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篇短文怀念爹娘

赵锁仙

原创:赵锁仙 <h3>父母双亲</h3> <h3><b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篇: 泪别妈妈</b><br></h3><h3><b style="font-size: 20px;"><br></b></h3><h1>从报纸上看到这样一个情景:23岁的女儿要远别父母到异国他乡求学去了。机场上,爸爸妈妈与女儿依依话别,谁也没有掉泪。女儿多少有一点即将解放、自由、放飞的快感,心急火燎地踏上飞机。当女儿的身体隐进机舱时,这位母亲禁不住失声大哭,浑身颤动长达20多分钟;父亲眼圈红红的,长时间在机场的空地上漫无目的地来回度步,不断地搓掌心,显然是乱了方寸……</h1><h1><br>读着这样感人的文字,我情不自禁到想起了我二十几岁每回外出求学时和父母离别的情景:快要开学的前几天,二老双亲总是不厌其烦地嘱咐个没完,几乎耳朵要生茧子啦。无非是要吃饱,不要着凉,要学会照顾自己,要团结同学,要好好学习……父母亲把他们从来不舍得吃,又是家里唯一换油盐酱醋的"小银行"——鸡蛋煮给我吃。真的到了非走不可的那一天,父母亲老是眼盯盯地看着我,总也看不够的样子。必须要走了,父母亲苟娄着身子直把我送至村口,然后他们站在村头的那棵老槐树下目送我走过一段长长的开阔地,当走到最后一个转弯处,再回头看时,父母亲象两座雕像纹丝不动站在那里,我停住脚,向老父老母挥手告别,他们迟迟不肯离去,他们似乎要把女儿的身影永久地留在他们的眼睛里。</h1><h1><br>一次,邻居婶娘对我母亲说:"孩子每次走,从来没见你掉过一滴眼泪,你的心还挺硬"。只听母亲一字一顿地对邻居说:"俺孩是出去学本事,我高兴,我不哭"。当时闻听此言,我并无多少感慨,完全没有读懂妈妈的心。要不然,在外求学的那几年,我会惜时如金拼命地多学一点东西的。今天,每当对十多岁的孩子千吩万咐的时候,孩子总是表示出极大的不耐烦,有时干脆用手指头把耳朵捂起来,天知道,她能懂做妈妈的心吗?</h1><h1><br>婚后,每次与妈妈分别,她总是哭着走的,我却没有掉过一次泪。妈妈没有因此而怪罪过我一回,反过来对我说:"俺孩不哭,是俺孩好活,这样好,妈妈就更放心了。"说这话的时候,妈妈含泪带笑,妈妈对女儿的理解总是绰绰有余。</h1><h1><br>妈妈72岁那年一病不起,她患的是"下咽癌"。病发之初,夜夜咳嗽不已,一声接一声,声声不间断,嗓子咳哑了,咳出痰,咳出血,还在不停地咳,每咳一声都用尽生命的全部力量,可恶的病魔好象非要她老咳出五脏六腑来才甘心,我不忍看妈妈遭受的那份罪啊,妈妈咳嗽一夜,我就捂着被子整整哭一夜,不敢出声,怕妈妈心里难过。什么药都用过了无济于事。看着被病魔折磨得死去活来的妈妈,却不能帮助她减轻半分痛苦,又不能替她承受一丝半缕,只有一份哭的"能耐",我算什么女儿啊,我骂自己无用,我恨自己无能。辛劳一生、被疾病折磨殆尽的妈妈似乎已经把泪哭干,再也没有掉过一滴泪。</h1><h1><br>妈妈能吃的时候,家里没有一口好吃的东西,等好吃的东西堆成小山的时候,妈妈却一口也吃不下去了。刚开始的时候,发干发硬的食物咽不下去,吃一口东西好费劲噢,要喝大半杯水才能"送"下去,后来只能吃几口细细的、薄薄的、绒绒的小面条汤,最后连喝水也"咕腾咕腾"上去下来好几个来回也咽不下去,妈妈遭的那份罪都不忍、不敢回想。妈妈是活活饿死的呀。