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三碗面,足以慰风尘

先知

<h3>《重庆小面》 几根油绿的青菜,泛着光茫 紧致细滑的雪入喉 是四月的暖 闭上眼,嗅到了六月的麦香 那个日子,我们曾用镰收割金灿灿的远方 面汤滚烫,只因前一刻烈火浇油 味蕾,流淌着巴蜀的沧桑 咀火红的辣椒入喉 燃烧着青春的火焰 加醋,添辣…… 用人生百味酿酒 须臾,填饱骨架 灵魂,开始芳香四溢<br></h3> <h3>《刀削面》 一刀,两刀,三刀 雪片落碧宵 烈火煮水 哗啦啦 卷曲的面皮在湖面跳舞 一个山西大汉 一个转身,捞起五千年华夏 舌尖上的绵延不绝的乡愁<br></h3> <h3>《镇江锅盖面》 我吃遍了这条街所有的面 也唤不回曾经的记忆 在这个春天,味蕾被冰镇 唤不醒一切 记忆中那条老街,有特有的醋香,有夕阳 炊烟爬满屋脊,热锅里,面在跳脱 绿豆芽,豆干,青色的菜…… 共煮人生百味 捞一碗时光入喉 口齿生津 一个诗人,在一个午后 不写诗,只顾吃面 和追念旧时光<br></h3> <h3>后记:本人喜欢面食,但我生活的地方,面馆不多,面的种类也不多。这三种面,我常吃,写下口水诗作为纪念。希望有一天,我能尝尽天下面;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给每一种面配一首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