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原创笔记》热点话题第17期

心儿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图片</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来自各作者及网络</span><br></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text-align: center;">原创笔记主题曲:</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text-align: center;">龚玥《相逢是首歌》</span></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text-align: center;"></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编</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辑:心儿</span></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文</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字作者</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八</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月</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桂花、</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C</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J-G</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曹老师)、难得胡涂、</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蓝天白云、清塘荷韵、唐瑭、张海佩、心儿、美丽中华(丽华)、邂逅、</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象牙筷子的客厅、eve彩忆、马兰花开、梅、燕山春、严而有信</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text-align: center;"><br></span></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心儿:</font><font color="#010101">“几多情,无处说,落花飞絮清明</font><font color="#010101">节”!</font><font color="#010101">又是一年芳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font></h3><h3><br></h3><h3>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是我们怀念亲人,凭吊先辈的感恩节。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我们《原创笔记》围绕“清明节”举行热点话题征集活动!</h3><h3><br></h3><h3>清明节,我们用自己的形式思念和追忆故人故土,用文字及图片来抒发对这个节气的情感。</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短短三天时间,共有16位圈友参与了热点话题活动,发表了符合要求的28条“清明节”话题。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各位作者的精彩吧!</span></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 者:清塘荷韵,<span style="line-height: 1.8;">美</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篇号</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28599527</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清明前夕,听说妈妈脚崴了,和老公回去看妈妈。老太太瞒报不说,被我怼了几句,不说话。我看她收拾行李,问“脚崴了,还要去上海给舅舅上坟?”老太太急了,“别不让我去,车票都买了,我脚也好了,不信你看。”说着就脱下袜子给我看。好是好多了,我心里难受。妈妈这么着还想着她大哥,我也想。想舅舅年轻时穿航空制服的帅气;想他带给我们的大白兔黏牙。可是,我和他的最后一面竟是龙华殡仪馆的永别。这一面是隔着多么遥远的距离……</h3><h3><br></h3><h3>我又想起了外婆和小红姐姐。对于她们,我觉得遗憾。因为都没有送她们最后一程。姐姐去世时,我流产不久,刹时,两条生命的消失几乎让我抑郁成疾,一场无常的梦魇。还好,我挺过来了。外婆去世,我不知妈妈啥想法,没让我去,只让我看家,说家里没人,外婆的灵魂找不到回家的路,我心里沉重的叹息。</h3><h3><br></h3><h3>问起二姨和姨夫的近况,妈妈摇头。爸爸告诉我,姨夫已痴呆地不认识人了,大姨只顾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肯说话,我惊呆了。生命的无可奈何。</h3><h3><br></h3><h3>此刻,我只想陪在父亲母亲身边,说着话。顿悟:无论何时,亲情和陪伴都是多么重要。我们努力的活着和幸福,其实就是对一个生命最大的尊重和承诺。我们生而为人,生而为众生。</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蓝天白云,美篇号49974055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每到清明节,我都非常缅怀我的母亲。从我记事起,母亲是一个艰苦朴素,意志坚强的人,她为了养育我们五个子女,吃尽了人间苦头。</h3><h3><br></h3><h3>有一年,母亲得了肝炎,全身无力。当时家里穷,无钱去医院看病。父亲从山上采来一些草药,煎好后给母亲吃,才慢慢地好了起来。</h3><h3><br></h3><h3>我小时候,家里生活的钱全靠母亲编织草席的收入,来维持日常生活。她每天很早就起床了,和外婆一起编席,一直要忙到晚上十一点多。有时感冒身体不舒服,她也照常一样,从不休息。</h3><h3><br></h3><h3>在春耕春插、夏收夏种农忙时,母亲日里要参加生产队里田间劳动,晚上收工回家还要忙家务。她冬天手生冻疮,夏天浑身是汗,吃尽了苦头,为了家里生活,她从不叫苦喊累。</h3><h3><br></h3><h3>五八年,农村以生产队为单位,办起了大食堂。我每餐都吃不饱,母亲就把省下来的中饭给我吃。她自已吃草子馍馍,我心里很难过,不禁流下了心酸的眼泪。</h3><h3><br></h3><h3>那时买布要凭布票,母亲把节省下来布票,给我们用。自己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破了补,再破了再补,每件衣服都打满了补丁。…………</h3><h3><br></h3><h3>母亲啊!您走了,您的儿女都很悲伤。特别是到了清明节,您的儿女都很怀念您。您生儿育女的功劳比山高,似海深,您的恩情我们永世不忘,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马兰花开 ,美篇号1485408</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字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年一度一清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思一念一缕情</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灯一盏一哀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祷一告一慰灵</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唐瑭,美篇号30216895</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清明,总是伴着纷纷扰扰的细雨,透着春天的阴冷与寂寞。“千古彷徨事,此时最伤怀”,多少人在这忧愁中徜徉留恋,“一杯杏花酒,满盏思故人”。