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中

家在汉水边

<h3>《尚书》有云:人心唯危,道心唯微,唯精唯一,允执厥中。年轻时速读,一目十行不知所云,现如今细细品味,专心专注拍案叫绝。古人诚不欺我!</h3><h3><br></h3><h3>见人性、识人心、度人欲,既是识人之本,又是交人之要,更为用人之基。人心复杂而多变,坚强又脆弱,善恶、美丑、利害夹杂其中,即如自身,反躬自省,今日之我已非昨日之我,置身其中之我更非超然于外之我。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自知尚且如此之难,知人岂不更加不易?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难乎哉也!人心唯危,一个危字道之不尽。</h3><h3><br></h3><h3><br></h3><h3>道可道,非常道。天道地道人道,没有天份不知道,不下苦功无法道。真理是宇宙间的普遍规律,认识规律、遵重规律、敬畏规律、按规律办事,为人则安身立命,处事则长治久安,创业则根基长青。自然科学规律近乎地道,社会科学规律类似天道,人文科学规律可比人道,三道不察,举步唯艰,三道既察,鲜有败矣。道心唯微,一个微字,深奥微妙!</h3><h3><br></h3><h3><br></h3><h3>精乃精益求精,一是一心一意。世间事,无穷尽,遇之非缘即命,谋事需精,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岂有成功之理?做事需专,三心二意浅尝辄止,绝非胜利之道!为人需诚,诚实善良坦诚相待,乃是做人本份。唯精唯一,所向披靡!</h3><h3><br></h3><h3><br></h3><h3>年轻时不懂中庸,以中庸为平庸,何其谬也。中者,不偏执,不极端,非和稀泥,乃平衡尔。心平气和,则心态平衡,视万事万物莫不顺;风调雨顺,则生态平衡,人与自然生生不息;公平公正,则利益平衡,人心安足天下太平。允执厥中,得乎其精!</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