临终时的妈妈瘦成一把骨头,根根骨头见棱见角,我的心都碎了,坚强的妈妈还是没有落过泪。</h1><h1><br>妈妈久卧病塌,说话都显吃力,恰恰在这时单位有急事电召返回,离别的那一刻,妈妈没有掉泪,相反的,她强打精神嘱咐我不要挂念她,回去好好上班,末了,她还强露笑容,吃力地抬起手和我告别,那个悲怆凄然的一笑,犹如万把钢刀扎入我的心田,记忆中,这是妈妈的最后一笑。走出家门,我瘫软成一个泪人,坐了一路车,哭了一路……</h1><h1><br>在妈妈患病期间,我的眼泪流成河。倘若母亲的病只须用女儿的眼泪浸泡就能痊愈的话,妈妈她早就死里逃生了。我想以女儿的生命之哭,挽住妈妈宝贵的生命,然而,妈妈还是被无情的病魔带走了,永远地带走了……</h1><h1><br>我抚着妈妈的灵柩,撕心裂肺嚎啕大哭,把妈妈送向墓地,送向永恒!</h1><h1><br>母亲为养育我们兄妹几人耗尽她的全部心血,作为女儿,我回报她的只是在妈妈病中那无尽的眼泪。妈妈离开我三十年了,只要想起妈妈,想起病中的妈妈,我的眼泪就象断线之珠扑漱漱往下掉。</h1><h1><br>妈妈,回报您老的只有女儿流不尽的泪!思念的泪,感恩的泪,直流至我生命告终的那一天。</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b>第二篇:思念爹爹</b></h1><h1><br></h1><h1>爹爹离开我三十六年了,思念却愈来愈强!</h1><h1>我是老么女,爹爹四十五岁生的我,老来惜子吧,爹爹格外疼我,惯我,宠我,总是温和地看着我,重话没说过一句。</h1><h1>我在城里上学,家在后垴,最怕下雨天。回家要过很深的一道沟,再爬一道很陡很陡的坡,坡的土质是红土,粘,下雨后爬不上去,爬上三步又滑下两步,爹在后面用手握住我的脚往上推,滚战成两个泥人才能回到家。有两次硬是爬不上去,父女俩只好返回爹爹单位留宿了。</h1><h1>爹爹很勤快,闲不住。</h1><h1>听娘说,我很小还不记事时,爹赶车到榆次、太谷送货,白天赶路,晚上喂牲口,特别辛苦。那时候路不好走,遇上风雨天,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经常搁在路上了,一来一去好几天,爹要强,责任心強,哪怕自己淋湿了,也不能让货淋湿,装货多,卸货精心,多少年没出过任何差错,很受大家好评。</h1><h1>我记事后,爹到县燃料公司上班,经常吃住在单位,没有上下班一说。煤车到了就卸车,从不叫苦。只要有人来买煤,哪怕正吃饭立马放下碗就卖煤。院子里的煤一堆又一堆,末是末,块是块,条条理理,整整洁洁,铁锹扫把不离手,好大好大一个院子,连个小树枝、小石块都没有。</h1><h1>爹很节俭。我们农村户口,爹吃供应粮,每月五六斤白面,他不舍得吃一口,全用来招呼客人了。一次爹不舒服,娘给他幹了一碗面,他居然生气了,把一碗面拨给我和哥,他说自己吃不下。</h1><h1>爹很孝顺。他12岁那年,爷爷病故,二叔六岁,三叔才出生四十多天,他和奶奶硬扛起一个家!他对奶奶特别好,对二叔三叔特别亲。成家后家里穷,省吃俭用,紧衣缩食,每次回去探望奶奶,买好多吃的用的给奶奶,并不擅长家务活的爹争着抢着干活,怕奶奶受累,奶奶说起爹的孝心,高兴的合不拢嘴……</h1><h1>爹退休了,还是闲不住:挑水、磨面、拣柴、种菜,村里农忙,他又上地了……</h1><h1>爹老了,病了,硬扛着!我那时生老二不久,爹娘疼我,怕我回家受累,怕我吃不好,一直没告诉我,爹的病已经很厉害了才拍电报,我立马回家,当时父亲还能说话,却认不出我了,无论怎样叫他喊他,他盯着我半天,什么反应也没有,两天后,爹永远离开了!