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好》:一个真实的故事

明强致远

<h3>  图片:网络 文字:远方 </h3><h3>《老师好》:一个真实的故事</h3><h3>《老师好》讲述的发生在七八十年代的师生之间的故事,1985年的南宿一中,苗宛秋推着一辆自行车走进校园,于是一部关于《老师好》的电影拉开了序幕。</h3> <h3> 真实一</h3><h3> 主演于谦一个搞相声的开始跨界搞电影,而且于谦在相声界是鼎鼎有名的大腕,就是这样的一个相声大师确不务正业的拍起了电影。于谦原来与郭德纲合作拍过电影,但这次于谦把郭德纲甩了,单干自己拍电影,当监制、当主演。而且在影片开播后,影视圈反响出其的好。</h3><h3> 这是事实,也是真实,所以我们不要经常的认为――我生来就是一块废材,或者我生来只适合当老师,其实人有无限的可能性,只是欠挖掘。不要认为谁离开谁就过不下去了,于谦把郭德纲甩了也成功了,所以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谁离开谁就过不下去了,前几天陪朋友去西湖广场买门店,一售楼员说:一个买老鼠药的在她们那里买下了二个门店。如果真有一天要是我过得不耐烦了,也辞职买耗子药去。</h3> <h3> 真实二</h3><h3> 老师形象的真实性,老师这个群体一直将名声与形象看得比较重要。一般而言是不会做与形象不符的事情,纵然如今社会中骂老师者众,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绝大部分老师是优秀的,是爱岗敬业的,所以影片中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自行车、奖杯,甚至苗宛秋因为自己未评上优秀而愤然离席,这都是一个人的正常反应,影片并不怎么高大上,但这种人性的真实绝对是影片的一个看点。</h3><h3> 老师是一群逆来顺受的群体,不懂争斗,不擅溜须拍马,老师的命运很大程度上被少数领导所左右,自己做不了自己的主,影片主角苗苑秋是地区级优秀教师,可是在分房时确没份,这种情况在老师中太常见太常见,评高级职称时很多一线苦干的老师评不了高级,而评上高级的绝大多数都是领导,这个也很真实,现实就是如此。</h3><h3> 老师大都喜欢好学生,不怎么喜欢调皮生的,安静成绩最好,最有希望考上重点大学,于是苗苑秋让安静坐在“学霸位”,让洛小乙坐在“睡神位”,但是班主任并未放弃洛小乙,而是冒着被啤酒瓶爆头的危险,将洛小乙拉回到学校。</h3> <h3> 真实三</h3><h3> 影片中除了自行车这条线索外,还有师生情,学生情这一情感线索贯穿始终。学生情有初恋之情,关爱之情。洛小乙只看了安静一眼,便喜欢上了这个姑娘,在学生时代的洛小艺修行根本达不到六根清静、超然物外的境界,当安静这个致命的诱惑迎面而来时,洛小乙就想着法儿与她接近,今天我这个题目不会作跟我讲讲,明天要考试了我啥都不会你给我补补。的确在高中时代确实是这样一种真实情况,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就以为缘定今生。其实安静也是喜欢洛小乙的,洛小乙在安静家门口喝醉酒时一遍又一遍的喊着安静的名字,其实此时安静就在家门口纠结的站着,虽然说这个镜头只是一闪而过,但对于情窦初开少女来说是再恰当不过的解释了。</h3><h3> 没有了安静的情感接受,洛小乙的世界开始倾斜,也许每天上学只为看上安静一眼,每天所有的优秀都在作秀给安静看,现在安静己不再正眼看我了,于是这个拿着斧头上学的混小子,又开始浪荡江湖,与一帮小流氓混成一团,整日价打架斗殴。</h3><h3> 这种为女朋友喝酒、为女朋友打架、找各种理由接近自己的初恋,真的真的太真实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