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工作之初的日子

明月清泉

<h3><b><font color="#ed2308">文:田志坤</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图:徐家明</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编辑:明月清泉</font></b></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nbsp;<font color="#39b54a">时光飞逝,转眼间参加工作已有三十八个年头了。忙于事务的我,近些年写述职报告要靠翻看笔记本,才能回忆起一年中完成那些工作,细节往往都忘记了,而工作之初那些日子,是那么的刻骨铭心,让我真的是难以忘怀 ……</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39b54a">&nbsp; &nbsp; &nbsp; 选择一个职业,可能身边的人的一个提醒,或老师和父辈们的一句话,而我是靠几首歌来选定的。记得那是四十一年前恢复高考的第二年,当我报考志愿的时候,曾经听着几首歌,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天不怕地不怕,头带铝盔走天涯;从那黄河走到长江,我们一生走遍四方;住着帐篷和土房,冒着山野的风霜;一旦修好了水库大坝,我们就更换一个地方。心里想着如果当个石油工人、地勘队员或者水利技术人员有多么好,整天工作在大自然中有多豪迈。 我报考了冶金地质学校、石油技术学校、水利水电学校,由于恢复高考之初录取不是很正规,结果被第三志愿的水利水电学校以高分录取了。&nbsp;</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nbsp; 苦学三年后, 1981年7月底,我和我们届水工班、水动班、电力班、水文班四个专业的同学们一起乘火车回家乡,我半开玩笑说:“我们当中我最小,要工作四十一年才退休呢,啥时候是个头啊!”。同学们哈哈大笑,年龄最小的都愁退休,咱们就早退休了!现在想起来漫长的四十一年已经过去百分之九十了,可见岁月是多么无情啊!<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当回到家里仅仅休息两天,母亲催我要赶在8月15日前到人事报到,要知道还能多领半月工资呢!</span></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font color="#b04fbb">&nbsp; &nbsp; &nbsp; 我是第一个到水利局报到的,当年正赶上卡岔河大水过后,沿岸176公里堤防水毁严重,大部分没有达到防洪标准。秋后利用农田水利建设进行加高培厚,先测量,后算土方量,老局长带领我们到与舒兰交界郇家大口子开始测量工作。当一起回到水利局报到的同学们都兴高采烈地要一展风彩的时候,谁也不肯用水准仪测量纵断,都愿意拉测绳,测横断,测横断有地形变化时加测有差错了也无所谓。但测纵断不一样的,测到黑天住进老百姓家,别人可以打扑克,我自报奋勇承担测纵断任务,一天下来,我们测纵断小组人员要对当日测量结果进行平差,差的小数点后两位必须扣得上哩!</font></span><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808080">&nbsp; &nbsp; &nbsp; 当从郇家大口子,测到龙家亮子,我们都已经累得精疲力尽了……<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回到县城,将测量成果上到土方表,用平均数的方式算出土方,但要一页一页的加起来,当时哪有计算机,也少有计算器,我自报奋勇用老父亲教给我的算盘加数字,一页一页加,最后累加,数字到最后真的不差呢……</span></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333333">&nbsp; &nbsp; &nbsp; 到了实施堤防加高培厚阶段,我又被派到环城乡張家店屯,开始了一天只睡六个小时的紧张的土方施工日子。