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玶的美篇

陽评

绵绵细雨    漫游南浔 <h3>  一张图片,一条广告,引起了我的想法,游遍古镇九十九,不如南浔走一走,去南浔是婺源到杭州的高铁上临时决定的,唉!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本来南浔不是我计划中的行程,看到这样美的图片,这么诱人的广告,能不去吗?即刻网上购票,到杭州不出东站,改乘湖州高铁,行驶二十二分,公交车票两元直达南浔古镇。交通便利,省时费用低。</h3> <h3>  南浔建镇至今已有750年的历史,历史积淀浓郁,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5A景区,凭借独特的地位和人文景观,被国家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同乌镇、周庄、西塘、同里等镇齐名。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距离同里古镇五十四公里,到闹市上海八十多公里,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商业集聚地,业务往来四通八达。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合壁的江南古镇。</h3> <h3>  是天公作美,还是江南古镇太好,迎接我们的是一股轻风细雨。街道上行人稀少,柳条在微风中摇摆。石板路明显有了亮光,我急切寻找附近酒店入住。过桥进巷,一眼看见江南庭院酒店300米的提示标志,顺着指示方向来到这里,觉得环境不错,到古镇很近,是别墅改装式庭院酒店,最高二层,设施完好,套房一晚460元,价位合理,这样的消费比较满意。</h3> <h3>  踏进南浔古镇已近下午六点,行人不多,没有工作人员管制,灰黑色的乌云漂浮在古镇上空,一声春雷从头顶划过,恍然觉得古镇有点神秘,勾起了我对古镇的种种幻想。</h3><h3> 古镇我游走过几处,如乌镇、周庄、丽江、阆中,凤凰等,大同小异,各有故事,留下的印象是人来人往,叫卖声,吆喊声不断,各种店铺满镇都是,就是拍一张满意的照片,也很难找到机会。 </h3><h3> 也许每次是走马观花逛的太快,也许去的时候是旅游旺季,人口太多,对游走过的古镇没有多好的记忆。</h3><h3><br></h3><h3><br></h3> <h3>  傍晚,南浔古镇很静,清澈的河水没有一点声音,沿着石板老路,一会走在桥的左侧,一会逛到桥的右边,看粉墙黛瓦,翘角飞檐,观石桥灯光,看河边碧绿的垂柳,闻着远处飘来的酒肉香味,蓦然间觉得这里就是人间天堂。</h3><h3> </h3> <h3>  边走边拍,到处都是景,怎看都似画,总想把整个古镇收入我的相机,发朋友圈分享给亲人和朋友。有亲戚微信提醒,放慢脚步,慢慢欣赏,我们一路从中段走到南端的小莲庄.在折回一路向东走到东面张静江故居,游走三四小时,一点也没有觉得累,收获满满。</h3> <h3>  昨晚虽然玩的尽兴,可惜重要的地方没有进去,很遗憾,吃过早饭,再次踏入古镇,一票通行,票价八十,从广惠宫、刘氏梯号、小莲庄、嘉业藏书楼、张石铭旧宅、辑里湖丝馆、张静江故居、百间楼一路游来,总怕错过一个景点。</h3><h3> 南浔有四象八牛七十二黄金狗之说,首富刘镛有白银几千万两,达到象的最少要有两千万两白银,让我折合人民币,换算了半天,如果和现在的大贪官比较,也不算啥,原以为刘镛就是乾隆身边的刘罗锅,看完介绍才知道是两码事。张静江和国父孙中山关系密切,是国民政府四大元老之一,南浔镇名人的事迹让人佩服,富裕不忘节俭,经商讲究诚信。他们的故事,他们的豪宅是留给南浔人的宝贵财富。 </h3><h3> 百间楼原貌保存完好,河两岸的建筑古朴而雅致,秀气而庄重,行人稀少,店铺不多,居民们悠闲地生活在哪里,长廊里一对老夫妻正在做饭,大爷坐着小凳,在巷道的方桌前捡菜,大娘在门内张望对面,因问路引起我和大娘的对话,你们是哪里来的游客,我说陕西,大娘说山西她知道,我说,陕西,是陕北延安来的,大娘笑嘻嘻的又说,这个地方她知道,那你是否能给我唱一首陕北民歌,妻让我快走,怕我在这里丢人,为满足大娘的愿望,丢人无所谓,我为大娘唱了一首《走西口》。我问大娘是否能听懂,自己知道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了,大娘竖起大拇指,说是爱情歌曲,呵呵,原来陕北民歌也会有外地人喜爱。</h3><h3> 南浔古镇有小桥流水,有古典园林,有西洋建筑,还有文化之帮,诗书之乡之称,出现过许多著名人物,这里的建筑风格,这里的历史故事和美景,用我三言俩语的文字,是难以形容出来的。</h3>