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清明】当我们跪在祖宗的坟头时

望北斗

<h3><b>当我跪拜在祖宗的坟前时,我已经没有了原来的嚎啕和悲切,淡定之余,心想的是: 到底人活着为什么?每个人如何对待自己的生老病死?清明扫墓意义何在?</b></h3> <h3><b>当我跪拜祖宗坟头时,我就想到了父母和我们一块儿劳动的情景,想起了父亲给我讲的故事,也想起了人的诸多的弱点和劣根。更重要的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思想。</b><br></h3><h3><b><br></b></h3><h3><b>当我跪拜祖宗坟头时,不期然的思潮涌向心头,是前世的修缘,今世的邂逅吗?包括我自己的孩子,都有这样的关系吗?</b></h3><h3></h3> <h3><b>当我跪拜在父母的坟前时,我看见蜜蜂在花朵上采花,或许是妈妈吧,因为妈妈在世的时候最最勤劳,她告诉我要向蜜蜂一样采花酿蜜,即便劳苦,也不能有怨言,这只蜜蜂或许就是妈妈的魂灵神识所变,她两腿上已经有比米粒大的两疙瘩花粉。又嗡嗡的飞着采了一会儿,便飞走了,我向她飞的方向喊了一声“你是妈妈吗?妈妈,你是妈妈”。她飞走了,但我知道,那一定是妈妈的魂灵所变。</b></h3> <h3><b>当我跪拜在父母坟前时,一股花香多像妈妈生前的润脸的棒棒油味道。记得那些邻居那些男的每天吃完晚饭,都要来我家围着妈妈拉闲话,我们隔壁的那个叫李双江的媳妇,就是妈妈当媒,把她娘家的女子说来给他当媳妇。姓李的家里很穷,不知道妈妈是用什么办法把她吸引来的,人都说,妈妈的人缘很好,妈妈的人也很善良。</b></h3> <h3><b>当我跪拜在父母坟前时,一切好像昨天发生的事情,爸爸浑身脏兮兮的,春天天还未亮之前(约5点多),就抱着小火炉喝罐罐茶,他喝完茶要种小麦,他用树梢或树根点火,时灭时着,时旺时衰,他低头吹火的难受劲至今还在我的脑中残留。纸钱被烧着时(冥币),那一闪一闪的火光,多么像爸爸在世喝茶时小火炉的火光。秋天一次碾场(脱离小麦),5点时我们把小麦摊到场里,6点时我回家看到爸爸还抱着小火炉喝茶,我第一次产生对爸爸震怒,摔碎了爸爸喝茶的小火炉,他眼泪汪汪的,无可奈何的,收拾火炉的那些碎片,今天回忆时,我才感到我犯了“忤逆不赦”之罪。到此时我才流行下了忏悔的眼泪,泪哗啦啦的滴湿了我的衣袖。佛学上父子有报仇抱冤说,我前一世真的与父亲是冤仇的吗?</b></h3> <h3><b>当我跪拜在父母坟前时,我便想到了父亲所说的话:“三人一同心,黄土变成金”,父亲说的是团结的力量,但父亲用的是形象的说法,父亲用朴素的方言俚语说出了伟大的道理。我看“地藏菩萨本愿经”,说心底善良时,大地下面有无限的宝藏,这个宝藏要用孝道的方法、用发大愿的办法来开采。我现在是装模作样孝道父母,能得到“宝藏”吗?这样想着,又笑了,很戏谑的,“假孝”,是虚伪,世界上最可恨的就是虚伪,我怎么能当一个虚伪的人呢?我宁愿受惩罚,穷苦、潦倒、当一名乞丐,哪怕让爸爸的亡灵看到我,发出震怒的微笑!</b><br></h3> <h3><b>当我跪拜在爸爸妈妈的坟前时,我记得了我小时的一切--在我小时念书的时候,爸爸曾经给我灌输了下面的思想。但那时根本把爸爸的话当成了天书,当成了迷信。曾清晰的记得,爸爸因为说这些思想的时候,被一些人说成是“超善人”,现在才知道爸爸说的是做人的至理名言。</b></h3><h3><b><br></b></h3><h3><b>人生真正意义的修行,就是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多为大众服务,多为社会他人谋福利,舍弃自己贪、嗔、痴的恶习,修到临死的时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站着或坐着与亲人告别。我如果早点遵从爸爸的这些思想,我肯定能够成就了“佛道”。