</h1><h1>万箭穿心,嚎啕大哭,在爹爹灵前长跪不起!最亲最爱的老爹爹,居然在他临终时,父女俩眼睁睁看着,却不能话别!爹呀娘呀,怎么不早告我一声,在爹最需要我的时候,让女儿为您做点事尽点心,让女儿为爹端杯水送粒药,疼我一时,痛我一生!每每想起泪如雨下,真的是白白养我一场,让女儿无颜面世苟活人间!</h1><h1>恨阴阳两隔,永无相见之日,常盼爹娘入梦来!</h1><h1>三十六年,梦见两次爹娘!</h1><h1>一次笑了:完全是二老活着时的样子,我们围坐在一起说呀笑呀,爹娘还是无微不至地关怀我,重享父母大爱,陶醉啊,忽然醒了,恨梦太短,为什么要醒来?</h1><h1>一次哭了:大雪飘飘,天寒地冻,爹爹身穿单衣,冻得发抖,爹忧伤地说:好冷好冷啊……我哭醒了!真这样?于是买了整捆整捆的冥币,到爹娘坟头烧啊烧啊,能收到?祈盼爹娘成为地下富翁,不再饥寒!</h1><h1>爹爹,女儿好想您!</h1><p><br></p> <h3><b style="font-size: 20px;">第三篇:怀念妈妈</b><br></h3><h1><br>清明时节雨纷纷,思亲想亲不见亲,千呼万唤声声疾,为何不闻娘应声?</h1><h1><br>虽不能下笔成文,更不是如椽巨笔,还算粗通文字吧,隔三岔五,常有千儿八百字混迹于林林总总的报刊杂志中,甚至徒有一介虚名,缺斤短两地混了个"作家"的称谓。然而在发表的五十多万字的作品中,竟然没有一个字写写我的妈妈,这是我始终不能原谅自己的地方——惭为人子,天下大不孝了。</h1><h1><br>妈妈不仅对我有生身养育之恩,她更是我安身立命做人处世的精神建构者。别看她大字不识一个,她通体透亮的做人,博大宽广的胸怀,乐善好施的品格,顽强不屈的精神,为我一世的楷模,做人的镜子,足够"不戴帽的男子汉",我以妈妈为傲、为荣。<br>妈妈勤劳如蜜蜂,善良如菩萨。</h1><h1><br>她的那双手总也闲不下来,在"笑破不笑补"的年代,精明干练的妈妈把我和哥哥经营得齐齐整整不说,总是赶在天寒地冻之前,帮助村里一户户多子女家庭赶制棉衣棉鞋通宵达旦分文不取,是当一份责任去尽了,她的手指头肚子都缝扁了啊。</h1><h1><br>那年头每人每年才分十斤小麦,却只要家里来人,不管远近亲疏,一律满吃满喝满招待。一次,有一家四口左权人到榆社办事误了车,投宿到我们家,妈妈让我们一家人挤在小屋盖着衣服睡了一夜,却把被子、大屋让给他们一家人,还炒鸡蛋、烫饼子给人家吃,那是萍水相逢素昧平生啊。妈妈对我和哥哥说:出门在外,谁没有个难处呢!</h1><h1><br>嗷嗷待哺之际,少不更事之时,天天沐浴着父爱母爱的光辉里却无从感受,无从记忆。当我怀抱着骨肉亲生的那一天,再重新打量妈妈时,衰老的妈妈一下子在我的心里光芒四射、血肉丰满起来!我问自己;儿时的我也象怀中的娇儿这般孱弱无力动不动伤风感冒咳嗽发烧?让妈妈夜不安卧万箭穿心五内如焚?少年的我也是这样调皮捣蛋不明事理,使妈妈哭笑不得磨破舌头耗破身心?在妈妈的皱纹里,在妈妈的白发里,在妈妈的病榻上,在妈妈离开我的日子里,才痛彻心扉地读出妈妈曾为我的成长付出过怎样的艰辛和努力,才读懂妈妈赋予我胜若生命般的大爱!</h1><h1><br>结婚以后,妈妈拖着老迈之躯关心我、温暖我、扶助我,为我们当初一无所有的家劳心劳力殚精竭虑。结婚时的被褥全是妈妈一手絮好、缝制;孩子降生前的小衣服小被褥连同每一块尿布都是妈妈准备的;还是妈妈亲手把两个女儿接到这个世界上来,那要担多大的风险啊,而她拼着体弱多病老迈之体全力去做了。