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祀

阳光

<h3>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也是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促进家族成员团结奋进的节日。清明前夕,利用周末时间,老公驾车带着我和小叔子回竹溪老家扫墓祭祖,因为县城到家乡的路正在扩建,只有从宝丰下高速,绕道秦古回店子沟。 仲春的乡村,百花盛开、姹紫嫣红,处处是美景。刚下高速就有一大片桃花映入眼帘,你看那桃花,朵朵娇艳欲滴,忍不住想起古人的诗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极目远眺,金黄色的油菜花在白色的房子衬托下显得格外漂亮!真想下车拍几张照片,因这里也在修路,路面坑坑洼洼,坐在车上就像坐摇椅,但车路两边的美景分散了我的注意力。为了安全,老公不让下车,只能坐在车上抢拍了几张……<br></h3> <h3>大概走了将近四个小时才到老家,叔叔婶婶他们天不亮就起床,一家人忙了半天,准备了一大桌子丰盛的农家菜,主食做的暖豆腐(就是自家做的豆腐和大米一起煮)。此时,已经中午一点多了。我们饥肠辘辘,放开肚子,饱餐一顿。午饭后,堂弟媳妇小红拿着镰刀,带着我们出发,去给程氏长辈们扫墓。今年山上看起来好荒凉,地没人种也成了荒山,芦苇草长的比人还深,原来的路都看不见了,成了荒路。你看他们像红军过草地一样……<br></h3> <h3>一年多没有回老家了,虽然山上荒凉,山下的变化还是蛮大的。新建的村委会就在叔叔家对面,精准扶贫的还建房,比邻而建,整整齐齐,河上已建起了小桥。扩建的二级公路,即将通车,打通了山里山外的通道,这是一条帮助老家脱贫致富的希望路。我们一路议论着,如果能够申请到国家的小流域治理项目,河两边清理干净,栽上柳树、修成绿道,会更让人流连忘返。下山后,自勇老同学热情挽留,盛情难却,我们在他家吃了晚饭才离开,直到9点多才到达竹溪县城。<br></h3> <h3>  第二天,把我娘家姊妹召集在一起吃早餐,饭后到我爸爸,妈妈坟上去扫墓,一切办完近10点了,姐妹们要留着吃午饭再走,但我想今天天气好,春暖花开,早点走,在路上去晒晒太阳,观赏风景,就没答应她们直接走了。跟老公商量不上高速,直接走国道,到竹山溢水,哇噻!你看!那大片大片的金黄色油菜花铺天盖地的映入眼底,那是何等的壮观与震撼———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花海……<br></h3> <h3></h3><h3>边走边玩直到中午一点多才到竹山县城,老公和住在那里的翠娥妹妹早就约好了,在她家吃午饭,饭后休息一下,继续赶路,下午4点半才回到十堰。 “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两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也有点小累,但过得充实而又有意义。既欣赏了美景、享受了美食,还会见了亲朋、保鲜了亲情;既弘扬了孝道,祭祀了先人,还融洽了家族感情,凝聚了共识。在这里,我要再次谢谢老家的家门亲戚及同学的盛情款待和陪同,期待明年的春天再会!<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