</b></h3> <h3><b>我想,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其所作所为,都离不开这五个方面的需求。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名曰五福。</b></h3><h3><b><br></b></h3><h3><b>“五福”出自《书经》和《洪范》,第一福“长寿”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绵长 ;第二福“富贵”是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第三福 “康宁”是身体健康而且心灵安宁;第四福 “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第五福 “善终”是能预先知道自己的死期,临命终时,没有遭到横祸,身体没有病痛,心里没有挂碍和烦恼,安详而且自在地离开人间。</b></h3><h3><b><br></b></h3><h3><b>但实际的情况是,80%的人是没有十全十美的,也没有这五福俱全的。世界上的任何事情只要做到十分之六七,就已经是修养到家了,已经是最殊胜的事情了,这还要靠自己的努力修行才能达到。五福之中,寿居首位,所谓“五福之中寿为先,并有“五福捧寿”之说。</b></h3><h3><b><br></b></h3><h3><b>五福当中,最重要的是第四福—-“好德”。有生性仁善、宽厚宁静的品德,这是最好的福相。因为德是福的原泉和根本,福是德的结果和表现,以此敦厚纯洁的“好德”,随时布施行善,从心底到行动利益社会,说话不伤害亲人和同行,广积阴德,才可以培植其它四福使之不断增长。</b></h3> <h3><b>当我跪拜在爸爸坟前时,我又记起了爸爸曾到30里以外的地方,给他爸爸(我的爷爷)上坟的情景,我的爷爷是山西大榆树那个地方的人,民国18年(阳历1929年)那个地方发大水,出现人吃人,狗吃狗,鸦儿老鸹吃石头的现象,爸爸说,我的爷爷差点被邻居的陈二狗吃掉,多亏爷爷弟兄多,二爷、四爷踏破了陈二狗家的门,爷爷已经被绑住了,陈二狗要收拾爷爷了,二爷、四爷骂了两声,陈二狗才松了绑,爷爷才侥幸活了下来。他们便携家带口向西北逃难,爸爸说爷爷用扁担,一头装的锅灶,一头装的是他自己,一边走一边要饭,走了半年多,才来到宁夏固原,我的爷爷辈第一站就在固原的红庄王大庄扎脚,后来爷爷病死在那个地方,我的二爷、四爷便带我们转移到张易的南湾。爷爷辈为什么没有在那个地方扎住脚,是爷爷辈活人没有德行呢,还是“王大庄”那个地方的人太可恶了呢?关于爷爷辈的辗转迁徙,现在成了一个不解之谜。</b></h3><h3><b><br></b></h3><h3><b>爷爷辈苦啊,爷爷辈遇到了天灾人祸,爷爷辈遇到了兵荒马乱!关于佛说,境由心转,那个年代、大柳树的人心里面都想的什么,造了如此大的罪业!</b></h3> <h3><b>跪拜在父母的坟前,哭诉爸爸妈妈时,也回忆爷爷辈的那种苦难,那种天灾,那种人祸,人民的灾难、不幸,也是国家的灾难和不幸,如果29年不是民国,我们的祖先肯定不会有那一场灾难,或那一次灾难不至于使老百姓背井离乡、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地步。希望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也希望我们的祖国再不要发生民国18年的那一种苦难,也希望我们的后一辈能够有一个光明的未来。</b></h3><h3><b><br></b></h3><h3><b>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祖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祖辈脚印已茫然。</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