风清景明,慎终追远,这是一个悲怆的日子。</h3><h3><br></h3><h3>清明,桃花初绽,杨柳泛青,莺飞草长,清新明朗。人们会趁着这大好时节,放歌踏青,追逐春天,这又是一个轻盈的日子。</h3><h3><br></h3><h3>因此,清明既有欢乐赏春的喜庆气氛,也有慎终追远的感伤情怀。</h3><h3><br></h3><h3>每到清明,我总会想起孔子的这句话:“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父母安康俱在的时候,儿女的心永远是欣慰的、骄傲的,还带着那么一点受娇宠的欣欣然;但一想到他们年岁高,自己膝前尽孝的日子不多了,就会忧惧丛生。</h3><h3><br></h3><h3>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在寄托哀思的节曰里,借清风细雨,让我们一起为逝去的亲人,点一盏心灯,照亮天堂的路,让天堂的他们不再孤独;点燃一缕香,送上一份哀思,缅怀亲人与故友,愿他们在天堂里过得快乐;送上一束鲜花,敬上一杯酒,让心愿相随。愿佛光普照,保佑所有的亲人和朋友,平安!健康!</h3><h3><br></h3><h3>逝者已逝,生者如斯。清明时节,言不尽意,缅怀亲人,珍惜当下,好好地活着!</h3><h3><br></h3><h3>愿你所怀之人,不在远远乡;</h3><h3>愿你所念之人,近在咫尺望!</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难得胡涂,<span style="line-height: 1.8;">美篇号1148588</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h3><h3>外公的一封家信!使我释然一世。</h3><h3>从出生日起,我母親就带着我们姐弟四人在外公家生活,和外公相处了半辈子。</h3><h3><br></h3><h3>外公家是以"耕读传家"的书香门第。外公是1914年北京清华学堂留美预备班,以优异成绩获第二届公费留美,康奈尔大学土木建筑系工程学士、硕士。</h3><h3><br></h3><h3>外公是一位持家近于严苛,克已奉公,无党无派,一生与世无争,乐善好施的可敬、可畏、可佩的長者,民主人士。我从小因调皮,未少挨骂、未少受罚。但相处起来也很亲近。家中虽有封建残余之影响,但"一地鸡毛之亊从未发生",舅、姨均为名牌大学生,可谓"持家有方"。</h3><h3><br></h3><h3>1964年我下乡后一月,是我外公给了我第一封信,信中大意:xx:你是我家之第一个新农民,能听毛主席的话,到农村去!是我陆家的骄傲。至于经济上有任何困难,没有问题!我会支持你……。</h3><h3><br></h3><h3>这封信改变了我走向社会的一生,一切均能放下,一切均可释然。一位受舊社会"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髙"教育过来的長者,有如此热枕之爱国热情、对毛主席无限之敬仰,心地宽广之胸怀。令人唏嘘不已、为人动容、我淚流满面。</h3><h3><br></h3><h3>外公离我们而去已近三十五年,我怀念你!今年四月二十日我和上海、哈尔滨表弟会如约而至,陪你说说话。</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八月桂花,美篇号24561479</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每一位亲人的离世,都让我们感叹生命的无常,可谁又能阻止这自然的规律?</h3><h3><br></h3><h3>每一次清明节的祭扫都让我们感叹,亲情血脉的延续是多么神奇。唯有珍重大家在一起的时光就是对生命最好的回馈。</h3><h3><br></h3><h3>父母虽离我而去,但我心依然珍藏着曾经的记忆,从未忘记。遗忘才是真正的死亡,二老并没有真的离去。</h3><h3><br></h3><h3>今天周日,趁孩子们都休息,赶在清明前夕,我们姐弟各家开车,早八点老地方集合,给爹妈上坟敬香,祖孙依然同去。</h3><h3><br></h3><h3>清明扫墓,更多的是教会后代,思考生命的意义,如何用更好的方式活出最好的自己。</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张海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打小崇拜英雄,从《欧阳海之歌》开始,很早就知道英雄俩字拿命换的。</h3><h3><br></h3><h3>后来迷《士兵突击》对军旅生涯无限向往。原班人马讲述远征军抗日故事的《我的团长我的团》,让我再一次深陷其中,这一次我觉得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一员,和他们一起打鬼子,然后壮烈牺牲。</h3><h3><br></h3><h3>那年,我找来了所有远征军抗日的书,边看边执着地认定自己和那段历史有关,和远征军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情愫。</h3><h3><br></h3><h3>我去过腾冲,在烈士陵园莫名有一种熟悉感,多希望自己上辈子真的是一名远征军。</h3><h3><br></h3><h3>又是一年清明节,远远的,把酒青天,那些抗战的勇士们,安好!</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心儿,美篇号9297209</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清明时节除了雨纷纷,同样也是春光正好,春风正柔!清明是二十四节气当中,唯一一个被当作节日来过的。这是个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正因为如此,使得这个花红柳绿的日子,染上一层哀伤的气氛。</h3><h3><br></h3><h3>这样的日子里,我也想我的父亲。父亲离开已三十多年,那时年少的我还不谙世事,但有关他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如今我却依然清晰记得,我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记忆力量。</h3><h3><br></h3><h3>对于逝去多年的父亲,有时觉得并未离开,就像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那么真实。你不曾离去,你仍在我心底!只是,我从未向人提起,那是我刻意的回避。</h3><h3><br></h3><h3>以前,父亲时常入我梦里,但我不忍写有关他的任何文字;近年有些关于他的文字,他却再也未入我梦了。当我们可以拿起笔写下思念时,或许,时间已经把失去亲人的伤口愈合。</h3><h3><br></h3><h3>亲情无华,孝顺并无来世!我们在父母祈盼的眸光中来到世界,但总有一天,我们会无助地跟他们永远告别。</h3><h3><br></h3><h3>父母在,家便安好!我们年少时,他们无私疼爱我们,现在就让已为人父母的我们,好好疼爱渐渐老去的他们吧。</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美丽中国(丽华),<span style="line-height: 1.8;">美篇号8987348 </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年小哥喊我们去上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起早开车去花市和菜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鲜花水果包子和青团子</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两家一块儿去乡下上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拜拜感恩先人血脉传承</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烧些纸钱保佑平安后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去老家竹园挖些春筝</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时节春光好满目新</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观观潮走走看看梁家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去年清明踏青</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9.3.31</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彩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少时不懂清明思</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晓春来花仙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如今方知清明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遍野春花都是忆</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 邂逅,美篇号 11219466</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每年的清明时节,都会带着全家回老家扫墓祭祖。