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牡丹

云淡风轻

<h3>  牡丹又开了,去看牡丹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想起父亲,父亲一辈子没种成过牡丹,但他与牡丹有故事。</h3> <h3>  父亲喜欢花,自然也会很喜欢牡丹。虽说牡丹泛爱者众,富丽,繁华,雍容,可人生在世谁能摆脱掉世俗的缠扰而独独说自己不喜欢牡丹呢?父亲一世清高,可偏偏也很喜欢牡丹。</h3> <h3>  父亲喜欢花,喜欢牡丹,是有渊源的,父亲的爷爷喜欢花,父亲的父亲也喜欢花,旧时家里是种有牡丹的,一脉传承,到了父亲这里,喜欢花喜欢牡丹也是自然而然。</h3> <h3>  父亲的爷爷酷爱花木,起房盖屋时房前屋后就种植了很多花草树木,桃杏梨、桂花、木瓜、石榴、枣树、无花果……竹子、牡丹、芍药,什么倒挂金钟,铁线莲,金桔,盆栽的还有很多父亲也说不清楚。只是他讲给我的一件事,就足可看出老爷爷爱花是有名堂的。</h3><h3> 解放战争的时候,由于老家居乡偏远,国民军队一个师曾驻扎于此,师长常驻赵庄,就住我家,原因就是我家有花园,老爷和二老爷喜欢种花,因为师长也是爱花之人,年而半载,一来二去,就和老爷好上了,俩人酒逢知己千杯少,看花、聊花,切磋花艺,军队撤走的时候,俩人互赠礼物表达心情,师长送给老爷一本书,类似于《群芳谱》之类的,父亲说的有根有据,我是忘掉了,老爷如获至宝,经心珍藏。书土改的时候不知分掉没有,即便保存下来,文革的时候也是要上交烧掉的,破四旧嘛,何况是国民党军的东西,存不得的。</h3><h3><br></h3><h3> 老爷老的时候,都是爷爷床前床后殷勤伺候,父亲说老爷是因为脚背化脓感染无药可治,最后整个小腿烂掉不治而身亡的,他太小,只记得老爷总坐在腰屋门口,爷爷扶持来去,不用说,老爷和爷爷父子二人品性相投,都是温文尔雅,不多言语,受老爷的影响,爷爷不喜欢花都很难。</h3> <h3>  旧时家里有二十几口人,二百多亩地,二爷爷管家理事,三爷爷喜欢种菜种树,爷爷喜欢读书写字、植花弄草、养牛放羊。每年牡丹开的时候,爷爷总是一个人端了饭碗蹲到牡丹花前边吃边看,二爷爷总嘲笑他说 : “有什么看的,还能当饭吃?” 爷爷只是一笑,说 : “你不喜欢,当然不懂 !” 是呵,花虽不语俩相看,懂的人自是欢喜,不懂的人与他有何干。爷爷到底有多懂,他不说,也无人知道,只是他种牡丹看牡丹多了,父亲也便喜欢上了。</h3> <h3>  父亲是偏爱菊花的,种植菊花和月季最多,而且都种的好,养的好,只是从没养过牡丹,但我知道他喜欢牡丹。我到洛阳后,父亲先后来看过两次牡丹,第一次是看国花园,花事正浓,父亲说从没见过这么多的牡丹,过足了牡丹瘾,只是感觉父亲不是很开心,我知道他是想起母亲了……第二次是看国家牡丹园。第二次来的时候带了小侄子,是五一,花基本上都没开了,只有少数几个品种稀稀拉拉的在开,小侄子也不喜欢看,只是园子里转了转,感觉父亲也没太大看花的兴致。这么多年过去了,如今回想起来,牡丹虽好,父亲也喜欢,可世事的扰烦和亲人的离开纵使再喜欢的花仙也难讨他的欢心……</h3><h3><br></h3><h3><br></h3> <h3>  父亲也算是种过牡丹的。2001年的时候,我在的光华学校有一片牡丹园,秋季分根的时候我向花工要了两棵,父亲很高兴,专一跑来洛阳带了回去。后来父亲告诉我,他很经心,只是楼上不见阳光,盆土栽植,不好养活,牡丹最后死掉了,父亲觉得很可惜,遗憾了很久……</h3> <h3>  父亲与牡丹的故事并不多,他走了,连着他和牡丹的故事一起到天国去了,可牡丹还在开,他的故事,尤其和牡丹的故事还在延续,你看到了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