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

<h3>  好久没有写美篇了,常常会因为什么生出感慨,可是却懒得记录。凡事有利弊真是真理,所以我最信辩证法。以前读纸质书时,因为怕自己很快忘记了书中喜欢的句子,读后的感想,会很认真的去写读书笔记。记得很早写《酥油》那篇时,还有《带灯》,当时为了记录下那些喜欢的句子,写一篇要花很多时间通过语音转文字、或一字一字对照着书页输入下来,蛮辛苦的,却也乐此不彼,觉得终于可以有迹可循,也方便经常翻看。现在微信读书可以做笔记,可以随时写感想,查阅是如此方便,后果就是失去了写读书笔记的热情。今天值班,此刻,忽然想写点什么,很想念这种完全不过脑子在键盘上敲击的感觉,哒哒哒的声音,很容易让一切都静止下来。</h3> <h5>(勿忘我,适合晾晒干花)</h5> <h3>  每天的日子都变化不大,干不一样的工作、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看不同的书、晚上等待儿子回来说新鲜的话、准备尽量不一样的早饭。儿子这学期又开始上晚自习了,老公三月以来因为两会和响水、木里的事,他作为相关职能机关,忙的不亦乐乎,只回来两次,所以一个人自由自在的时间很多。我还是蛮享受这种生活的,下班后通常很累,运转了一天的大脑终于可以停歇,盯着我的花花草草们欣赏,剪剪根茎,摆弄着插得漂亮一点,心情就会很好,松弛下来。</h3> <h5>(海洋之歌)</h5><h3></h3> <h3>  知道了很多种花的养护方法,这次的玫瑰品种叫海洋之歌,是花瓣上上下下深浅一致的淡紫色,很纯粹雅致的感觉,而且花期也挺长,已经一周多了依然很完美;知道了睡莲外面的绿壳很硬,花瓣却柔软,所以要剥除掉,便于花苞绽放;知道了花苞很小的芍药要把叶子全部摘除,方便花苞吸水,要在阳光充足温度高一些的环境下容易开放;各种颜色的洋桔梗和多头康乃馨都是花期很长很好养护的花朵,同一枝洋桔梗上明明是粉色的花,花苞却是绿色,而开放后又是白色,或淡淡的粉色;洋牡丹打着花苞的细梗很容易折头,让人看着遗憾,可是洋牡丹开放起来真是漂亮,完全盛开后层层叠叠的繁复美,花瓣像缎面一样有雍容华贵之美;金百合拿回来时含苞待放,每天回家后看到新绽放的花朵真是让人喜悦,颜色明亮闪烁,反射着光泽,花期也长,非常美丽。</h3> <h5>(睡莲,昨天才拿回来,还没有开放)</h5><h3></h3> <h3>  这两周看书少,在看《南渡北归》,因为是历史书,看的比较慢,虽然喜欢,但总不像小说那样有情节吸引,让人忍不住想要翻到结尾。不过总感觉历史书就应该慢一点看,一是看的认真争取记忆深一点,另外漫长的历史原本就不是一蹴而就的,慢一点能与历史的厚重对应,至少是一种尊重的态度吧。哈哈,给这两周都达不到10书币兑换时间找点借口。</h3> <h3>  其实也是因为追了一部剧《请回答,1988》,是在美篇里看得两个美友推荐找来看的,很喜欢。最近《都挺好》也很火,这本小说很早就买了看过,那时候《欢乐颂》还没火,没人知道阿耐,看过就觉得写得不错,很真实的生活困窘与现状,但具体内容已经不记得什么了。看到剧评,应该和小说还是有些许出入,模糊感觉女儿应该没有那么大富大贵。但我一点也不想看,因为据说看的让人很生气,边看边骂边追剧那种,可能为了剧情需要,小说情节被夸大了。我不想看那些讨厌的人,也不喜欢中国的电视剧里塑造的婆婆、父母、孩子等等角色都不像正常的样子。</h3> <h3>  我喜欢《请回答,1988》,里面有一个胡同里5个孩子青梅竹马的友谊,有像我们一样全心全意爱着孩子的父母,有含蓄表达父爱辛苦挣钱的父亲,胡同里家庭主妇的友谊,姐妹间打打闹闹却充满血缘之爱的亲情,为了朋友不肯吐露爱情的少年。阿泽萌萌的笑容好单纯,德善活泼无厘头却最善良温暖,宝拉霸道骄傲却努力争取自己的人生,善宇对妈妈和珍珠的体贴暖的让我心生羡慕,娃娃鱼看似不务正业嬉皮笑脸可是心思细腻善解人意常常给朋友做情感参谋,正八呢,心疼他,因为阿泽喜欢德善就不忍表白,6年啊,他们真能忍耐和坚持,当终于赶去演唱会却看见阿泽又提前一步而在车里痛哭时,那段话真好,不是红灯阻挠了他,是因为对方比他更热切。这些才是我喜欢的人,是我心里爸爸妈妈孩子们的样子,我生活周围都是类似这样的人,没见过电视剧里那么多奇葩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很纳闷国产电视剧为什么不能拍一些更正常的人和情节呢?难道不靠夸张的情节和表演就不能吸引观众吗?其实真实具有最巨大的力量,真实中有无尽的素材,往往比小说更戏剧,能做到表现真实就一定会成功。</h3> <h3>  其实我也并不是一味的理想主义和完美主义,知道生活充满残酷的真相。《知否知否》里有一句话看了是很震动我的,我早知道这个道理,没想到它会在这部剧出现。是身有依靠后的明兰对父亲说的:“我明白你看中家族的兴衰,我明白你不在乎宅里内斗,我明白你的才华和能力,虚伪和冷漠,我更明白你鼠尾两端,左右摇摆,只有最核心的利益才能打动你。父亲,咱们这一家人就这么稀里糊涂的把日子过下去算了,何必追问这么多呢?”这个剧里我最讨厌的就是明兰父亲这个人,极端的自私是他的本性,也正因为他的各种处事不公、冷漠虚伪才造成家庭的种种矛盾。可即使这样,他依然是明兰的父亲,很多事情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你偏偏把看似的和和美美当真了,以为过去的一切都能翻篇了,何必呢?生活中这样的情形和关系其实蛮多的,表面的和美也不错,不较真是可以信以为真的,总好过撕破脸皮刀刀见血,这是中国人的一种处事方法。你想叫它什么有很多表达,取决于你对此真正的态度,比如宽恕、宽容、难得糊涂、中庸、揣着明白装糊涂、圆通、虚伪、世故等等,前二个是褒义,中间四个偏中性,后二个偏贬义。</h3> <h3>  原本后面写了最近读的书,等写完发现太长了。干脆分二篇好了。今天是清明节,上周已经给妈妈上过坟了,好久没梦见妈妈了,想必她都好。下午窗外飞来一只蝙蝠侠,随风在玻璃外左飘右荡,忽隐忽现,还好我胆子大,不然一个大黑家伙漂浮在那里有点不舒服。不过想想蝙蝠侠哎,肯定是怕我寂寞来陪我值班逗我开心的,就立马觉得很不错哦😄</h3><h3><br></h3><h3> 好想分享大家《请回答,1988》中的主题曲青春,花了8元开通了一个月会员,又花了2元购买单曲,可是还是无法链接到这里。真遗憾。剧里的歌都非常好听,想听的找了听听吧,有空的不妨看看这部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