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的美篇

雨过天晴

<h3>有一种思念,叫清明</h3><h3>有一种生命,叫别离</h3> <h1>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h1><h1>思念在荒芜中蔓延,长成永不褪色的青松,慈祥在遥远中注释,眸子,路进白杨树皱纹……</h1><h1>三十年来实在太短,你一身风尘来去匆匆,母生我一回,女孝未尽,只能靠思念,延长四十多年母女情……</h1><h1>什么都没留下,什么都没带走,身体上还有你留下余温,肯定也附着,附着你不老的“诗魂画魂”不是思念太重,还是夙愿太沉,压得女儿脚印弯弯,只能时时自勉,不能有半点苟且偷生,甚至冷落了你的坟头的纸,怎奈清明路上泪雨多,湿得道路更泥泞……</h1><h1>泪雨霏霏,春雨菲菲,肥了坟上青青草,费了儿女心……</h1><h1>这是我初中二年级在同学日记本上抄的,当时是偷袭,同学发现还把我骂哭了,有些改动不大,他写给父亲,而我是母亲,俩个同病相怜的人,差距这么大,你当年要是不骂我,还真不一定出息,直到现在也没后悔人生第一次偷东西,还是你的日记本。</h1> <h1>人生本来就是旅程,夫妻,父子,父母一场,情再深,意再厚,也是电光石火,青年叶上一点露水,只是,在我们心中,有万分的不舍,那撑伞的人,自己是离乱时代的孤儿,委屈了自己,成全了别人,儿女的感恩,妻子的思念,他人的悯然,我们只好相信,蜡烛烧完了,烛光在我们心里,陪着我们继续前行,在一条我们看不见,但是与我们旅途前行的路上,爸爸请慢些走“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目送》里一段话,真真切切!我手中的花送给天堂的爸妈,你们还好吗?</h1> <h1>埋葬我父母的地方,是我生命中一堵墙,从幼年爬到沧桑,才知道那是天堂。</h1><h1>小时候盼过春节,长大后最怕是清明节,深情切切,思念成殇,四十多个清明多少不思量,自悲凉,咫尺天涯走不进身旁,泪水铺垫的小路,湿在我心上。</h1><h1>世上有千万条路,总有那么一条路有长度没有宽度,沉重的脚步迈不到另一处,晨钟暮鼓,唯有那片土地的荒芜只能填土,打不开紧锁的门庭都是圆形,我站在小路的另一处,泪水结冰,多少年过去,依旧是穿心的刺痛,故乡是记忆的盒子,装着我童年的痛楚,埋葬我最亲的人,爷爷奶奶和父母……</h1><h1>爸爸的爱没有温度,母亲的样子听姨去描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遗憾过去还是遗憾,祭奠父母这条路时常在梦里哭,碎碎年年没有归途,哥哥是最辛苦,十一岁就开始踏上这条路,一走四十七个春秋,寒来酷暑,“黄钱”压腰你的脊背,泥土拌住你的脚步,成堆的纸灰是你洒下思念父母的眼泪,母亲最爱的你没有枉费,就这一点你让我们很欣慰……</h1><h3><br></h3><h3><br></h3> <h1>物是人非事事休,多年以后还能站在这里,看着一座座新专瓦房,回忆泥土搭建破旧的草房,曾经柴火垛里捉迷藏,小伙伴们的笑脸还能唤起自己当年的模样,让我情不自禁的走近你身旁,哪怕就片刻停留,我仍旧不时回头望……</h1> <h1>这个塑料袋围起来的门,门里面曾经就是我们居住过房子地方,此情此景,就像我日记里写过这段话一样,我总是不经意间宣泄过去的岁月,或许,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总是小心翼翼怕贫穷一辈子,小时候吃饱肚子都成难题,温暖都不知道在哪里?家的简陋,我找不到合适的词语,至于温度,穿再厚的棉衣也没有暖意,夏天怕雨淋湿裤衣,冬天怕寒气袭进屋子,窗户纸被风刮起,哗哗作响在漆黑的夜里,被窝里不敢把头抬起,那种恐惧至今都能够记起,毛草房的后墙用苞米杆子围起,东屋炕上“狼屎”现在还能够忆起,那扇木门塑料纸能防贼只有自己安慰自己,前院老齐家用“火盆”烧土豆扔下的皮,我跟弟弟偷摸捡着放到嘴里,奶奶带着我们相依为命的日子,每一天都盼望爸爸能回到家里,还有时不时想起妈妈的样子,哪怕是只出现在我的梦里,最简单的要求就是饿着肚子拥在妈妈的怀里,也愿意。</h1><h1>那时候不知道家是什么?幸福的味道遥不可及,只渴望一双温暖的手牵着我送到校园里,放学的时候,哪怕一位,把我的书包接到她他们手里,对我说,吃饭了……我的孩子!!