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记忆

苏茵

<h3>我爱茶花由来以久,是因为儿时记忆中的事永刻脑海最不易忘怀。</h3><h3>记得儿时、在祖母屋外廊檐下的花台上独有一株手臂粗的白茶花树,每到花季要开花上百朵,傍晚晨间总有阵阵蜜香味飘来,很让人嗅之舒服。花开时节已是冬季,此时小孩的手脸皮肤都最易皲裂,母亲每年到花开时总会摘一些刚开苞还未盛放的白茶花,摘下花瓣拌入蜂蜜与猪板油上摘下来的猪胰子(其实应该称为淋巴结)捣茸如泥,上锅隔水蒸制后装入瓶中,作为护肤品用上一年,次年茶花开时又如此制作一番。</h3><h3>记得每天早晨洗过脸手后,母親总会抠上这土制护肤蜜再滴上几滴清水在手心中融调一下、在我脸上手上一阵搓抹之后才让我出门上幼儿园。</h3><h3>大一点后我会自己搽抹了,母親不用亲自动手、却不时要提醒我洗脸后记得搽抹护肤。也难怪这土制的白茶花护肤蜜还真好,香味清幽,搽后皮肤细腻白净润泽,我的小手从未像其它小伙伴们的手会皲裂出血。</h3><h3>听母親讲她们从小也就是用这些花儿啊果儿啊的汁液护肤,那些年代小地方那有什么护肤品买,况且也沒闲钱作这种开销,爱美细心的女人们都是采用民间土法来保护自已和孩儿的肌肤。</h3><h3>我从记事起至小学毕业都是搽着这茶花蜜过冬春的,后来我们搬离了老家,母親再也没有原料制作这茶花蜜了,但这茶花蜜淡淡的、幽幽的,甜甜的香味我至今仍然记得、并很怀念。如今我已花甲,奶奶和母親都早已离我而去,但母親手心的温热伴着茶花蜜香味似乎仍在我脸庞鼻前拂过,奶奶用白茶花煮荷包蛋的香美仍在我口中齿间留住。.</h3><h3>啊!那株白茶花留给我的不仅仅是它青绿翠白的美和蜜香花朵的馨香记忆,而更是让我忆起母性长辈对我的温厚之爱忧如这白茶花一样纯美无瑕,馨香如故……。</h3><h3>固而如今不时这株白茶花还会开放在我梦中,依然芬芳洁白。</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白茶亦数品、玉磬尤精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沟水动茶花白、夏谷云生荔枝红。</h3></font></h3> <h3>喜欢茶花由来已久,长大之后走过更多地方,也見过更多种的茶花,而白茶花却見得少了,到是红色粉红色的居多,却嗅而无味。茶花作为观赏花卉,许多人家庭栽种都喜欢喜庆闹热的颜色,甚尔有人谬谈家庭不宜栽养白茶花之说……,卖家自然随市场需求而提供.,固而市面上只多見红色系的。</h3><h3>由于喜欢茶花,就想对茶花一探究竟,了解多一些,百度上一查原来茶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栽种历史已二千多年,别名叫〈山茶花〉也叫耐冬花,是杜鹘花目山茶科植物,原产地我国西南。如今世界各地普种,品种己达二千多种,分为三大类(单瓣类、复瓣类、重瓣类)十二花型,颜色有红、黄、白、粉、甚至白瓣红点等色。已是一种受世界人民喜欢的花卉,目前以中国和日本栽种居多,而中国又主要在西南一带,尤以云南为甚。明代诗僧担当和尚曾为此作诗一首</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冷艳争春喜烂然,山茶按谱甲于滇,</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树头万朵齐吞火,残雪烧红半个天。</h3><h3>茶花是"花中娇客“四季常青叶片翠绿光亮,冬春之季开红、粉、白花,黄色开得早一点可与菊同期。</h3><h3>茶花中有香味的不多,过去仅是颜色浅淡的几个品种有香味,但近年因园艺技术的培育转接出现了好几种品种香味浓烈的。其中一种香味最浓的称为烈香,白粉红、色淡味浓。如今许多经英美植物园艺工程培育出的色浓红艳的茶花也有了香味,一改传统茶花有色无味的历史。</h3><h3>茶花在我家乡的山林中长势茂盛(粉红色单瓣山茶),每年春节前期总有许多乡妹子一背蒌一背蒌地采摘后背到县城街道上来卖,家家户户都习惯性地买上几把回家插在花瓶中,让家里顿时就春意浓浓。此时的山茶花将山野的春天气息带入千家万户,为春节备上春的祝福。</h3><h3>听老人们讲这山茶花好处多多,花开茂盛之季蜜蜂采花酿出的茶花蜜可难得的香甜,养蜂人从不舍得外卖,有口福的人才能品尝到。而花谢后结出的茶籽成熟后采摘下来榨取的茶籽油,偶尔还能买到,这可是念佛吃斋者最喜欢的食用油(我奶奶就念佛吃花斋)。</h3><h3>如今茶花在我的记忆里已不单单是停留于入户报春和护肤养颜的作用了。它不只是一种多型多色、美丽的花卉、仅可用来美化庭院,愉悦人们的生活,它还是少有的具有更多应用价值的花卉,尤其是白茶花,作用多多……篇尾详述。</h3> <h3>白雪塔</h3> <h3>甜香水</h3> <h3>香太阳</h3> <h3>烈香又名醉香,台湾称为天香。</h3> <h3>烈香是目前茶花中香味最浓烈的。</h3> <h3>克瑞墨大牡丹,美国加州育成有香味。</h3> <h3>金茶花</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茶》</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明.归有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虽是富贵姿、而非妖冶容,</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岁寒无后凋、亦自当春风。</h3></font></h3> <h3>甜凯特</h3> <h3>九蕊十八瓣的十八学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