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的思念

天 文

<p class="ql-block">作者:于升云(黑龙江)</p><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片头文字:天 文</p> <p>  父亲离开我已经有十年了,在这十年里,我时常会想起他的音容笑貌。每当我想起他时,就会有一种痛,这种痛是直达心底的,十分地深切。它会让我瞬间忘掉所有,陷入那深深地思念之中……</p><p><br></p> <p>  父亲退休前是一名国营商店的职工,一生从事商业工作。对于商人,在常人的眼中是处事圆滑且功利性强,人们常用“唯利是图”一词来形容他们,用“无商不奸”来评价他们。可我的父亲却不然,他一生朴实且重情重义;他虽然学历不高,却能“谈古论今”,单位的同事都称他“学究”;他虽然从旧社会走来,但他的思想并不守旧,对现代文明充满着渴望,尤其是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老人家是十分地拥护;他虽说地位卑微,但他一生淡泊的是名利,看重的是风骨。正是由于他的正直与坦诚,善良与豁达和他一生秉承“吃亏是福”的理念,赢得同事及乡邻的尊敬与赞许。父亲的一生很平凡,可是又有哪个伟大不是出自平凡的呢?!</p><p><br></p>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那么父母的言行就是引领孩子成长的教科书。在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有其父母的影子,这种文化传承的逻辑,也同样适用于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一生对我影响很大,除了基因遗传上无法改变外,还有后天耳濡目染生活上的浸润。如他的信仰、价值观、人生观都已成为我人生的追求。父亲一生崇尚科学,求真务实,为人厚道,作风正派,他的言行就象一面旗帜引领我前行。作为他的儿女,我们引以为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起初,我对所拥有的这本教科书的厚重以及其内在价值,认识得并不够充分。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及阅历的增加,让我越发地觉察到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是多么的弥足珍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父亲虽然离开了我,但是他平日里对我的教诲,不时地在我的耳边响起,无论是在我遇到困惑之时,还是在取得成绩之际,父亲总能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我的面前,给予最直接最有效地指教,让我深深地体会到父爱如山。</p><p class="ql-block"><br></p> <p>  记得我每次工作上取得成绩之时,他高兴之余,总会用他特有的语汇点醒我,告诫我别骄傲;每当我遇到挫折时,他都用亲切地话语鼓励我,“没关系,从头再来”不让我有挫败感。高考两次落榜,在老人家鼓励下,我没有气馁,不懈努力,最终迈近高等学府门槛,成为有益于国家之人。可以说在这个世界上懂我第一人,是我的老父亲。</p><p><br></p><p> 父亲生活十分简朴。虽然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钱财,但他那种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以及追求真理,勤奋好学,努力进取的高贵品质,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一直陪伴着我们成长,并早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要好好地把它珍藏在我的记忆里,用心去品读它,让它合着我的脉搏一起跳动……</p><p><br></p> <p class="ql-block">  父亲生前在我面前常念叨这样四句话。第一句是雷锋日记中的一段话。“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的同志看齐,工作上要向高标准的同志看齐。”,他告诫我,生活要简朴,工作要勤奋、努力上进;第二句是“学海无涯乐作舟”,他告诫我,要学会从学习中汲取乐趣,要有一技之长;第三句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告诫我,为人的底线,绝不能做有损他人之事;第四句是“吃亏是福”,他告诫我,不能占人家的便宜。这四句话,我已把它融化在我的血液里,落实在我的行动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生仁义忠厚,克勤克俭,为我们的家族赢得了美誉。我要以父亲为榜样,薪火相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就在我写这篇短文结尾之时,我仿佛听到了来自天国那边父亲爽朗的笑声,于是我把对父亲的思念全部融入笔端,化作衷心地祝福:</p><p class="ql-block"> 愿慈父,天堂安好!</p><p class="ql-block"> 不孝之子写于哈尔滨</p><p class="ql-block"> 2020年4月5日 清明</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