</h1><h1><br>"坐月子"期间,我得到比公主还要娇侈一千倍一万倍的照顾与关怀,一天五顿饭一碗一碗舀在我手里,妈妈承担了一切家务,让我心安理得恢复和保养身体,才有了我后半生牛一样结实的身体,以应对一天近乎"三个工作日"的疯狂"敲炸"。妈妈是将她最后全部的体能、热能与爱释放给我,连同她离开这个世界后我健康的体质完完全全地给予了我!</h1><h1><br>妈妈是全世界最好的妈妈,我是天下最幸福的女儿,妈妈的爱超越了一般的母爱,我刻骨铭心无以伦比地爱我的妈妈。</h1><h1><br>她老人家离开我已经三十一年啦,但思念妈妈的心却与日俱增,我深深地感激她、怀念她。愿妈妈地下安息,待九泉之下母女相逢时,我一定倾尽牛马之力,还报妈妈的恩深似海。</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b>第四篇 妈妈引领人生</b></h1><h1><br>清明节的悲凉氛围太浓厚了,完全沉浸在对爹娘的强烈思念中,于是做了"怀念爹娘"的美篇,想不到有890多人阅读,反馈热烈。</h1><h1><br></h1><h1>一位美友说:@赵锁仙 您的母亲闪烁着中华传统美德的光芒!</h1><h1><br></h1><h1>我的闺蜜告诉我:看了我写得“妈妈说的话”后非常震撼,连着看了好几回,说大娘的教育是满满的正能量,"吃亏是福"这句话她从小根本没听过,说她的妈妈对她的教育就是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不能吃亏,我听了她的话一样震撼:想不到母亲对孩子的影响会这么大,第一次为自己庆幸:遇到这样好的妈妈,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h1><h1><br>我的发小终于学会上网了,可以在微信交流了,我很兴奋。当她知道我的皮肤久治不愈时,为我四处打听偏方,积极联系外地医生,还说要陪我到外地看病,我听了格外温暖、非常感动,我向她真诚致谢。她说:"不用谢,当初我坐月子的时候,大娘(指我妈妈)照顾了我二十多天,这恩情实在报不了。"我很吃惊,如果她不说,我实在记不很清了,略有一点点模糊印象,她却记得那么牢,真的为妈妈骄傲,妈妈把帮助人当成她的一种责任,誰有困难她都帮。</h1><h1><br>妈妈对我的影响全在不知不觉中:</h1><h1>同仁分了房,我很多次上门帮忙,觉得不帮忙似乎亏欠了什么,心里过意不去。</h1><h1>我接触电脑早,帮人打字是家常便饭,短的千儿八百字,长的几万字,还有诗集、文集……再忙再累也不会拒绝。</h1><h1><br>好些年来,隔三岔五在大报小刊的夹缝里常能看到我的作品,于是博得几声喝彩,获得几许认同,甚至产生过几回小小的轰动……居然在朋友同事圈中,落得一点"舞文弄墨"的虚名。于是乎亲朋故旧纷至沓来"约文"不断。张三话未出口早满脸堆笑:"大姐,明天老婆单位要演讲,给‘咱老婆’写一篇演讲稿吧?!"啊?热乎得连自家老婆都拿出来"共产"了,怎好不满口应允?李四一向嘴上甜得抹蜜,从来是不叫阿姨不说话,其实年纪和我差不离。某一日找上门来说:"赵阿姨,去年俺参加成人自考,其它科目还马马虎虎,只是作文交了白卷,一年辛苦便付之东流,今年他们给我连蒙带猜出十多个题目,无论如何劳您大驾帮咱一回,赵阿姨啊好阿姨,这个忙‘帮也得帮不帮也得帮’。"看着牛高马大连打哈哈带作揖的小伙子,咬着"黄瓜把子"的我也只能"答应也得答应不答应也得答应。"