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 祭 · 相思

我爱兰花

<h3>我们这儿的风俗一般都是清明节前三天给至亲上坟,清明节当天是不上坟的。</h3> <h3>中午十二点多,二姐叫的车子到了,我们兄妹四人一起先去爸爸的坟前,因为要修高铁,爸爸的坟是去年大寒刚迁过来的。二侄子建军早晨赶头班车就从上派回去了,从山上挑土到坟地忙了一上午,把他爷爷,太祖爷和他大伯大妈的坟都加垒起来,我们回去时,他都还没顾得上吃午饭。建军,我从心里很感谢你(我觉的给父亲垒坟的事应该我来做)!你爷爷和你太祖爷一定会保佑你们的!后辈给先祖上坟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吧!看着加垒起来的坟墓似乎有了一种仪式感。</h3> <h3>给爸爸上完坟我们驱车前往公墓,妈妈去世时已经不让土葬了,所以妈妈在公墓里。给妈妈行礼时我没忘了告诉妈妈:妈妈,您也去梦里看看我吧!我真的很想您!</h3> <h3>建军买了花和纸钱给他爷爷奶奶,行礼时说是代替他兄弟们一起,因为他们上班回不来,有兄弟真好。</h3> <h3>哥哥说现在上坟也不让放炮了,好冷清,纸钱也要去那个大池子里烧,哥哥是担心妈妈收不到吧?哥哥说以后上坟就买点花算了,这倒合乎现在提倡的文明祭祀的形式了。我想我还是要买点纸钱烧烧,或许真的有另一个世界呢……</h3> <h3>哥哥这次上坟又没行礼,嗯,爸爸迁坟时他行礼了。</h3> <h3>清明,祭祖。让活着的人知道自己的出处,让思念有个寄托,让爱得以延续……</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下面这段文字是叔叔对我这两篇美篇的褒奖,现粘贴在此,以此留念:看了你清祭相思祭祀父母的和前一篇忆爸爸的文章,表达作为女儿的心思,体现出中华传统和何氏家族的美德,敬孝。两篇文章图文并茂,同时也勾起我对你爸爸的回忆。你爸爸我的好哥哥,失去了这样好兄弟我常在梦里相見。爸爸在世时为我这个不才弟弟分忧解愁,他去了天堂,我痛心疾首。愿哥哥在天堂安息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叔叔,谢谢您的夸奖!<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叔叔,您是爸爸的好弟弟,也是我们的好叔叔。爸爸的在天之灵会保佑我们的。</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