</h3><h3><br></h3><h3> 自少小离家,故乡离自己越来越远,乡中的亲人也越来越少了。但每年的春节和清明,四面八方的亲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聚集到乡下。无论家中的老人是否健在,血脉亲情就象一个不能违抗的召集令。清明既是寄托哀思,更是一种传承,一种对故土割不断的亲情。它让我们有一个不可阻挡的理由回家。也让我们的子女们,这些从未在故土生活过的下辈们,寻到一处归宿。</h3><h3><br></h3><h3> 一年里,只有过年回家!清明,回家!</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C-J-G,美篇号3240125</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向清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感谢贤明睿智的先祖,为我们设造了岁月风景中这最清丽明洁的景致。于是,我们这些黄皮肤的后裔便在四月明媚的春光里,走向清明,一往情深地编织着祭奠过去慰问未来的方舟。</h3><h3><br></h3><h3>清明,不仅是一个农事节气,她还是一本生动形象的教科书ーー既教给我们凝重深沉悲壮凄美的历史,又教诲我们如何直面人生去拥有一个完整自我的今天。沧海桑田,逝者如斯,拥有今日的春光是何等的幸运! </h3><h3><br></h3><h3>清明,我们以返朴归真的虔诚,去缅怀逝去的先人。透过历史的噪动与苍凉,从先人的墓志铭里我们重新认识了自我,找到了属于自身的生活真谛。流水逝川,历史已成过眼烟云,惟清明经年永恒,昭示千秋!</h3><h3><br></h3><h3>清明是一种实在。她赠予我们某种披肝沥胆光照千秋的精神,和一些鼓舞着我们生命进程的高洁的东西,使我们更接近“清明” 而拥有一片纯净淡泊的心灵天空。</h3><h3><br></h3><h3>清明更是一种意境,她是对生命深入之后的淡出,是难度虽高却可使然的修行,是对生命最权威的注释。当用“清明”的标尺去度量和校正过往心态和思维定势,保持住清明宁静的自我。感谢先祖,把清明永远定格在了充满蓬勃生机的春天!</h3><h3><br></h3><h3>走向清明,走过拔节的四月,清明,把我们引向灿然成熟的金秋!</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象牙筷子的客厅</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昨天驱车来回100余公里扫墓,有感:<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生的路,归根到底是一个人走。</span></h3><h3><br></h3><h3>哪怕你选择到一个能够相依为命的伴侣,哪怕你生在了一个父慈子孝把你捧在手心的家庭,哪怕你养育了一个善良懂事的孩子,哪怕你拥有肝胆相照情如姐妹兄弟的朋友。</h3><h3><br></h3><h3>珍惜身边人;但可百分百信赖和依靠的,只有自己。</h3><h3><br></h3><h3>人生的路,归根到底还得是一个人走。</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梅,<span style="line-height: 1.8;">美篇号14477255</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又想你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又想你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这个风吹杨柳哗哗响的下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翻不出一个电话号码可打</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没有一个人可思念</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又想你了&nbsp;</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一切的一切都成了过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站在北方最高的山上</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再也望不到你恶作剧的坏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成了记忆中一个故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个永远的憔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许未来的某一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会出现在你长眠的那块墓碑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你的寂寞带去最美丽的鲜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银发,个子也矮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可我的心还那么年轻</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燕山春,<span style="line-height: 1.8;">美</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篇号54948250</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p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 text-align: center;">清明祭</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抗战烈火燃滦州,夕阳铁血未尽酬。</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岁继十五寻正义,忠勇卫士报国优。</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争战千里腰带山,抗日英烈高瑞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路南沿海不畏坚,甘洒热血英雄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一祭英雄高小安</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严而有信,<span style="line-height: 1.8;">美篇号14927688</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乡祭祖忆先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古训常思怀感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心间永驻真善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映照千秋惠子孙。</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蓝天白云,美篇号49974055</h3><h3><br></h3><h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唐朝诗人杜牧这样描写清明的。</h3><h3><br></h3><h3>在我们家乡的清明节习俗,主要是扫墓、做清明羹饭、吃青青团。扫墓,这是每年清明节都要做的事。