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微雨,思念父亲

浅菊静秋🍂

<p><br></p><p>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p><p>中国人祭祖扫墓,大概已经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宋朝以前,清明是寒食节中的最后一天,宋朝以后,清明是节气,节日,是追思,是怀念也是扫墓的日子,追远至今,如此美好德行总绵绵不断。</p><p><br></p><p>清明杏花🌸微雨时节 , 写字寄心,思念我已故的父亲。</p><p><br></p> <p><br></p><p>清明节,回父亲老家给父亲扫墓</p><p><br></p> <p><br></p><p>父亲出生在北京房山县的深山区,他小时候家中兄妹多,作为长子十几岁就去北京门头沟的煤矿背煤。听父亲说,过去的小煤窑都是竖井,用荆条背篓背上满满的煤,得用四肢爬行进出窑口,只为了能吃上一顿饭。</p><p><br></p> <p><br></p><p>后来,北京林业的造林所去父亲的家乡招聘造林工人,父亲跟随村里的青年人到香山造林所工作,任务是用肩膀挑水上山种树。一段时间后,村里的其他人忍受不了那样的辛苦,都辞职回家了。而父亲想:“回家也是没饭吃,留下来起码还能吃饱饭”。就这样,父亲走出了大山,从农民变成了工人,直至退休。</p><p><br></p> <p><br></p><p>父亲当年村里一起的同伴儿,都羡慕父亲吃公家饭,能有退休金和医保,殊不知父亲曾经付出了多少艰辛。</p><p><br></p> <p><br></p><p>清明时节杏花🌸满坡</p><p><br></p> <p><br></p><p>树影斑驳,就像生活的坎坷,但也会有秋天的收获。</p><p><br></p> <p><br></p><p>父亲喜欢吹拉弹唱,各种胡琴都拉得好,据说父亲拉琴曾经的师傅是母亲的爷爷。父亲年轻时是单位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的队员,他虽然没文化,但如果你唱一首歌,他基本就能把歌谱写出来。</p><p><br></p> <p><br></p><p>父亲的工作单位在北京郊区,那时交通不便,父亲每月集中工休四天回市区的家。</p><p><br></p> <p><br></p><p>父亲每月公休回家,没事就给我们筒子楼跟我一起玩的小伙伴拉胡琴,还表演新疆舞的”动脖儿”逗孩子们乐。</p><p><br></p> <p><br></p><p>父亲小时候吃不上饭,参加工作后在单位吃食堂,所以他不会做饭。我们家中做饭基本都是我妈妈。父亲吃饭从来都不挑食,只要能吃饱,就一切都好。每次干完活,如果能吃上一顿肉,再喝上口小酒,就会说“香死了”。</p><p><br></p> <p><br></p><p>父亲待人总是面带微笑😁,尤其是对我。有一次我跟父亲外出去办事,父亲问我吃早餐了吗,随手递给我一袋他在街边买的煎饼让我吃,我接过塑料袋看了看,转手扔进了墙边的垃圾桶。</p><p>“这街边小贩的东西不让您吃,怎么就是不听呢!”</p><p>父亲看见煎饼被我扔了,也真的是生气了,红着脸对我嚷道“你不吃干嘛扔了它”。</p><p>其实父亲也还没吃早餐,怕我饿肚子才把煎饼给我吃,可我却把它扔掉了。</p><p><br></p> <p><br></p><p>现在家里生活条件好了,父亲却得了严重的心衰和痛风病,大夫不让吃这,不让吃那,吃饭只允许吃七成饱。可怜我的父亲看着端上桌的热气腾腾的饭菜又只能是忍饥挨饿了。</p><p><br></p> <p><br></p><p>我年轻时,有段时间很喜欢服装设计和裁剪。过年时,父亲用全部年终奖金给我买了一台缝纫机。我用这台缝纫机给父母各做了一件衬衫👔。这衬衫👔父亲一直穿了二十多年,他说最喜欢这件衣服。后来我搬新家时,感觉缝纫机不用了,又没地方放,就把它当废品卖掉了。父亲知道了心疼地说“你怎么把它卖了呢”。</p><p><br></p><p>我给父亲做的衣服,父亲穿了二十多年,而父亲给我买的东西,我却不屑一顾的丢掉了。</p><p><br></p> <p><br></p><p>父亲在家里不管钱,也从不乱花钱,工资全部交给妈妈管理,他自己口袋里只留很少的零用钱💰。有次,有个上门推销丝棉被的人,花言巧语说他们卖的丝棉被是如何好,父亲把他们让进屋,还给他们喝水,吃桌上的水果,拿出兜里积攒的七十多元钱买了两床丝棉被,等我们回家后发现这被子里的丝棉全都是假的。80年代这七十多元钱可不是小数字,于是父亲被我和妈妈狠狠地数落了好几天。父亲低着头,好久都没说话,最后只是随声解释了一句“我只想买两床被子给闺女结婚用”。之后我没有再埋怨父亲,因为我知道这是父亲爱我的一片心意。</p><p><br></p> <p><br></p><p>我出去逛街常给妈妈买衣服,父亲微笑着看我给妈妈试穿衣服,突然面带羞涩地跟我说:”你总给你妈买衣服,给我也买一件呗”。这是父亲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跟我要东西。后来,我给父亲买了新衣服,他脸上笑得像个孩子……。</p><p><br></p> <p><br></p><p>父亲晚年病重三年多,多次因为心衰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父亲每次醒来就对我和妈妈说:“以后我再这样,千万别再救我,总是拖累你们我心里更难受”。父亲临终前对我说:“你妈这几年照顾我不容易,将来我不在了,你一定要好好照顾你妈。”</p><p><br></p> <p><br></p><p>现在父亲走了,每每我想起父亲那无欲无求,知足常乐的样子就很心痛,都是我不懂事,没能对父亲更好一点。</p><p><br></p> <p><br></p><p>时常想念父亲,一想满眼都是泪。我的父亲是位最平凡的小人物,他甚至汉字都不能多认几个,却能拉琴写曲;他曾为能吃上一顿饱饭付出无比的艰辛;曾因为喜欢女儿给自己做的一件衬衣穿了二十多年;他善良勤劳,年年被评为单位的先进工作者。</p><p><br></p><p>爸爸你在天国还好吗?您不仅养育了我,也教会我善良、正直和感恩。</p><p><br></p><p>清明节,愿天下已故的亲人们在天国能衣食无忧,不再受劳作之苦!</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东栏梨花》宋•苏轼</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br></p><p>年少不懂父爱深,读懂已不再少年 。</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END—</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图片作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喜欢我的文章,请您继续阅读下列作品</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50eymgm?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往事记趣</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rxkwxa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生活记趣</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3ezlg6r?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人生终极问——为什么活着</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zippnu9?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半闲居🌸——轻拥一片闲适自由的时光</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