每天早上,用房东司家的木板条钉上样架,用细钢丝做个标准断面,一段段放,然后回到驻地吃早餐……</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808080">&nbsp; &nbsp; &nbsp; 赶到封冻前完成了堤防达标任务,本以为能休息半月了呗,哪曾想,县委、县政府又下命令,今冬要将于家水库下游河道裁弯曲直,我们又开始了雪地测量的艰难之旅……</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nbsp; 记得那年雪特别特别的大,我们一行白天测量时齐膝盖深的雪灌进鞋子里,本来就不暖和胶皮乌拉里的灌进了雪,冰凉冰凉的,到老百姓家,赶紧脱下来,上土炕暖暖脚,等着吃完晚饭后,将胶皮乌拉放到灶坑里,去烘干,哪曾想,房东大婶早起做饭时,没有掏草灰就直接添柴做饭,听着动静赶紧爬起来阻止,可是将我们的鞋已经付之一炬了[流泪],没办法,老局长派车去供销社买回三双北京棉鞋穿上接着工作。</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ff8a00">&nbsp; &nbsp; &nbsp; 当四道河裁弯曲直工程完工后的第二天,是我们十几名毕业生确定分配去向的日子, 开会公布毕业生去向结果时,十几个人留在机关仅仅三个人,当听到了我分配农田水利股时,真的是喜出望外,老崔局长出会议室时跟我说,你小子敢操作水准仪测纵断,又会算盘,我早就把你列入我的接班人了!几十年过去了,前两年见到老局长时,他还打趣同我说你小子干得不错,没给我这老家伙丢脸。</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39b54a">&nbsp; &nbsp; &nbsp; 紧接着到了公布的岗位职责日子,当听到我的职责是负责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指导春播后,夏锄后,秋冬后“三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中做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感觉担子好重大呀,真的是与现在的提法“问题意识"相吻合呢!</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1564fa">&nbsp; &nbsp; &nbsp; 1982年春节过后,我又被派到县委工作组,到大坡镇推广以稻治涝,推广水稻地棚育秧技术,推广日本插秧机技术。我当时住在镇政府,但平时得派到村民家里吃百家饭,补助费一天六毛,早上交二两粮票,一毛钱,中午交四两粮票,二毛钱,晚饭也是一样的,一天只剩下一毛钱。</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1564fa">&nbsp; &nbsp; &nbsp; 当我到一对夫妻家吃午餐时,女主人摊了二个鸡蛋,女孩在炕上听我讲故事,当炒鸡蛋端上来时,女孩用小手去抓还很烫的炒鸡蛋塞进嘴里,妈妈抄起筷头子,打向女孩,孩子一开始楞住了,然后哇哇大哭,我眼泪也在眼框含着,一声不吭,我哪能吃得进去这炒鸡蛋呀,便说:“有没有大酱和鬼子葱,我就爱吃这口”。女主人看看女孩,看看我,然后去院子里打了一碟酱,在外屋扒了二个毛葱,端上桌子,我尽管一口鸡蛋没吃,但看着小女孩高兴的吃着炒鸡蛋,我的确吃的很香很香哩!从此以后,我无论到农村任何的老百姓家,不管他家大酱多难吃,我就着大葱、毛葱(鬼子葱)都能吃的好香好香……</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b04fbb">&nbsp; &nbsp; &nbsp; 清楚的记得,到另一户百姓家吃派饭,家中大叔大婶给我做饭,我在灶台下添柴火,眼神不好的大婶在炒土豆丝,一会在腰带的地方掏出个东西,一咬嘎嘣,我以为是花生,又以为是瓜子,但她不吐皮,猛然醒悟,原来是虱子,这饭还哪能吃得进去呀!不吃还饿,只能又吃葱沾酱了……后来的日子,我住在现在松坡灌区曹家电灌站,负责维修改造工程技术指导,同镇里水利助理,水管站一班人住在一起,记得有一天早晨,做饭师傅说米只够做粥的,不知谁说了句,去小河沿屯多赊点鸡蛋,每个人十五个,肯定够吃。当鸡蛋煮出来后,我十五个鸡蛋一碗粥只吃了七分饱,老师傅将吃剩下五个鸡蛋送给我,我三下五除二全都进肚子里了,然后打了个饱嗝风趣又幽默说,我没多吃,吃五个鸡蛋放五个屁,来五去五……</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nbsp; 三十八年过去了,每当我回忆起难忘的工作之初日子,那些人物和场景一切的一切都历历在目。老局长慈祥的面孔,哭着吃鸡蛋的女孩,腰间有特殊食品的大婶,做饭老师傅送给我的五个鸡蛋……就像电影一样在眼前一幕一幕闪过,那些人生中难以忘怀的普通人,那些艰苦的工作环境,奋发向上的工作态度,会激励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