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回忆我的父亲

云裳 倾城

<p>  碧血祭轩辕 丹心照汗青</p><p><br></p><p> </p><p><br></p><p> 回忆我的父亲 ——李凤玉同志</p><p> 爸, 我忘不了这一 生的恩重,更忘不了这一脉相承!还不曾忘记这世界上那既悲壮又惨烈的战争《淮海战役》《抗美援朝》。 </p><p> 我的“父亲”,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称呼,在我的记忆里却是一个即沉重又奢侈的名词!!(写至此,泪水又一次抑制不住的滚滚而下……)就这个名词,沉重地压在我的胸口四十年!!整整四十年不敢触及……</p> <p>  (爸)爸,你在哪里?雨丝倾倒的寒冷里望不见你回家的路……</p><p> 回家的路又在哪里?那里写满我的哀愁。 爸爸啊,你走的太匆忙,太匆忙。致使年少无知的我都没能见你最后一面,也没有看你最后一眼。你就急匆匆义无反顾的像当年奔赴朝鲜战场一样,匆匆离去……</p><p> 我不敢喊你,也不敢叫你。只记得乡里的干部们来了,全校的师生来了,有抬着花圈,有的提着挽联。山河萧木,苍天落泪!</p><p> 亲朋好友也来了,冰天雪地里,鲜花满地,白衣飘舞。站在一片白花花黑压压的人群里目光呆滞的我竟然不知道哭泣。只是每到吃饭时看到你常坐的位置,摆上碗筷,心里几多盼望几多期许,含着泪水埋头吃饭,却不敢让母亲看到我流泪的样子 。 </p><p> 在那个遥远的残冬(1976年一月十日),你走了,我的父亲。为何你走那么匆忙,那么遥远,连看我一眼都来不及,就急匆匆穿着母亲为你做的还没来得及订上扣子的灰褂子,转身离去。没能见到你走时的样子,所以也从没承认你已离我远去。有一次睡梦里梦见了你,我大声的呼唤你“爸爸,爸爸,爸爸……”可你头也不回,头也不回消失在了茫茫黑夜里…… </p><p> 多少次在茫茫人海中去找寻你的影子,你的踪迹。不记得多少次又有多少次,我坐在家门口的矮墙上死死盯着你曾经回家的路。 </p><p> 从此,再也没有忘记你的样子,再也没有喊过你的名字,这个奢侈的名词“爸爸”。</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1930年12月出生,1946年8月参军,1946十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员。1948年参加“淮海战役”,荣获国家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多次负伤住院。养好伤后又奔赴朝鲜。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去《抗美援朝》!时任侦察排排长!在朝鲜战场上多次完成侦查任务并荣立战功!曾经十一个半月杳无音讯,全家老少以为父亲牺牲在战场了。这张照片是在一个作家的书里看到的,拍了下来,才知道父亲曾经经历过那么多炮火连天的艰难岁月…… </p><p class="ql-block"> 然 而,大家不知道的是,父亲16岁参加解放战争,18岁入党,先后参加大小战役百余场,获得过淮海战役奖章、渡江战役奖章、中南战役奖章、西南战役奖章、抗美援朝纪念奖章、和平万岁纪念奖章,更有国防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质解放奖章。</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个英雄级的平民,四十年来从不敢提及却又一刻也没有忘记过的名字。“父亲”,压在我的心头重于泰山的名字。直到四十年后的今天才有勇气面对现实。</p><p class="ql-block"> 这一生一世之尊,这一生一世的伤痛,没有身同感受的人怎么能体会得到?……我曾经想说(这个国家欠我一个父亲,这个民族欠我一个父亲)没有人体会到我的伤痛,没有人记得他的名字叫无名“英雄”!!!身上有八处枪伤,三处刀伤,其中一处刀伤缝有24条线!像极了红军长征路上的草鞋底。逝世时身体里还有没取出来的美国鬼子飞机轰炸时的弹片残骸…… </p> <h3>  这是父亲要奔赴朝鲜战场前,爷爷去看他的照片,也是留在这个世上唯一的一张合照!当时国家安排爷爷去看望父亲的。可能是考虑到父亲这一去也许会一去不返吧……(这张照片也一直带在我身边伴随了我40年)……</h3> <h3>父亲的先头部队跨过鸭绿江……</h3> <h3>鸭绿江断桥</h3> <h3>越过三八线</h3> <p>抗战史上的38军(父亲所在的部队)</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一封嘉奖令,从此“万岁军”。38军在第二次战役中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中国军队的两条腿胜过美军汽车轮子”的奇迹。为表彰他们的辉煌战果,彭德怀司令员在嘉奖电报中写道: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从此,“万岁军”的美名便家喻户晓。</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1950年11月末,几十年不遇的寒冬席卷朝鲜北部。长津湖地区普降大雪、气温骤降。用当时战士们的话说:在这里,寒冷远比子弹更加可怕。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低温,再加上长时间的潜伏,使部分志愿军还没来得及与敌人交战,就因严重的冻伤而失去了战斗能力。但志愿军战士埋伏在冰雪当中,宁可冻伤也绝不暴露队伍的位置,宁可冻死也绝不屈服。</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的3个军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进行了直接的较量。经过近一个月的殊死搏斗,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胜利告终——不仅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而且迫使美军这支王牌部队进行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span></p> <h3>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h3> <h3>毛耳洞里的生命之水</h3> <h3>用身体去堵敌人炮眼的人……黄继光,请记住他的名字</h3> <h3>还有千千万万个无名英雄,浴血奋战的革命烈士们……(请每一个人都不要忘记今天的安逸,是19万7千名革命先烈用鲜活的血肉之躯换来的!!)