</h1><h1>哥哥,姐姐说,这里是我们一生中最苦的地方,有太多的回忆,直到现在想起来,有说不完的故事,还是听姐姐说,老师带着同学来家里看她,她只有哭,因为太穷,怕同学笑话,一股急火,得了一场重病,改变她的人生。</h1><h1>知道我为什么喜欢窗,喜欢墙,还喜欢破旧的草房……</h1> <h1>这个院子是我们的邻居,那时候可羡慕这一家人,三个孩子,有爸爸,妈妈,最好的瓦房,房子里有欢声笑语,偶尔还响在我耳旁,我很多时候偷摸趴在栅栏边偷望,就是不敢走进人家身旁,因为人家有钱,那个所谓的“九娘”瞧不起人的眼光,还在我的脑海里有印象,多年后的变故,据说早就不是原来家的那样,小儿子看见我们,让我们进屋坐坐,我当时就说着急回家,其实,只是一个借口,就是不想看见镶着“金牙”的那个九娘。</h1> <h1>我拍照片,嫂子还笑,她就不知道,我的年少,在这条路上背着书包,上学,放学一群小伙伴嘻戏,玩耍,下雨天还摔泥泡,老孔小燕子,老李家小丽,王家的小老丫,你们都去了哪?是不是偶尔也会想起那个爱说又爱笑,哭的时候找不到调的小四我,该走的留不住,不变的是,这条路还都是土……</h1> <h1>每次姨提起奶奶都会说“奶奶不是物”而我看到奶奶这张照片,如此的慈祥说不出,尽管奶奶去世三十多年,可是在我的内心深处,想我的奶奶超越想我的父母,因为奶奶跟我们没过一天好日子,她替自己的孩子爱我们半生,最后眼睛失明,精神恍惚,骂我们,打我们,我们都不出声,那时候我们就知道,奶奶的爱深重,那是怎样一份恩情,只有我们能懂,眼巴巴的看着我们长大,等我们都长大了,奶奶看不见了……</h1> <h1>那时候别人眼里的爸爸,琴棋书画,周易八卦,眼睛大,还有文化,爱读书,爱看报,皮肤白,还有才,最讨厌谁邋遢,可是,爸爸不回家,一个不爱回家的爸爸,她的孩子怎么能爱他……</h1><h1><br></h1> <h1>这是爸爸得病后,手术前在长春南湖拍的照片,当时,我就记得爸爸跟我说,怕下不来手术台,所以拍两张照片,结果这两张照片成了我一辈子的念想……</h1><h1>没有母亲的照片,没跟父亲合过影,我当年不知道怎么想的,就把自己照片剪小了,粘在爸爸身边,这就是没来得及的去爱,爸爸就不在。</h1> <h1>人常说</h1><h1>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h1><h1>双亲去,此生只剩归途</h1> <h1>有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在年轻,有一些诗当时只是读过,等读懂的时候,才明白诗词含义,一首苏轼《江城子》道出爸爸心声,多年以后才懂得爸爸为什么不回家,我在爸爸抽屉里翻阅出来这几张纸,当年我粘贴到我的日记本里,保存这么多年,这是爸爸留给我遗物,爸爸的一手好字,还有一双会弹琴的手……</h1> <h1>看见这张照片我就想笑,你说没有妈的孩子还都穿这利索,哥哥的小帽,红领巾戴这么好,据大姐说,哥哥穿的衣服是母亲的,母亲唯一一件新衣服,是她侄女给做的,自己没舍得穿,给她大儿子一穿就是好几年,都说哥哥给母亲送那么多纸烧,小时候母亲也最疼爱你。</h1> <h1>八岁上学,十二岁做鞋,十四岁不读书,剩下时间不是做饭就是哭,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被母亲的早逝给辜负,你承担起母亲的角色,只有我们知道你有多辛苦,这么多年一直在我们身边守护,为我们遮风挡雨,从来不诉苦,心甘情愿付出没有半句怨言道出,曾经的一幕一幕,回忆里只有哭,精神的贫瘠,物质的贫穷,手足之情在我们年少的岁月里深有感触,那些苦难的日子不堪回首,严寒互相取暖,下雨你当伞,走过风雨这么多年,终于看见彩虹挂在天边,父母却都走了那么远……</h1> <h1>三姐本来长的也不赖,你说别人为什么就没看出来她好看,原来她得脾气太犟,她总说小时候谁都打她,家里爸爸踢,哥哥锤,奶奶骂,我跟弟弟也不让着她,她总是拿大姐出气,动不动就骂大姐,比你强”眨不眼睛”《这不是故事,只是传说》每每三姐说起这些,她自己都哭笑不得,性格决定命运,那不服输的劲是真有,还那么鲁!!</h1><h1>你对谁都好,这个亲人们都知道,不是不回报,时间还没到。</h1> <h1>这是我十三岁,也是我第一次拍照,剩下都是省略号……</h1><h1><br></h1><h1><br></h1> <h1>弟弟能活过来就挺好,妈妈在他出生还没有满月就去世了,他是姑姑奶水喂八个月才活下来的,所以他长的小,但是他特别聪明,特别有个性,为人处事没挑剔,孝心没处再找,就是脾气爆,洁癖也不少,喝上小酒就迷糊了,娶个好媳妇,生个优秀的孩子,是挺骄傲,希望他越来越好。