从此半个月没有睡过一回囫囵觉,白天黑夜连轴转,眼圈发黑,一脸憔悴,紧赶慢赶,"批量"完成,按时"交货",自然收到一串串感激……</h1><h1><br>今天王五要一个工作总结,明天马六要一篇自我鉴定,后天朱七要一个学习心得,大后天要一篇论文,软泡活缠磨,好话满耳朵,我硬是一个"不"字挤不出……</h1><h1><br>热闹时我三天写过五篇"约文",鞍马劳顿可想而知。"约文"内容之庞杂,索要时间之紧迫,让人难以招架;"约文"人态度之虔诚,目光之友好,语言之甜蜜,情意之深切,直让人感慨不已;或忙得不可开交,或身体欠安,或找不到感觉,或没有哪份情绪,却一概不敢摆手,不敢摇头,不敢推辞,连些许的难色都不敢表露一、二。</h1><h1><br>朋友们以为天下文章没两样:既写得了杂文就写得了散文,写得了诗歌就写得了小说,写得了论文就写得了状纸,写得了总结就写得了天下百文……在朋友眼里,我成了无所不能的"万金油"了。</h1><h1><br>哪能呢? 鲁迅先生说过:"即使是真的文学大家,然而却不是‘诗文大全’,每一个题目一定有一篇文章,每一回案件一定有一通狂喊。"文学大家鲁迅尚不是"诗文大全",在文学行当里连一只小蚂蚁都算不上的我,如何担得起这份信任?同是文学人,笔法各有千秋,有的阳刚有的阴柔有的曲折生波有的直抒胸臆;擅长体裁也截然不同,有的喜散文有的爱杂文有的擅长小说有的精于电视剧创作。有的人写小说洋洋洒洒一发不可收拾,写散文就可能磕磕绊绊文理欠佳;有的写诗歌如小菜一碟信手拈来,若写杂文就可能会憋得满脸通红下不了笔。文体与文体之间大相径庭,相去甚远。</h1><h1><br>莫名其妙地钦羡起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来!孙行者是何等的神威,任意地拔一根汗毛向空中一吹,口中念念有词,大喝一声:"变!"即刻要什么是什么,几时要几时有!而自己这肉体凡胎,纵是满身满脸的汗毛,却没一根能排得上用场,万儿八千根汗毛累加起来硬是不值一文,自骂无用!明明没有孙悟空一星半点的"文治武功",却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揽那恼人的"瓷器活。"在别人眼里,好像写文章对于我不过是"去去就来"的小事一桩,随便一划拉就是一篇,比母鸡下一只蛋还轻松,分明是抬举我了。曹雪芹那样的大手笔,且"字字句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何况我等无名鼠辈,个中甘苦谁人知?不是谦虚,不是客套,每每完成一篇"约文",必"死里逃生"一回,其绞尽脑汁挖空心思抓耳挠腮焦头烂额之状,实在是惨不忍睹。</h1><h1><br>帮过别人很多很多,收到过无数无数的感谢……妈妈用行动告诉我:帮助别人很快乐!</h1><h1><br>感恩妈妈,她永远是我做人的楷模!</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b style="font-size: 20px;">第五篇:妈妈说过的话</b></h1><h1><br></h1><h1>妈妈她大字不识一框,她说的话土的掉渣,却经得住时辰的考验,叫人回味无穷,她简直就是语言大师。她一生行得端,走得正;她说得好,做得更好。</h1><h1><br></h1><h1>妈妈一辈子不会说一句假话,只知道实打实的说话、做事。</h1><h1><br></h1><h1>妈妈说不清她是哪年生的,只说她是民国人,说不上是民国哪一年。