><h3> </h3><h3>——喜乐有时是一种天赐的福分,但通常还是得自于奋战</h3><h3><br></h3><h3>——可叹的是,总有人不愿冒险一试。或许他此生永远不会感到失望或幻灭;或许他永远不会经历那些有梦之人遭逢的痛苦;但当他回顾往昔时——每个人都会在某个时刻回顾过去,他将听到来自心底的声音:“当上帝赐予的神奇时刻来临时,你做了什么?你是否善用了上帝赋予你的那些天分?由于害怕失去它们,你竟将自己的一生埋藏于洞穴之中。因此,你必将枉走这一趟人生,这就是你的宿命。</h3><h3><br></h3><h3>&nbsp;——“原本可以……”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在我们生命里的每一刻,都有某些原本应该发生却并未发生的事。神奇时刻总是在不为人察觉的时候到来,而后突然间,命运之手改变了一切。</h3><h3><br></h3><h3>——如果我们不去重生——如果我们不能重新学会以儿时的纯真与热情去看待生命,那么活着并没有什么意义。</h3><h3><br></h3><h3>——心底那个孩子所说的话,我们必须注意倾听;我们不应为那个孩子的存在而感到羞赧;我们一定不要吓着那个孩子,因为他孤自一人,本就鲜少有人倾听他的话语。</h3><h3>&nbsp;</h3><h3>——在真实生活中,爱必须是可能实现的;即使没能得到即刻的回应,也只有在有希望赢得你所爱之人时,爱才可能存活。</h3><h3>&nbsp;</h3><h3>——然而,爱就像个水坝:一旦有了缝隙,哪怕刚开始只能穿过涓涓细流,但转瞬间整座水坝就会溃决,无人能够阻挡水的威力。坝倒下时,爱便接管一切,再没人去计较什么可能或不可能;甚至所爱之人是否会站在自己这一边也无所谓。爱,就是失控。</h3><h3><br></h3><h3>——爱是一个陷阱。出现时,人们只看到它的光,却看不到它的影</h3><h3><br></h3><h3>&nbsp;——“真正的自己是一个懂得倾听自己心底声音的人:他为生命的奥秘而深深着迷,乐于迎接奇迹的降临,对自己所做的事总是满心欢喜,充满热情。相反,‘另一个自己’却总是忧惧着可能遭遇的失望,他让我踟蹰不前,什么事都不敢做。”</h3><h3><br></h3><h3> </h3><h3>——但爱情总是崭新的。不管在生命中经历过多少次爱情,每次我们都会面对全新的情境。这份爱或许会领我们上天堂,也可能下地狱,但总而言之,它会带着我们往某处去。我们必须接纳它,因为爱情终将丰富我们的生命。如果拒绝了它,我们便必将死于饥饿,因为我们连伸手向生命之树摘取果实的勇气都没有。找到爱时,我们必须得承受它,即使这意味数小时、数天,乃至数周的伤心和失望。</h3><h3><br></h3><h3>——最后才发现我所追寻的真理——只要有信仰,一切就都能为真。”“信则真”!</h3><h3><br></h3><h3>——佛教徒是对的,印度教徒是对的,穆斯林是对的,犹太教徒也是对的。无论何时,无分男女,只要有人虔敬地踏着信仰的脚步,就能与上帝交流,共同创造奇迹。“但光是知道这一点仍然不够,你还得做出选择。而我选择信奉天主教,因为我生长于天主教的环境中,童年时就是个天主教徒。我想,如果我是犹太人,我必定会选择信仰犹太教。上帝只有一位,尽管他有千百个不同的名号。我们只不过得去选择其中一个罢了。</h3><h3><br></h3><h3>——我认为,上帝以其女性的智慧,将地狱藏在了通往天堂的途中。这样,我们才能一直保持警醒,在经历温情喜悦的同时,不致忘记痛苦的存在。</h3><h3><br></h3><h3>——“你看那远方的群山,”女人继续说,“我第一个爱人就死在那山里。”“但后来你又找到了其他人。”“是的,而且我也重新找回了喜乐。命运真是奇怪:在我认识的人当中,很少有人与第一个爱人结婚。而那些嫁了初恋情人的人也总是对我说,她们缺失了某些重要的东西,未能去经历应该经历的一切。”</h3><h3><br></h3><h3>——“这口井让许多人带着希望、梦想和冲突来到此地。当有人勇于寻找水源时,水便会出现,而人们就会聚居在水流经过之处。我觉得,当我们勇敢地去寻找爱情时,爱也会自动现身,并且越聚越多:只要有人真的爱上了我们,别的每一个人也都会被我们吸引。而若是没有人爱上我们,我们就会越来越没有人爱。生命就是这么奇怪。”“你听说过一本叫《易经》的书吗?”“没有。”“它上面说,城可以被移走,但井却不能。是井让爱人们找到彼此,满足心之所欲,建立家庭,抚养子女。如果其中一人决定离去,这井可是无法被带走的。爱会留在那里,尽管水依然满溢其中,但那份爱已遭到遗弃。”“亲爱的,你听起来怎么像个饱经沧桑的成熟女人。”她说。“不,我总是恐惧,因而从未掘过一口井。但现在我要打算行动了,去迎向那些可能遭遇的风险。”</h3><h3><br></h3><h3>——我们无法评定他人的生命,因为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的痛苦和如何取舍。认为自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是一回事,而认为自己所走的道路是别无选择的则是另一回事。</h3> 六 <h3>  因为电影看了刘慈欣的《流浪地球》,小说和电影完全是两回事。