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清明】又是一年清明祭

小雅【艺创文学】

<h3>四季更替季节轮回,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h3><h3><br></h3><h3>今年是妈离开的第七個年头,这几天脑海里不断的浮现出她慈祥的容顏,几多甜蜜几多心酸此起彼伏的涌上心头,儿时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发生在昨天......</h3><h3><br></h3><h3>幼时的我体弱多病,每逢到了过年过节不是发烧就是感冒,总是赖赖巴巴的。记得每次打吊瓶的时候,妈会紧紧的抱着病中的我不肯放下,生怕老天会就此把我从她的怀里夺走一样。</h3><h3><br></h3><h3>妈念过两年私塾,虽然看得懂药瓶上的说明书,但还是特紧张,不断的问医生该咋样调理,该咋样预防,生怕自己理解错了。</h3><h3><br></h3><h3>那时我小真的很不懂事,不懂得家里困难,以为只要一生病妈就会给我买好吃的,就会如愿的买到自己想要的玩具,如此这般就得惯瘾喽!一喜欢什么東西了就会偷偷的用冷水把自己淋湿,看到妈面对发烧的我焦急的样子我还暗暗窃喜嘞!</h3><h3><br></h3><h3>曾经有一次阴谋被欠嘴的小哥揭穿后,我有些挂不住脸儿了索性就躺在地上耍起了赖皮,我这样一闹妈真的是拿我没有办法,所以这样的小伎俩在妈妈那儿是屡试不爽喔!</h3><h3><br></h3><h3>等再大一点上学那会儿,为了不用姐姐的旧书包,偷偷地把书包用剪刀绞个口子,心想这回就会给我买新的书包了吧! 妈呢明知道是我的杰作也不去揭穿我,而是默默的用自己裁剪成小动物图案的布头把那个口子缝好,当带有小象图案的书包摆在我面前时,我不由得眼前一亮,稀罕的爱不释手了呢!</h3><h3><br></h3><h3>妈借机跟我说:"老闺女,其实妈妈知道是你绞的,知道你想要新书包,可是这个月家里实在不宽糙,你暂时先用这个,等有了钱妈一定给你买个新的!"</h3><h3>听到妈这样一说,爱哭的我懦懦的走过去:"妈,对不起哈!我下次再不敢啦!"</h3><h3>"没事的,不过也挺好的,你不弄坏的话,我还想不起来给你缝个小象上去呢!"</h3><h3>知道妈在安慰我,就撒娇的的扑到妈怀里,那香香暖暖的感觉,现在想想还记忆犹存呢!</h3><h3><br></h3><h3>知识是让人用来丰富自己的内涵的,可有人就会借此炫耀。</h3><h3>记得有一次放学回来,我故意的一顿臭显摆:"妈妈..妈妈..我们老师今天给我们讲了,妈妈的妈就是一个女字加上个马字!"</h3><h3>"你知道吗?也就是说妈妈是女 马喽!"</h3><h3>妈愣愣的看着我,不知该咋回答我的话,等反应过来后,开心的笑了:"是啊!妈妈是女马!"</h3><h3>"妈妈甘愿意为你们当牛做马哈!"哈哈哈..妈笑了,我也傻傻的笑了......</h3><h3><br></h3><h3> 时光荏苒我们都长大了,妈却渐渐地步入老年。记得那是婚后不久,一天我回娘家,妈在厨房忙碌着,看到她操劳过度微驼的后背,鼻子不由得直发酸...看见光线下她的鬓角那似乎有几根特扎眼的头发泛着白光,我走上前去想帮忙把它拔掉,妈笑着说:"沒事的啊,都这岁数了能没几根白发点缀吗!"虽然妈说的幽默但却让我听的心酸。我上去紧紧的把妈抱住,撒娇地嗔怪:"我的妈妈才不会老呢!"</h3><h3>"你还能再活它个一百岁!"</h3><h3>"哎呀!那不成了老妖精啦!"</h3><h3>"我就喜欢妈变成老妖精嘛!‘’.....</h3><h3><br></h3><h3>如今,我的孩子都长大啦!该是让妈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老天却偏偏与人做对,居然让可怕的病魔缠上了她,看到妈躺在病床上,被病痛的折磨的瘦弱的身体,我很努力克制着自己,忍住心痛不敢在她面前掉眼泪,甚至不敢大声说话,生怕让她看出什么。</h3><h3><br></h3><h3>母爱无时无刻不体现出它的伟大。</h3><h3>弥留之际妈怕我们伤心难过,一再的嘱咐我们,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让我们谁都不要为她的离开过于伤心,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只要过好自己的日子就是孝順的孩子!妈妈呀!你知道你这句看似平凡的遗言,让儿女们好几次回想起来就抱在一起放声痛哭,面对无力回天的结局真的是既无奈又心疼。</h3><h3><br></h3><h3>妈刚走的那一年了, 好一阵子我都不敢接受这个事实,还时常恍惚的觉得她并没有离开。</h3><h3>直到去扫墓的时候,看到墓碑上的名字,才清楚的意识到,妈妈是真的离开我啦!今后再不会看见她笑眯眯的站在路口等我回家,再不会听见她暖暖的喊着我的小名,更不会在我生病时对我虚寒问暖啦......</h3><h3><br></h3><h3>音容笑貌今犹在,生不相见盼轮回。妈我真的想对你说,希望来生我还能再做你的女儿!&nbsp;</h3><h3><br></h3><h3>每当听到毛阿敏那首感人的歌曲在耳边响起,我的眼泪都会不由自主的随着忧伤的旋律一起悄悄的在脸上滑落……</h3><h3><br></h3><h3>妈妈..我想对你说...话到嘴边又咽下...妈妈..我想对你笑...眼底却点点泪花……喔..妈妈...烛光里的妈妈...你的黑发泛起了霜花……</h3><h3><br></h3><h3>喔..妈妈烛光里的妈妈...你的脸颊印着这多牵挂...喔..妈妈烛光里的妈妈...你的腰身变得不再挺拔......</h3><h3><br></h3><h3>妈妈..烛光里的妈妈...你的眼睛为何失去了光华..妈妈呀..女儿已长大...不愿牵着你的衣襟...走过春秋冬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