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 父 亲

小李飞剑

<p><b style="font-size: 20px;">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又到一年清明时,这个时候下点雨总是显得恰当,或许是时节的需要,或许是扫墓气氛的需要。</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雨后的山路走的人多有些泥泞,我们姐弟几人一路蹒跚去给父亲扫墓,越往山上走,心中郁结的淡淡忧伤随之而浓重。忧伤源自生命,我们在生的这一头,而父亲却在命的那一头。忧伤源自坟头,我们在外头,而父亲在里头。我们攀趴着来到山上,天空还算作美,没有下雨,可能老天也怜悯天下的孝子贤孙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年龄增长,我变得多愁善感。伫立坟旁,往事一幕幕浮现眼前,依旧清晰如昨,父亲的音容笑貌,敦敦教诲涌上心头,睹物思人,泪如泉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孰晓天堂传诏令,仙幡度我父亲魂。二零零七年十月二十二日的那个傍晚,父亲头枕着我的臂弯而去,是那么突然。当时感觉天要蹋了,真希望自己有回天的力量,让时间倒转,把逝去的变回来。但我却没有那种法力,根本无法把握自己的生死,也无法把握亲人的生死。死别,是生命中的大痛,但人早晚都将面对这种刀割之痛。</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时,我们家沉浸在悲痛之中,二姐刚做了手术,由于过于激动,伤口又开了口子。母亲把父亲的事打电话告诉浙江工作的弟弟,可又担心弟弟心情不好开车出事,交待弟弟等天亮再出发,弟弟在电话里哭着说他那有心情等到天亮,反正睡不着,弟弟连夜开车七个小时赶了回来。</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十月二十六日,父亲遗体火化那天,想着再也不能看到父亲了,我们声嘶力歇的呼喊着父亲,大姐更是拽着父亲的手久久不肯松开。此时我真正体验到肝肠寸断,撕心裂肺,生死离别,伤心欲绝的那种感觉。火化后,由于工作人员不小心,骨灰撒了一点出来,大姐边哭边用手把撒落的骨灰拈起来放回骨灰盒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生如夏花绚烂,死如秋叶飘零”,这就是人生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转眼父亲离开我们已十二年了,每当清明节,我的胸口总会感觉闷痛。我有眼睛,却再也看不到您的身影;有耳朵,却再也听不到您的教诲;有双手,却再也摸不到您的手臂;只有一棵心能感受到对您的思念。父亲,您在天堂还好吗?愿您在天堂无病无痛,平静快乐。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做一次您的儿子。</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父母一直住在一起,对父亲还是比较了解,对父爱也体会很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一九三七年出生在赣之边陲的全南县竹园头村,</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五九年赣州农学院毕业,</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孤身一人被分配到抚州农垦处工作,不久调到金溪县农业局。“上山下乡”时下放到黄通乡,经人说媒,和我母亲组建了家庭。由于母亲没有兄弟,父亲实际上成了上门女婿。生育我们姐弟五个,加上我外公外婆,一家总共九口人。母亲当时只是记工分的民办教师,收入不多,外公外婆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赚不到什么钱。</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然而小弟四岁时又生了小儿麻痹症的病,四处寻医问药,家里负债累累,那时医疗技术也不发达,小弟还是在八岁时过世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不久后父亲回县城上班,但每星期都会步行三十多里回到乡下家里,砍柴,挑水,种菜。特别是84年包产到户,我们姐弟是农村户口分到六亩农田。我们姐弟都还在读书,父亲更是要经常请假回家干农活,后来大姐也辍学在家帮助务农。这种情况一直到弟弟考取学校以后才结束。沉重的负担压在一个身高不到一米六的男人身上。</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心中父亲是一个有担当的人。</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一生坎坷,来到金溪四十八年,只回老家几次。听我母亲说,在我大姐七岁时,老家三公过世,父亲是三公嗣子,接到噩耗时,父亲象小孩一样哭成个泪人。在单位借的路费,带着大姐回了老家。还有78年到海南岛“制种”时,父亲顺路回过一次老家。90年父亲中风生病后行动不便,就再也没有回过老家了。就连奶奶过世父亲都未能前去尽孝,这也成为父亲心中永远的痛。</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生病后,老家常有亲戚来看望父亲,平时不善言谈的父亲这时变得象演说家一样健谈,一谈就是一个通宵。</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每当逢年过节,父亲就会煮几个老家的菜肴,看我们喜欢吃,他心里特别高兴。</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2003年,老家第九次重修族谱,父亲听说后,非常兴奋,并订了两本族谱。拿到族谱后就给我们讲族谱中的往事。</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每当听到老家亲人过世,父亲会手拍桌子痛哭流泣。我知道父亲心中的痛,他不能尽孝跟前。</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乡纵有千般好,不如家乡一缕烟。 父亲无时不刻思念着老家,思念着故土,思念着亲人。这是一个游子对故乡的情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心中父亲是一个有情义的人。</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生者寻宗,落叶归根。然而父亲却长眠在离他老家千里之外的山上,未随人愿。融入一个不熟悉的圈子里,您一定好寂寞吧?</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姐弟都生活在这里,也许这里才是父亲最好的归宿。父亲何尚不是我们子孙在这里的根呢?</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不远处一条济广高速公路伸向远方,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父亲是否会搭乘便车回到那遥远老家与逝去的先人们拉家常呢?</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清扫残枝落叶,覆新土植新枝,献上寄托哀思的黄花。我看着眼前漫山的墓碑,心中感慨。红尘滚滚,功名利禄。如果你过于执着,拿不起放不下,为权、为钱、为名、为情黯然神伤,不妨清明时分来扫墓,定能心如止水,超然物外。</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刚到金溪时孤苦伶仃,吃过不少苦,受过不少累,后来也担任过高级农艺师,县人大副主任。但墓碑不会记载他曾经的拥有和失弃,曾经的富贵和卑微,旁人更不会去关心这些。父亲就这样走完了自己辛酸的一生,象晨雾飘向远方。</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是啊,不管是谁,多么伟大,在这世界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死亡后,从此再不会有人知道你来过这个世界,这世间终将忘记你的存在。“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清明扫墓就是为了让这种记忆更久远,老家的“洒众地”不正是彰显这种血脉传承与责任吗?有机会我一定也参加,最少要搞清自己从哪里来的吧。</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心中父亲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他将永远活在我的心中。</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先人们己逝去,愿健在的至亲们注意身体,根据先人们的经历教训,我个人有个提示:至亲们平时要注意心脑血管类的疾病预防。我们有长寿基因(庐山五公高寿九十三岁),只要我们平时多锻炼,多检查,消除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防止中风、脑溢血等疾病的发生。我们一定能身体健康,长命百岁。</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绿水青山凝精气,青龙白虎显神威;阴阳相生,乾坤一德;佑启后人,百世荣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