</h1><h1><br></h1><h1>妈妈不会说人贵有志,只是说"人穷志不穷,做人要有骨气"。</h1><h1> &nbsp;</h1><h1>妈妈顶顶看不起的人是那些"说大话使小钱"的人。</h1><h1> &nbsp;</h1><h1> 妈妈不说人要讲信用重诺言,只是说"宁做靠前的事,不说靠前的话"。</h1><h1> &nbsp;</h1><h1>妈妈不说做人不能搬弄是非,挑三祸四,她总说:"宁叫人见人,不能话见人;只能传好话,不能传孬话;别人说给自己的话烂在肚里头也不能往外说"。</h1><h1><br></h1><h1>妈妈不说做人要讲礼貌,总说"人有大小,口有尊贵",任何时候不说嘴外边的话。</h1><h1><br></h1><h1>妈妈不会说"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只是说"别人给咱一碗水,咱要还人家一桶水"。</h1><h1><br></h1><h1>妈妈不说助人为乐,只是说"谁还没有个难处哩"。</h1><h1> &nbsp;</h1><h1>妈妈不说不计前嫌,只是说"谁还没有个三差两错,遇事多想想别人的好处"。</h1><h1><br></h1><h1>妈妈不说做人要行善积德,只说"做了亏心事,到阴曹地府遭油锅煎"。</h1><h1><br></h1><h1>妈妈不会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她一生的信条是"吃亏是福"。</h1><h1><br></h1><h1>妈妈不会说心口一致表里如一,她只说:"做人要心对口,口对心"。</h1><h1><br></h1><h1>妈妈不说做人要有修养,她只说"打人休打脸,说话莫揭短。"</h1><h1><br></h1><h1>妈妈自己舍不得吃,却借面借米热情待客,总说"别人吃了扬名哩,自己吃了蹲茅坑"。</h1><h1><br></h1><h1>妈妈不说自尊自爱,总说"人活脸面树活皮,墙头活得一把泥"。</h1><h1><br></h1><h1>别人对不起她的时候,她从来不计较,总说"人长天也长"。</h1><h1><br></h1><h1>妈妈不知道教育孩子要勤俭节约,她总告诉我:"人间丢一粒米,阴间吃一条蛆",我挺害怕的,从来不敢浪费一粒米。</h1><h1><br></h1><h1>妈妈不说如何疼爱孩子,只说"你是我心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啊"。&nbsp;</h1><h1> &nbsp;</h1><h1>妈妈说不上人世间最崇高的职业是做一个人,但她用她的整个生命、全部的所做所为在写着一个大大的"人"字。她生命的每一天都在默默地做好事,做好人。</h1><h1><br></h1><h1>我的妈妈普通不过,她说的话不高深,却实在,对我教益无穷。妈妈永远是我做人的一面旗帜,做妈妈的女儿,是我一生的幸运。听妈妈的话,走好自己的路很重要。</h1><h1><br></h1><h1>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一代又一代妈妈的语言里、行动中,我们每个人都在妈妈的耳提面命中长大,如果能把更多的妈妈说过的话荟萃在一起,那将是一座巨大的精神宝库,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h1><h1><br></h1><h1>我愿意听到您的妈妈说到的某一句话,更多的话,请您告诉我,让我们共同享受!