记得有一年清明节去扫墓,那天早上,我五点钟就起来了,骑上自行车,带着我妻子女儿去芝山扫墓。那时路很差,去芝山是机耕路,我艰难地踏在路上,化了一个多钟头,才到了墓地。</h3><h3><br></h3><h3>在墓前,我们先把地上的杂草垃圾清除干净,然后在父母亲坟头添了些土,还献上了许多黄菊花。在坟上加土的意思是使下代人更加兴旺发达。然后,在墓前的石桌上放上水果点心,点上香烛,我们一家人都拜了几拜。</h3><h3><br></h3><h3>我的女儿很乖,也学着我们跪拜在地上,还说:“爷爷,奶奶请您们放心,我会好好读书的。”最后,我妻子烧了纸钱,我放了几个炮仗,就这样下山回家来了。</h3><h3><br></h3><h3>回到家后,我们就做清明羹饭,把八仙桌子纵向摆好后,放上七个菜:红烧小黄鱼、油豆腐拷肉、黄豆芽、芹菜沙香干、白切鹅肉、蛏子、菜羹。然后点上香蜡烛。用香把祖宗大人请进家來吃羹饭。期间还添了酒、烧了锡箔。至冷后,用香把祖宗大人送回去。</h3><h3><br></h3><h3>我们家乡的这些清明习俗传承了千余年,从来没有改变过。虽然现在有网上扫墓,但旧习俗仅在一代接一代传承。</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 者:清塘荷韵,<span style="line-height: 1.8;">美篇号28599527</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四月</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青烟带出遥远的思念</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唤醒不愿提及的往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喝一半的酒 轻洒新泥</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串出地面的绿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否是你隔着时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向我点头致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沉默的土地</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牵绊多年的情绪</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荒漠的世界里蔓延</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不休不止的叹息</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早早地于黎明前醒来</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为这一天与你的相遇</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相信这一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是心有灵犀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夜里哭泣的孩子 此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盼着你能在睡梦里吻我一次</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爱的香火永不停歇</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我遇见你的唯一途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献</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给我亲爱的外婆</span></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八月桂花,<span style="line-height: 1.8;">美篇号24561479</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清明扫墓</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车尘合雾晋祠路,绿枝上,红消去。四顾新楼烟与度。子规啼血,龙山凄楚,泪眼模糊处。</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天涯不识归来暮,憔悴朱颜被谁妒。对月愁吟肠断句,问花不语,垂帘闭户,诗亦无心赋。</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注:晋祠路,是清明节去父母所在的龙山公墓必经之路。)</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马兰花开,美篇号1485408</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烛光里的思念</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一天,您静静的闭上眼睛,不在看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一天,您慈祥平和的容颜,不在怨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一天,您无忧无虑的安睡,不在牵挂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一天,您悄悄的走向远方,不再回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一天,我寻找儿时的记忆,怵立墓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一天,我思念牵手的影子,跪拜墓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一天,我心怀无尽的愧疚,泪撒墓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一天,我默默的倾诉心愿,您老安然,</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一天,已经距离那一天,整整三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一天,让我大声的告诉您,想您妈妈。</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蓝天白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淸明寄哀思,怀念我侄儿</h3><h3><br></h3><h3>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人生中最悲痛的事情。在今年清朋节就要到來之时,我又想起了我的侄儿王辉,在部队服役期间,因公光荣牺牲之事,心里感到万分悲痛。</h3><h3><br></h3><h3>我们怎能忘记,2000年4日20日,从鄞县民政局传来噩讯,亲戚朋友都很悲痛,特别是我弟弟和弟媳,哭得死去活来。</h3><h3><br></h3><h3>在民政局和石碶镇干部陪同下,我们十多人连夜乘专车赶往南京。王辉所在部队的领导接待了我们,并按排了住宿伙食。第二天一早又陪同我们去医院见了王辉遗体,还专门召开通报会,沉痛告知了王辉在部队一次防暴训练中,不幸光荣牺性的经过。</h3><h3><br></h3><h3>第三天,在部队礼堂,召开了由200多官兵参加的王辉追悼大会,部队首长致悼词。在场的王辉同班战友哭了,我们亲戚哭了,我的弟弟和弟媳哭得更加伤心。</h3><h3><br></h3><h3>第四天,我们扶着王辉的骨灰,返回了家乡,并由民政局干部把他的骨灰送往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h3><h3><br></h3><h3>我的侄儿立志参军,报效国家,就这样年纪轻轻走了。虽然他是为了国家利益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国家也给了丰厚的抚恤金,确保我弟弟、弟媳终身养老。但这一创伤在父母亲心中是永远不会忘记的</h3><h3><br></h3><h3>太年轻了,太沉痛了。到了清明节,我们更加怀念侄儿王辉,祈祷你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好好的。