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思母

静心(😊不加微信不私聊)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来临,写这篇清明有感时心情很是悲伤,眼泪也止不住流过不停。今年在外地由于不能给母亲和亲人上坟,只能在网上寄托哀思。回想母亲在世时,我就去给外祖母、外祖父上坟,母亲就做好饭菜等我回家,一边听我讲上坟的经过,我知道她心里很欣慰。现在母亲去世了,每次清明上坟时,想着躺在地下的母亲与我们阴阳两隔,望着燃烧着的香烛心里悲从情来,心里很痛很痛。</p><p class="ql-block"> 想起我那天对躺在病床上的母亲说:“不管你得怎么样的病,哪怕瘫在床上起不来,我愿意尽力侍候您,只要喊您能答应我”。谁知老天连这起码的要求也不给。晚上硬把母亲从我们身边拉走了。怎么哭也哭不回我亲爱妈妈了。</p><p class="ql-block"> 每次上坟,母亲的音容相貌就像演电影一样很清晰在我脑海转个不停,我母亲是个很慈祥很善良很宽容的老人,一心只有别人,唯独没有她自己,一辈子为了儿孙,没有好好过自己的生话。我对母亲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到现在成了母亲当初的身份:为人之祖。才真正体谅到了当时母亲的辛劳。但是一切都晚了。深深体会到了这句话:</p><p class="ql-block">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p><p class="ql-block"> 失去了母亲余生都是痛,根本无法释怀,妈妈女儿真的好想你。你长眠我常念,愿天堂再无病痛。</p><p class="ql-block"> 只愿来世还做妈妈的女儿来弥补今生对妈妈的亏欠。</p><p class="ql-block"> 如果世上真能用自己生命中的几年来换取母亲的几年,我也会毫不犹豫的。我会陪伴在她身边,让她开心,陪她旅游,看看祖国的山水和城市,陪她到上海来看我们的生活,陪她逛逛大上海,看看公园盛开的名种鲜花,吃吃没有吃过的各种食物,穿穿又暖和又轻便鸭绒衣。但,一切都不可能了,只能留下深深的遗憾伴我后半生。我想如果真有阴间的话,等我以后死了,再来实现我阳间留下的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