</h1><p class="ql-block"><br></p> <h1><b>第六篇:上坟</b></h1><h3><b><br></b></h3><h1>清明节之前,高铁上、飞机上、汽车上,有青年、中年、甚至老年,他们带着自己的孩子,不惧路途遥远,返乡祭祖,这份浓浓的化解不开的亲情令人感动!</h1><h1><br>每年清明节、十月初一,我家侄儿都要开车回家给爷爷奶奶上坟,我很感激,真是一个孝顺的好孩子,爷爷奶奶若九泉有知,一定很欣慰,没有白疼这个长孙!</h1><h1><br>我的一位高中同学远在他乡几十年了,昨天他在网上说,要回家给父母上坟。看到这个留言,我很感慨,也很惭愧,父母去世三十多年了,我很少回家上坟,实在大不孝!只是在家里父母的遗像前燃香、倒酒、摆上各式各样的供品,满眼泪水,跪拜父母!</h1><h3><b><br></b></h3><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0年清明节回家,给四老双亲和爷爷奶奶上坟,那个情景永远忘不了!</span><br></h3><h1><br>一座坟接着一座坟,占领了整个山头,漫山遍野,到处是坟。老坟上的杂蒿乱草在寒风中摇拽,无限凄凉;光凸凸的新坟给人一种悲凉、凄楚、孤单的震撼和伤感。一座坟流淌着一个悲凉的故事。</h1><h1><br>上坟的人真多,到处都是。坟地很远很远,在弯弯曲曲坑坑洼洼的小路上,有的人步行,有的人骑着自行车、摩托车,严格地说,骑三步推两步;有人开着汽车,谈不上速度,走走,停停,再下去推推,那根本就不是路,坟地实在是太远了。</h1><h1><br>天南地北的人们不辞辛苦,提着大包小兜,走进僻野荒郊,虔诚地跪在亲人坟头,点三注清香,洒几滴名酒,摆上点心、面包、水果、饺子、饮料、香烟等各色各样的供品,一边念叨,一边哭诉,一边焚烧着一摞又一摞几十、几百、几千、几万、上百亿面额的冥币,还有用五彩颜色纸张印制的"地下超市"货物齐全,五花八门:汽车、飞机、家电、衣物、锅碗瓢盆日常用品……人间有的,这里皆有,如果九泉下的父母真的能够收到,生活水平将要一步登天了!每个坟头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纸钱和用锡铂纸做成一串串金元宝银元宝!</h1><h1><br></h1><h1>上坟的人们,或默默致哀,或低低饮泣,或大放悲声,祭典亡故亲人,表述无限的追思缅怀之情,我们遇到一位从宁夏坐飞机回来的白发老人长跪在父母坟前不起,有三五不等的妇人盘坐在坟前长哭短吟……</h1><h1><br></h1><h1>整个山头沉浸在肃穆、庄严、浓郁的怀念祖先的氛围之中。</h1><h1><br>大家的环保意识很强,明令禁止不让烧纸焚香,怕引起山火。有的把纸钱用土用小石块纳在坟头,即使点燃纸钱了,则把纸钱用小木棍一点一点挑起来烧透,让它完全成为灰烬,然后再用土把灰烬盖得严严实实,以避后患。</h1><h1><br>谁也是父母所生,祭典先祖乃人之常情,以至清明节成为国家规定的假日。</h1><h1><br>清明时节雨纷纷,上坟的人欲断魂,遥寄情思至九泉,人间地下两牵肠!<br> </h1> <h3>遥祭爹娘</h3> <h3>很多时候回不了故乡上坟,只能以后这样的方式纪念父母<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