</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美丽中国(丽华),<span style="line-height: 1.8;">美篇号8987348</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时节万物生 中华大地过清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兄弟千里迢迢来 休假虔诚去上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肩扛大扫把 耄耋之年也亲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噜宝手拎一蓝花 侄儿水果一纸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哥哥嫂嫂都捧花 兄弟弟妹拿祭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简单鱼宝聊天忙 清明抓拍留念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阿炜人人在他乡 我也祈愿祝安康</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追思已故人 但愿天堂也春景</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间田园绿黄青 企盼农民好收成</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假期踏踏青 家庭团圆倍珍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去年清明上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9.4.1</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唐瑭,<span style="line-height: 1.8;">美篇号30216895</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岁在乙亥,春意暖暖,</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清明节日,追远感伤。</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芳草萋萋,细雨霏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缅怀亲人,祭奠过往。</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点盏心灯,寄托哀思,</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告慰灵魂,安息天堂。</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说也凄凉,想也孤单,</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千古之事,此时最伤。</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逝者已去,生者如斯,</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佛光普照,保佑安康。</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时节,桃花初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杨柳泛青,莺飞草长。</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新明净,追逐春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放歌踏青,最美时光。</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活着之人,好好珍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提醒生者,人生短暂。</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好好活着,平淡也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所爱之人,照顾陪伴。</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年年今日,追忆美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终有今日,把酒言欢。</span></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马兰花开,美篇号1485408</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 我想你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还在街口眼望欲穿的等我回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那步履蹒跚的清晰背影总在我眼前回映</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那默默无语的表情很让我心痛</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 我想你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吃东西总是不管不顾</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穿衣服总是稀里糊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睡觉总是迷迷糊糊</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 我想你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好让眼泪偷偷的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在那里过的好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想你就想起了我的父亲</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祝你们在那里团聚互相照应开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 我想你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想你我就来看看你</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能让你惦记</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再见安息吧</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事我会常来看你的</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清明悟语</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eve彩忆,美篇号12156146</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时</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思念季</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朵朵春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传心语</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绵绵春雨</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寄思绪</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意切情深</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马兰花开,美篇号1485408</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年一度一清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跋一涉一远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花一草一夙愿</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山一水一乡情</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难得胡涂,<span style="line-height: 1.8;">美篇号1148588</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和母亲相伴三十多年的日子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我下乡回城已是1976年,因是"三照顾"而回城。