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人,家乡事(1)

Annexie(安妮)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left;"><b>题记: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b></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加西亚•马尔克斯</b></div></h3> <h3>这些天,我的脑海中经常闪现出许多家乡的人和事,有些是我记忆中的片段,有些是亲人们曾经说给我听的故事。我想,不管我的文笔如何,我应该趁记忆清晰的时候将这些片段记录下来,因为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是亲人们共同经历过的日子。</h3> <h3>奶奶在世时,曾经对我提及过我们家族和爷爷辈儿的很多往事。比如,奶奶说,她看见邻村的本家叔叔被日本鬼子杀了头挂在县城的城门口;奶奶说,日本人曾经轰炸老家的县城和乡村,她和爷爷带领一大家子躲到山上的地窖里;奶奶说,三年困难时期,家里实在找不到吃的,她和三奶奶一起去到已经被挖地三尺的菜地,仔仔细细搜寻哪怕是碎小的菜根……</h3> <h3>我当时并没有把奶奶说的话放在心上,随着家乡老人的相继离世,这些往事都已消散在风中。这桩桩件件,其中的细节,我只能凭空猜测。原想着有些事情可以找爸爸核实,谁能想到,爸爸也突然撒手人寰,让我措手不及。</h3> <h3>如果说,人生是一趟有去无回的单程列车,那么,我想用文字搭建一架时光穿梭机,让它带我回到过去,循着来时的路途,去看看旧时的风景,去见见逝去的亲人。</h3> 家乡的模样 <p style="text-align: left;">老家的房屋多数都已经翻建成了三至四层的平顶砖房,不过,在我的记忆中,老家的院子还是童年时的模样。</h3><div><br></div><h3>我的家乡座落在江西省萍乡市的一个小山村,一条清澈的小河从村子里蜿蜒流过。我爷爷家所在的大院子就座落在小河边。从院子的大门口出发沿着小河边的土路往上游走,约摸十分钟,经过一座简易石桥,再顺着土路走两三分钟,见到一棵硕大的柚子树,树下的一座大土砖房就是我的外婆家。</h3> <h3>我们的先祖据说是两兄弟,他们看中了该地背靠小山,前拥小河的好风水,在许多年前从小河对岸的村庄搬过来。到我出生的时候,村子里有十多户人家,爷爷家所在的大院子里的三栋房屋住着四户人家。院子由两栋土砖瓦房、一栋红砖瓦房以及一堵带缺口的矮围墙组成,矮围墙的缺口就是大院子的入口。如果从空中俯瞰整个院子,它就像一个没有完全封闭的口字。</h3><h3><br></h3><h3>院子的正屋坐南朝北,住着两家人。他们共用客厅,两家的房间、厨房、杂物间以及烤火房等分别座落在客厅的两边,两家在客厅各有一张吃饭聊天用的八仙桌椅。我称呼房屋的男主人为大爷爷和四爷爷。正屋的后面有一座长满松树的小石山,山下的岩石缝常年滴水,于是,先祖就地挖井,汇成一眼山泉,泉水清冽微甜。后来,大爷爷家当大学教授的孙子将泉水拿去化验,结果证明,泉水里富含对人体有益的硒元素。村里人挑井水全都要从大爷爷和四爷爷家共用的客厅经过,因此,不管有没有人在家,他们家白天从来不关大门。</h3> <h3>正屋的西侧是我爷爷家,也是土砖房。唯一的红砖房在正屋的东侧,也就是我爷爷家的对面,那是国富伯伯的家。国富伯伯和我爸爸同龄,高中毕业后,我爸爸去当兵了,而国富伯伯就在大队当会计。</h3><h3><br></h3><h3>国富伯伯有一次坐手扶拖拉机去队上办事,颠簸中不小心摔到地上,不治身亡,留下年迈的老奶奶和沉默寡言的淑兰婶婶,带着三女一儿共四个年幼的孩子。算算至今已经过去了近四十年,国富伯伯的儿子如今也已经人到中年。去年11月底,老家的祠堂竣工,他还打了电话给我,邀请我回老家去看看。</h3> <h3>三爷爷家也是红砖房,那是用三爷爷在文.革期间被错打成现行反革命,之后平反补发的三千块工资盖的。三爷爷家紧挨着大院子,和大爷爷四爷爷家并排而建,他家的大门斜对着我爷爷家的后门。</h3> <h3>推开吱呀作响的沉重实木大门,跨过高高的木门槛,就进入了爷爷家的客厅。客厅呈长方形,左侧与四爷爷家的墙壁并排而砌,右侧有两个房间,靠外侧是我们和父母住的房间,中间住着大叔叔大婶婶一家。</h3><h3><br></h3><h3>从大门直走就是进入了厨房,厨房的右手边是一个杂物间,杂物间其实也算是过道,可以直走去到猪圈,也可以转右去到爷爷奶奶住的房间。厨房左边是烤火房,每到冬季,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起烤火闲聊。烤火房里面还有一个极小的房间,只能放下一张桌子一张单人床,当年还是单身的小叔叔就住在那里。</h3> <h3>爷爷家的猪圈,其实应该叫做饲养间,除两个分别关着母猪和小猪的猪栏以外,还有牛栏羊栏,另有关鸡鸭的鸡窝和鸭笼。饲养间的两侧还开着两扇门,一扇就是爷爷家的后门,走出门去往左看,就看到了三爷爷的红砖房。另一扇门通往后院的菜地和茅房。菜地和茅房紧挨着的,就是院子的围墙。</h3><h3><br></h3><h3>爷爷奶奶房间很大,摆着两张大床,爷爷的床挨着房门,奶奶的床靠里边。妈妈说,小姑姑没出嫁的时候,就和奶奶一起睡。爷爷奶奶房间的里面有个套间,那是一个水泥铺成的大大的洗澡间,洗澡间有个带木栓的小木门,打开门就可以通往后院的菜地和茅房。</h3> <h3>杂物间里最显眼的物品是脱谷粒用的风车和磨豆子用的大磨盘,还有一把用来切猪菜的大铡刀,杂物间的地上经常堆放着给猪食用的猪草和红薯叶等。我爷爷是种红薯的能手,每年红薯丰收的时候,大大小小的红薯几乎堆满了整个杂物间。我记得有一年,最大的红薯立起来和小时候的我差不多高。<br></h3> <h3>注:所有图片都是妈妈近期画的花。</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text-align: left;">(未完待续)</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text-align: left;"><br></span></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更多有关家乡的美篇:</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a href="https://www.meipian.cn/1dkn5ivb?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忆童年~童年趣事</a><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a href="https://www.meipian.cn/s5mrcza?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忆童年~家乡的小学校</a><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a href="https://www.meipian.cn/gs4ft6g?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忆 童 年~梦痕</a><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a href="https://www.meipian.cn/13h08t6?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纪念我的爷爷奶奶</a><br></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