</h3> <h3>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h3> <h3>为了胜利,向我开炮……</h3> <h3>血雨腥风,杀气腾腾……</h3> <p>美国鬼子的轰炸机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我军阵地轰炸</p> <h3>两年零九个月后,满载抗战胜利归来的志愿军官兵的列车驶过凯旋门,祖国人民手持鲜花夹道欢呼……</h3> <h3>志愿军凯旋回国……</h3> <h3>父亲的名字被载入历史史册里……</h3> <h3>书本摘录,未完待续……</h3> <p>血雨腥风的往事……《渡江侦察记》。父亲说,战场上没有眼泪和悲伤,只有勇往直前,子弹炮火和硝烟。正连长牺牲了副连长顶上去。副连长牺牲了,父亲(正排长)顶上去;班长牺牲了副班长顶上去。抗炸药包也是这样,前面的人牺牲了后面的人顶上去。没有喘息,环环相扣。(父亲在学校作报告时的口述)。</p> <h3>“淮海”英雄,永垂不朽…… </h3><h3><br></h3><h3>多少英魂换来一句</h3><h3> 山河已无恙</h3><h3>战则存,牺牲在我</h3><h3>国有殇,山河无恙</h3><h3>一支有着坚定信念的军队</h3><h3>是不可战胜的</h3><h3>身躯可以被毁灭</h3><h3>但灵魂不会被征服</h3> <h3>异国他乡的“清明祭”……中央新闻播放</h3> <h3>中央新闻联播</h3> <h3>中央新闻联播</h3> <h3>血雨腥风的朝鲜战场(图片来自于党史网络)</h3> <h3>朝鲜战场……第一场作战图</h3> <h3>朝鲜战场……第二场作战图……</h3> <h3>朝鲜战场……第三场作战图</h3> <h3>朝鲜战场……第四场作战图</h3> <h3>淮海战役……烈士纪念碑</h3> <h3>邓芳芝———英雄黄继光的母亲</h3> <h3>毛主席接见邓芳芝</h3> <h3>伟大领袖毛主席为《淮海战役》题词,表彰支前百姓们。</h3> <h3>抗美援朝场景图</h3> <p class="ql-block">后记》最幸运的是这世界上有一个伟大的女人,那就是我的母亲。看过曾有人写过的一篇文章《思念到极致》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还有一句话说:说不出的苦到底有多苦?在我的世界里都能找到切切的答案!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文初稿是2006年清明,几次落笔几次悲痛欲绝停笔不曾完成,只能放了下来。压在心底。每每想起便泣不成声!直到2016年,父亲已经走远43年,提笔还是黯然泪下,几次哽咽停笔,几次擦干眼泪继续落笔!)</p> <h3>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h3> <h3>抗美援朝场景图</h3>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雄赳赳 气昂昂 跨过鸭绿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那是一次奋不顾身的出征,那是一场舍生忘死的战斗。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有290万人入朝作战,以大无畏的气概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成为中国人民心中的“最可爱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尊严和地位,是靠真刀真枪打出来的,是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没有实力,就没有发言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和军威,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从此结束了“帝国主义只要在我海岸上架起几门炮就可以殖民我们的历史”,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p> <h3>世间多半是凄风苦雨的炎凉,谁会在这冷漠的世界里闲读我半生的哀伤!你们忘记这个世界了吗?……</h3> <p>泣血思念的父亲(2020年 下午三点 写在父亲节)</p><p><br></p><p>掬一把黄土放在思念的床头 </p><p>夜夜枕着故乡的味道入眠 </p><p>父亲,我梦里的父亲</p><p>每一次走近你,这颗心啊,就滴血的生疼</p><p><br></p><p>你是一名词 </p><p>被我反反复复地读了40年却不敢吟唱</p><p>你是一首诗 </p><p>浸润着我的眼泪一年又一年</p><p><br></p><p>那一年,山林萧立,苍天落泪</p><p>你怎舍下你的父亲,你怎舍得你的至亲</p><p>还有你八岁的小女儿我不知人间伤悲</p><p>如今,两鬓双白忆父亲</p><p>哽咽着喉嗓,泪湿衣襟</p><p><br></p><p>我的一回回入梦来的父亲啊 </p><p>我用半生泣血思念着的父亲</p><p>你的一抹哀愁</p><p>你的转身离去</p><p>就让我一生的时光里黯然心碎</p><p><br></p><p>父亲,我的灯火阑珊里夜夜思念的父亲</p><p>我的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英雄父亲</p><p>为何每一次读到关于你的名字</p><p>我的心啊,还是如同昨天的伤悲</p><p><br></p><p>父亲,你是跪在中华版图中央的一个虔诚的勇士 </p><p>你用不朽的英姿告慰着走过这片土地的先贤哲人 </p><p>你就是中华历史上最威武的父亲</p><p>也是我,生生死死,不离不弃------永恒记忆中的父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