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清明】向在天国的父亲问候(原创)

一江青水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文字/摄影/一江青水</b></h3>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又是一度清明节,烟雨蒙蒙,愁绪丝丝。</b>每逢清明,便想起了我的父亲。今年,是父亲离开的第二十九个年头了。虽然近三十年的岁月流逝,父亲的音容笑貌仍然我浮出在我脑海里,对父亲的记忆仍然清晰如昨日。父亲,为家庭为事业付出了他的毕生精力。</h3></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时常回想起和父亲在一起生活的日子,时常很遗憾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光太少太少了。当年父亲患病离去,是我心中永远的痛……</h3> <h3>我的老爸,15岁参军,是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军医,军人的职业使老爸略显严肃,医生的职业又使老爸细腻而耐心。</h3><h3><br /></h3><h3>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是既严厉又慈祥的。老爸从言谈举止到为人处事,对我的教育从不松懈,处处严格要求,而在生活上对我又关怀有加无微不至。</h3><h3><br /></h3><h3>父爱如山,在我人生的各个阶段,父亲都是为我遮风挡雨的避风港。</h3><h3><br /></h3><h3>而那些年父亲说过的话,也深深的镌刻在我心上,成为我生活路上不可缺少人生指南。</h3> 老爸军人时代的照片 做医生的老爸 <h3>老爸,在我的人生轨迹中起了重要的作用。</h3><h3><br></h3><h3>记得那是高中三年级我准备高考的前夕,当时我对人生充满了幻想和憧憬,想做的事情很多,又不知最后到底应该怎样选择人生之路。在选择高考志愿的时候,我甚至不知自己应该学文科还是学理科。</h3><h3><br></h3><h3>当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犹豫不决的时候,老爸说"人生不能只停留于幻想,要扬帆启航才能实现理想。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还是学理科吧!"</h3><h3><br></h3><h3>老爸的教导使我懂得人不能让生命之舟停泊在幻想的海湾,而应高扬理想的风帆,驶向宽广的大海。</h3><h3><br></h3><h3> 使我懂得人生是一首充满激情的歌,生命是一幅美好而精彩的画,岁月则是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h3> <h3>其实我也是蛮喜欢理科的,有了老爸的话,自己也感到方向明确了。我接受了老爸的建议,选择了理科,在大学进修了我比较擅长的化学专业,经过几年的学习和努力,我以还不错的成绩大学毕业了,并被分配到了北京的单位。</h3><h3><br /></h3><h3>当时的北京名额非常难得,我很庆幸听了老爸的话学好了"数理化"。</h3> <h3>从大学走入社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刚刚走入社会的我很多方面都不适应,好多东西也都不习惯。</h3><h3><br /></h3><h3>参加工作后,我又遇到了空前的难题!我虽然如愿以尝的进了京还拿到了北京户口,但是我所在单位的内容与我学的专业相交甚小,可以说是严重的专业不对口!</h3><h3><br /></h3><h3>这个无情的现实给了我重重的一击,我再次迷茫了。</h3> <h3>这时候老爸的又对我说:"学好数理化可以走遍天下,怎么刚刚进了京就走不下去了呢?"</h3><h3><br /></h3><h3>老爸的话深深的触动了我,于是我去试着寻找适合自己专业的单位,没想到首战告捷,我只发了一封求职信马上就有单位接受我了。</h3><h3><br /></h3><h3>接受单位看中了我发表在学报上的论文,没经过面试就给我发来了录用通知。这个消息使我振奋,又一次觉得老爸常说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太有道理了!</h3> <h3>在新的单位我认真工作,在知识方面不断的丰富自己,因为我仍然相信老爸常对我说的那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h3><h3><br /></h3><h3>一个机会,我又更进一步的实践和证实了老爸的话。在新单位工作了3年左右的时候,我被派出国深造学习了。</h3><h3><br /></h3><h3>在国外的研究所和企业又施展了自己的理科优势,尤其是我的化学专业,化学方程式和元素符号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通用的,既使语言还有一些障碍的我也可以在学术上得以交流。</h3><h3><br /></h3><h3>这时候我意识到走出了国门不就是走遍天下吗?这一次使我对老爸所讲过的话的含义有了更进一步深刻的理解。</h3> <h3>清明节,我又想起了这些,想起了老爸生前的一切一切。我好想告诉父亲说:老爸,您的教诲我一直没有忘过,而且我也努力并实现了您所希望的结果。</h3><h3><br></h3><h3>我好想告诉老爸我的近况,好想再听到父亲的声音。我知道这是做不到的,没有来得及好好尽孝的我时时感到心痛和难过。</h3><h3><br></h3><h3>在此寄语给远在天国的父亲:老爸您知道吗?您离开我们这么多年,我们一直非常非常地怀念您。</h3><h3><br></h3><h3>妈妈现在年龄大了,您放心,我会好好在照看妈妈的。</h3><h3><br></h3><h3>另外,您还有一个从末见过面的外孙子,他目前在大学深造,并且受我们家族的遗传也选择了理科,目前在学习近年的先进科学人工智能专业。</h3><h3><br></h3><h3>我们一切都好,日子过的很开心也很充实。如果您能看到该有多好啊!</h3> <h3>老爸,当年您走的太早了,如今您的外孙女和外孙,他们都很懂事也很努力,我们很幸福也很快乐,可是您却不在我们身边,无法享受这儿女绕膝的天伦之乐,这真是一种多大遗憾啊!</h3><h3><br></h3><h3>老爸,您听到这些会高兴吗?您远在天国,是否可以看到您的子孙的成长呢?</h3> <h3>老爸,有一句话叫"子欲孝而亲不待",您当年忽忽离去时,我太年轻了。当时忙于事业忙于家庭,没有想到您这么早就离开了我们,给女儿留下了终生的心痛。</h3><h3><br></h3><h3>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在意的人或事。无论是春季花香,夏披霞光,还是秋观圆月,冬日雪飘。在岁月的长河中,老爸您永远是我的启蒙者和保护伞!老爸您的教诲是我人生过程中每个阶段的指南针。</h3><h3><br></h3><h3>在清明节之际,带着女儿对您深深的追忆,带着女儿未尽到孝道的愧疚,向在天国的您问候。并想对您说,您的话我从来都没有忘记过!爸爸您在天堂安息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