因姐、哥均在外地,照顾母親是我责无旁货的责任。相伴至我母亲去世已近三十多年。自我回城之日起,我母亲心情超好!精神特佳!在2007年去世。</h3><h3><br></h3><h3>在这段日子里,我虽谈不上孝顺,但我也是尽心尽责,报养育之恩,尽我为人子的本份。照顾饮食起居,让老母能安享晚年!是我的心愿。</h3><h3><br></h3><h3>老母七十岁起,两腿股骨颈均跌断,我们千方百计请了上海名医,更换人工关节。年老了,最大的孝顺是让老人家不能卧床不起,自己能安排起码的飲食起居,鼓励她生存的勇气。</h3><h3><br></h3><h3>在和母亲相伴的日子里,她视我为生命的延续,有依靠,有安全感,这是最重要的。</h3><h3><br></h3><h3>每当我下班回家,白发苍苍的老母在阳台上眺望着我的归来,至今我无法忘怀!老母离我们而去已12年!我至今还怀念你!愿您老在天堂一切安好!本月20日再見!</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美丽中国(丽华),<span style="line-height: 1.8;">美篇号8987348</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时节雨纷纷</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见父亲好开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时老屋依稀清</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里有我有父亲</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花样年华读书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年轻父亲高帅俊</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里清晰仿如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前晚又见我父亲</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有哥哥和母亲</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气晴朗家干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门前池塘碧澈清</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屋前榉树高大盛</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年体壮父年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温馨画面天亮醒</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愿父亲在天堂一切安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9.3.29</h3> <h3><font color="#b04fbb">心儿:</font><span style="line-height: 1.8;">就</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在今天,清明节前夕,四川凉山的许多市民,自发赶往殡仪馆悼念,3.30森林大火中遇难的30位救火英雄!</span></h3><h3><br></h3><h3>英雄二字的份量,实在太沉太沉!火灾的原因,除了天灾,咱别在人为了!好吗?!</h3><h3><br></h3><h3>向英雄致敬!永远铭记!</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纪念3.30四川凉山森林大火中,</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殉职的30名救火英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心儿</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慢慢暗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的眼前却越来越亮</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火光染红天际</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穿着橙色战衣的你</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迎火而上</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也是血肉之躯啊</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用血肉之躯筑起屏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的青春在烈火中洗礼</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火光照亮依然稚气的脸庞</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明知烈火无情</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还是义无反顾冲向火海</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仿佛浴火的凤凰</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倒下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的灵魂不会倒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命在这一刻得到升华</h3> <h3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span style="line-height: 1.8;">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永生难忘,总有一些事让我们恒久感动,总有一些话让我们无尽回味。我们敞开心扉,把清明时节的纷纷雨丝,化作字里行间的绵绵思念。</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感谢《原创笔记》积极参与话题的圈友们!圈子有你更精彩!</h3><h3><br></h3><h3></h3><h3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清明的雨终于开始下了,丝丝缕缕,润泽大地!其实,清明不仅代表哀思!清明还是个吐故纳新、生气旺盛的节气。让我们礼敬先人,也让我们珍惜当下!</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a href="https://www.meipian.cn/22no4i2x?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留住春天☆《原创笔记》热点话题第18期</a><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rxsa5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春风送暖,美篇荟萃!——热烈庆祝《原创笔记》成立一周年</a><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