</h1> <h1>这是什么时候拍的,岁月催人老,手里牵的孩子,她他们的孩子都跟他们一样高,那时候我还青春年华,就是有点胖,显着有点老,谁看都不许笑。</h1> <h1>这是大表哥结婚时候,是谁这么有正事,还拍一张姥家所有亲人全家福,那里有我的爸爸,也就这么一张照片,是我们跟爸爸的合影,现在看着我都感觉是一种幸福,可惜的是,我挨着数,已经有十位亲人离开了,失去的亲人得到安息,活着的我们懂得珍惜!</h1> <h1>母亲三十岁生下我们五个,也丢下我们五个在也没有醒来过,哥哥十一岁,弟弟没满月,中间姐姐俩个加上我,我们怎么活的,哭着,喊着,都将中年门槛过,或许没有那些苦难的岁月就不会有今天的生活,可是我不会感谢那些苦难,那些苦难中疼痛,在我幼小的心灵烙下的伤痕无力触摸,不敢想起,从来都没忘记,我只心存感恩,感恩一路走过,陪伴我们,照顾我们,爱我们的亲人,是你们的照顾,关怀让我们有了现在,让我们从小就懂得感恩,懂得付出,懂得宽容,懂得爱别人自己也快乐。</h1> <h1>我们五个生下你们六个,我们努力让你们好过,努力让你们在阳光下成长,在有爱的环境中去生活,让你们心理健康,吃啥都香,不是所有想要都能满足,最起码我们给你们做了榜样,不让你们童年缺失,少年忧伤,青春是你们自己该有的模样,现在有为人父母的,相信,你们做的比我们还要强,那几个学业未成的好好想想,未来的你们都是祖国栋梁,父母的希望。</h1><h1>将来,你们是最亲的人。</h1> <h1>弟弟结婚,叔叔,婶婶,还有姑姑都在身旁,让我们想起自己爹娘……</h1><h1>我们把姑姑,婶婶,叔叔都送去了天堂,这半生竟去火化场,怎么还如此坚强……</h1> <h1>哥家的饭店举行侄子的婚礼,哥哥一直都在擦眼泪,我们难过的程度没有言语,一张全家福缺少父母就不完整,有些遗憾残忍接受,祝福侄子婚姻美满幸福,我们一家人最大的满足。</h1> <h1>外甥女结婚了……</h1> <h1>爸爸的最爱就是他大孙子,在他大孙子五岁的时候,爸爸去世,现在他的大孙子有给他添一个重孙子,这个小伙可了不得,他的爱好像他太爷,很文艺。</h1> <h1>如果可以,我还是希望有一天,能诞下一个宝宝,再次品尝养育幼子的辛苦和快乐,让儿子在这个世界多一个至爱,这种爱能使一颗胆怯的心变得勇敢,能让一个孤独的灵魂抱着取暖,当你有成就时,他给你掌声和赞美,当你遇到挫折时。他给你鼓励和安慰,手足,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h1> <h1>我们姐三,个不高,脸都大,书没读多少,要求还不少,喜欢旅游,还喜欢拍照,唱歌都好,自己不吹,也没人捧,热爱生活的态度,还有对诗跟远方向往……</h1> <h1>俩个外甥这么高,这个大舅还笑,我拍的照片就是好。</h1> <h1>你们几个相处的有多好,只有你们自己知道,都好好努力,经常联系,不管走到哪里,都不能拉开太远的距离。</h1> <h1>我这个时候感觉自己还小,跟你们每次拍照,都惹你们几个嘲笑,岁数大怎么了,我心永远不老。</h1> <h1>亲情,是木兰替父的故事</h1><h1>亲情,是孟母三迁的佳话</h1><h1>亲情,是阿炳二泉映月的旋律。</h1> <h1>有首歌叫《摆渡人》我把所有的歌都画在墙上,等待被现实温暖,被照亮,我把全部的倔强都藏在心脏,希望在人群中去融入,去释放,我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你身上,祈祷在寒冷黑夜能给我力量,我把命运的摇晃都当做奖赏,依然在路上……</h1> <h1>制作一部美篇,怀念天堂的父母,告诉他们,你们的孩子都在这里,他们都已经长大,成人,虽然没有可喜可贺又过人成绩,没有高官厚禄也不惊人地位,日子过得平淡都很认真,生活都很美满,互相照顾,相互扶持,手足之情在我们生命中格外的重视,我们都会好好珍惜,让父母放心,我们也会安心……</h1><h1>天堂里没有车来人往,爸爸妈妈一定很安详,没有你们的陪伴,我们一样的成长,爱你们的心从未远离,思念你们的泪洒在清明路上……</h1><h1><br></h1><h3><br></h3><h1><br></h1><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