想象力如三体般让人震惊,但太短,读着没感觉,我还是看惯了长篇。</h3><h3><br></h3><h3> 读了描写导盲犬的《再见了,可鲁:一只狗的一生》,了解了导盲犬的长大过程,一会会就翻完了,最后还是掉眼泪了,不过,感觉可鲁是幸福的狗狗。一辈子得到悉心养育(对导盲犬来说,的确是养育),能遇见那么多爱它的主人,是彼此的幸运和幸福吧。很感慨日本这些乐意做义工的人那种发自内心的负责和爱。人容易爱狗狗,是非常满足于只要你爱它它就会永远爱你的忠诚依赖吧,那种亲密的关系如此简单。一直不敢养狗,总认为自己做不到应该对它的照顾。</h3><h3><br></h3><h3> 读了蔡春猪的《爸爸爱喜禾》,之前并不了解他,有一个自闭症的儿子的爸爸是什么心情呢?他用幽默乐观的精神让人读着笑,笑了也难过。书的内容是他的日常微博,风格大概这样:</h3><h3><br></h3><h3>——太阳很好,儿子走着走着不愿走了,就地一躺,双手平放,眯眼看着太阳,那副与世无争的样子多像庄子。</h3><h3><br></h3><h3>——他现在也没什么不好,他在那里撕书、吞书、不好吃吐出来、不甘心再吃,多可爱;走着走着他被草丛间窜出来的猫吓到了,往你身上扑,多可爱;来了个客人他放了个臭屁,客人很矜持,多可爱</h3><h3><br></h3><h3>——很多时候都是喜禾在前,我远远跟在后面。很少很少的时间,他会拉着我的手。我俩漫步在小区里,对所有的小朋友视而不见,对老太太怀疑的眼神视而不见,对所有的热闹视而不见。就我们俩——喜禾和爱他的爸爸,每天。</h3><h3><br></h3><h3> 不知道喜禾现在怎么样了,希望他们一家都好好的。</h3><h3><br></h3><h3> 读了村上春树的《刺杀骑士团长》,这本书还是花了一些时间的。故事是离奇的,一个离婚画家的内心之旅和隐居生活时发生的怪事,是一个重新对人生的审视和理解过程。故事还是扣人心弦的,而且觉得和印象中村上的风格还是变化蛮大的,似乎积极了不少。</h3> 七 <h3>  读了廖一梅《悲观主义的花朵》,自从看完话剧《恋爱的犀牛》,就非常喜欢她。后来也看了《琥珀》,这本《悲观主义的花朵》依然有话剧剧本的风格,看着就能想象舞台上的表演效果,想象着这些文字变成演员嘴里的台词,那些肢体语言和说话的腔调。</h3><h3><br></h3><h3> 不要用道德的观念去评价这本书,关于爱,每个人有自己的定义。我想,这本书就是想表达一个人陷入爱情的感受,故事几乎普通的乏味,可是当你真正去爱时,那些微妙而无道理可言的自以为是的克制和判断,所有的如地震般的感受,都是极其个性的。“我”不需要你们的评价,这是我的独角戏。这本书最大的看点,是描述女性陷入恋爱中那种真实细腻个性的感受。 陈天对陶然提出的恋爱的期望是“不要升温,也不要降温,不要远也不要近,就这样,好吗?”作为一个情场高手,他深知这个状态多好,可是人总是贪心要多一点,多一点,然后爱情慢慢就是条向下的抛物线。</h3><h3><br></h3><h3> 当然,她塑造的几个人物其实有典型性。陶然,徐晨,陈天。悲观主义天性的人和乐观主义天性的人,谁更适合这个世界?呵呵,似乎没有答案,因为我发现悲观主义和乐观主义也有很多不同品种。宿命,归根于选择。我们就是太喜欢用宿命来给自己找借口,来推卸责任了。</h3><h3><br></h3><h3>——“命运只是给了你这个机会,要不要它,就是你自己的事了。</h3> 八 <h3>  读了一本《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2016中篇小说卷》,最喜欢的还是其中一篇《父》。前半部分更好,后面说教和认知写的太多,观点也没有更多新意,感觉不要这样明了也许更让读者产生不同的回味。是很现实,残酷,犀利的一篇文字。</h3><h3><br></h3><h3> 与其说是写了一个家庭,一个“坏人变老了”的父亲和四个儿子毫不和睦、充满算计、父不像父子不像子、兄不像兄弟不像弟的家庭关系,不如说作者想写特定年代中普遍存在的有代表性的亲情和血缘之痛。当要承担真正的压力和责任时,“久病床前无孝子”才是最常态化的。但父母的样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谓家风家教的潜移默化更是至关重要。如果不是这样的父亲,想必整个事情,包括孩子的性格,各自的家庭关系,还有大家庭的关系都会变化。文中提到关于子女对父母辈性的回避,似乎有需求就是为老不尊,都是我们太常见的想法,想想,我们的确太忽视老人的精神世界了。锋利的文字,会让很多人不敢正视自己吧?</h3> 九 <h3>  还读了一本纸质书《看不见的真相》,知道了阿米什人,了解了他们的简朴生活和信仰。或许他们会受到现代生活方式的诱惑,也会像多数人那样陷入爱情,可是如果从小就完全接受着某种信仰和生活方式,那些影响还是根深蒂固的,已经融入血液,总会表现出来。所以原生家庭和从小接受的教育才会对人有着深刻的影响。</h3><h3><br></h3> <h3>  春天也终于降临了我们,可是至今一场雨都没有,树枝干查查的,空气中有尘土的味道,真渴望一场大雨,从天到地淋的湿漉漉,水灵灵,然后万物生长,草木鲜嫩,鲜花盛开。</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